上次和蔡心地晚餐時 聽到他們開著Jimmy的玩笑
說他雖然常常去gym work-out
可是內臟的脂肪還是積了不少
身體的代謝年齡是44歲
"哈哈哈 一看到數字我們都笑翻了!!"

我邊笑著 嘴角邊不自覺地抽著
ㄟ... 我還真不敢站上這種體重計耶...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
我真是一個垃圾食物的吸塵器
越油越髒越甜越多人工色素的食物 我越喜歡!!!
儘管有著超高代謝率的身體 吃完東西兩個小時候就又餓了
(我爸說陳家的喔 不容易胖啦...)
儘管我上半身很短 胃很小 隨便吃吃就飽了
所以零食/垃圾食物再怎麼吃也不至於整包吃完..
儘管我也曾經好幾個月一個禮拜運動四五次
(現在睡前會拉筋 仰臥起坐 一個禮拜學一次跳舞)
可是!!!!!!!!!!!!!!!!!!!!!
難保這種嗜甜嗜油的飲食習慣 長久下來
不會讓體重計顯示出:50歲 脂肪肝 危險危險......
埃 好緊張......   囧

上個週末和減肥成果顯著的萬去逛了Brookstone
買了一台價格不斐的智慧型體重計:
"Innerscan  body  composition monitor"
可以分析身體內每個地方的電容大小
量化身體中 水分 脂肪 內臟脂肪 骨骼 肌肉的比例!!
(萬說他覺得機器的原理 應該是讓人體通一個交流電
先讓身體的各個部位累積電荷 等到電源消失時
測量每個部位能夠釋放的電荷是多少 放電速度又是多少..
脂肪 水 骨骼 肌肉可以蓄積的capacity不一樣
機器就由這些釋放的電荷量化成幾個數字和百分比...
ㄟ 也不知道我這樣講是不是全對.... :P
不過 對我來講 還蠻有道理的)

回家裝上電池後 看了說明書 輸入身高 實際年齡 性別 還有運動等級之後
就可以歸零 然後秤體重啦...
本人呢 超級峱種... 所以由萬先代打...
(萬這半年來對減肥超級認真...
週一至週五晚餐不吃澱粉五分飽
外加每天仰臥起坐 伏地挺身100下
竟然也瘦了7 8公斤 回到大學的30腰
更厲害的是有我這種人在他身邊
他weekdays還是一樣忌口...)

Anyway, 體重計第一個顯示的是體重
接著可以按旁邊的五個功能鍵:
1. 顯示身體內的水分-- 
   女生身體內的水分應該佔體重的45%-60%
   男生的應該是50%-65%
2. 顯示體內脂肪
  女生(18-39歲)的正常值是 21%-33%
  男生(18-39歲)的正常值是8%-20%
  低於正常值代表脂肪太少 (脂肪會保護內臟 提供衝撞的緩擊喔)
  高於這個值代表太胖啦.... 脂肪太多 要小心心血管疾病啊
3. 顯示建議每天的卡路里攝取量 以及 個人覺得最恐怖的身體代謝年齡
每天攝取的卡路里量=基礎代謝率X運動等級
基礎代謝率是由美國營養學會公佈的平均數字為database
運動等級則是自己之前在體重計上輸入的 以每週運動次數分級
1級=很少運動 3=天天運動
體重的代謝年齡則是機器依照你的脂肪比例/體重/年齡測出來的數字
如果高於實際年齡 代表要經常運動 少一點脂肪 多一點肌肉
讓肌肉保持active的狀態就不容易囤積攝取過多的脂肪 代謝率也會跟著提升
4. 顯示骨骼 肌肉比例
女生(50-75公斤)骨頭應該重大約2.4公斤
男生(65-95公斤)骨頭應該要重大約3.3公斤
大家看得出來這個range也太寬了吧..
不過就只是一個數字讓大家注意骨頭的重量
骨頭如果太輕 就需要多運動 不然很容易骨質疏鬆
肌肉比例則顯示一個數字 1是hidden obese 12是very muscular
5. 顯示內臟周圍的脂肪
顯示的數字1-12是正常 超過13-59表示有過多的脂肪

萬站上體重計後 測出體重74 75公斤
水分50多% 正常
體脂肪16% 正常
每天可以攝取3000卡 體代謝年齡24歲
(這個數字讓他開心到不行 晚上也陪我吃了宵夜:P)
骨骼比例3公斤左右 正常
肌肉數字 5 standard (4=under exercised 6=standard muscular)
內臟脂肪4 正常

趁萬還在得意大笑時 我偷偷背對著站上了體重計
這次換我要大笑啦 還笑的比他大聲..... :P
水分54.6% 正常
體脂肪20.6% (正常偏低)
每天建議攝取2000卡 代謝年齡.................. 12歲
(說明書還說 小於12歲一率顯示12歲 挖哈哈哈哈哈!!!!!)
(我真應該好好感謝爸媽給我超高代謝率的基因....)
骨骼比例2公斤多 正常
肌肉數字 5 standard (齁 我還想要standard muscular說...)
內臟脂肪1正常(這個1會不會太低了啊.....)

我們還做了多次實驗.... 包括上廁所前後 不同時間秤
結論是這個體重計還蠻精準的!!
(上廁所前後只有水分比例有變化 其他沒變....)
(剛起床時代謝率很低 所以我們的代謝年齡都高了一兩歲)
(間隔10分鐘秤出來的結果也差不多)
想要知道自己是不是真正健康 或想知道比例 或想減肥的人
可以買一台來測測看喔!!!

p.s. 我猜 這個美國營養學會的數字跟database
可能平均都比亞洲人的平均高了一點... ㄎㄎ
儘管如此 換成亞洲人的平均 我應該也還正常............吧?! XD

p.p.s. 雖說自己是垃圾食物的終結者
不過25歲過後的我 開始比較重視保養了啦
垃圾食物呢 可以吃 但少量
也會規定自己 天天一定要兩三大份蔬菜水果
每天睡前拉拉筋 然後每週至少至少要運動一次
是不是很健康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