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了一下網誌才發現每年的五月
我都會為了Progress Report 煩惱+壓力大到不行
像是這篇 今年的
還有這篇 去年的
還有這個 前年的
我相信任何讀我這program的學生都有這種感覺 >"<

我的program 規定每個資格考後的學生
每一年spring quarter快結束前
都要寫一篇正式的進度報告 寄給自己的論文委員
不僅如此 還要在每一個論文委員/教授面前做口頭報告
(總共三個: 自己的老闆 外加兩個自選的教授)
報告做完後他們還要在表格上寫一些comments
學校的表格甚至還要求他們填上"satisfactory   marginal   unsatisfactory"
雖然大多的教授都很好心 即使你表現不佳 還是不至於直接標明
"這個學生表現非常unsatisfactory"
可是畢竟自己未來的論文都需要這三個人的簽字
最好還是讓他們簽名時真心覺得
'嗯 這個學生表現真的滿意極了"...

以前我寫完progress report之後要我先填表格時
他都會很直接的寫下 "Publish first paper!!!"
(歐 真的 他很直接的還標了很多個驚嘆號... 囧)
或是其他比較機車的comments
今年 他寫的comments是....
"Cindy has acceleraged her progress over the last year
by optimizing new techniques that will help her finish her degree."
然後在"Estimated date when degree requirements will be fulfilled"
他寫下了12/2008..
也就是說我今年一定會走人的啦 他也有這樣的認知.... :P

在準備progress report的這三個禮拜
我週末都不太敢出去玩
變成Paul每個禮拜幾乎跑Davis
包括weekdays and weekends
離5/13越來越近時
好多次他都當天往返
(Davis-Berkeley-San Leandro-Davis)

不往外跑的時間
Paul會安靜地坐在我後方打他自己的研究進度
或是偷拍我唸書 說什麼我"看paper的眼睛 認真的發亮"的鬼話.... :P

而我也被他認真的能量次激到
把所有一些很久以前唸過的papers都好好的溫習..
(免得committee 一問三不知 讓老闆和自己都很窘迫...)
每天下午和晚上都規定自己要坐在書桌前面唸書
或許有人覺得唸個書也好像還好啊...
ㄎㄎ 那我就說一下我anal的程度...

我對於混亂的資訊很不容易吸收
總是一定要分門別類 organize所有的information
看paper時一定要畫重點
每篇最後一頁的背面一定有我自己手寫的讀書心得
(畫著這篇paper最重要的figure 或是這篇paper告訴我什麼
還有對這篇paper的批評...)
之後 所有相關的papers又全部會做一個兩三頁手寫的大統整..
這樣唸書的確會花很多時間
別人可能兩三分鐘看完一篇paper
可是我可能需要幾個小時...
不過這樣整個很有系統的吸收
我才會覺得這些知識變成我自己的
也會覺得知識是累積的 只有這樣記下來的東西才會長久...

這三個禮拜下來 累積的知識我終於覺得還蠻solid的
講話也比較有自信 也可以比較大聲一點地跟committee討論...
可是因為壓力 因為唸書進度緩慢 或是還需要多花時間兼顧實驗
所以 有時夢醒時分 會覺得沮喪
"there's no way i can graduate soon...'
或是常常因為壓力大出氣在別人身上...
而離我最親近的就是Paul...

剛開始發飆的時候 我跟Paul說
"我需要你的鞭策 也需要你的支持
如果我想偷懶的時候  我需要你提醒我要照計畫乖乖唸書 週末不能貪玩...
可是如果我已經很認真後 有時也需要你把我拉出書堆 出去晃晃 免得走火入魔"
當然善變如我的人是很難捉摸的
剛開始Paul還真的搞不清楚怎麼配合我
不過後來他的膽子被我磨練的越來越大...
so is his tolerance and patience... XD
好幾次沒耐心給了他好幾頓白眼
他也沒什麼表情 鼻子摸摸就自己去上班了...

直到最近一個禮拜
腦袋因為裝滿了TR, TRE, Gene regulation, Gene cascades, ChIP...
一直說錯話 東西放錯位置而之後找不到 還不打緊
身體漸漸地開始無法負荷壓力...
上個星期六 開始偏頭痛 眼壓覺得很高 胃痛 拉肚子
吞了好幾顆藥丸只希望暫時抑制住病兆
昨天晚上更慘 因為presentation slides被老闆突然大改了一番
(他實在很熱衷於這種last minute work.... @@ )
改完presentation後對著偌大的房間做了幾次的practice talk
還多唸了幾篇papers
雖然覺得大約有80分的把握
但隱隱覺得好像對改版後的slides多多少少不是那麼熟悉
入睡後到凌晨四點 奇怪地突然想到了一個實驗figures無法解釋清楚
就這樣想著那個figure想到偏頭痛 然後凌晨四點完全痛醒無法入眠...
醒來之後吞了頭痛藥 可是還是手腳發軟 頭痛想吐..
跟著醒來的Paul 倒了熱水 又遞來熱毛巾熱敷
就這樣折騰了半小時 好不容易想睡覺的感覺又回來
之後睡到了今天早上八點驚醒... @@....

一個早上的緊張沒胃口和不斷地複習
I guess all the hard work pays off!!! Phew....
Presentation過程中可能一方面我的實驗結果都還蠻positive的,
pointing to some directions.
另外一方面 他們會問的問題 我都先提到也回答了
所以問題真的不多....
而會議結束後 老闆說...
"good work!! I guess they both agree you are closed to graduation..."
Well... I hope so.....
待在這邊也真的很長一段時間了....
我真的想畢業 也會很努力的快快做完 閃人~~

這就是我不是很多采多姿的三個禮拜... 不過卻有一種充實感...
要真心花大篇幅的感謝一直陪伴著我的Paul

--------------------------閃文開始線----------------------------------------------
除了照往常帶了一堆好吃的東西給我進補
(他總是很大方地幫我們填滿冰箱
讓我們幾個小女生不用出門裝水瓶或採買生鮮蔬果...
更神奇的是 他學習能力超強
一下子就知道我們三個各不吃什麼 還有 什麼生鮮蔬果銷路很好)
除了這些往返還有幫忙採買的physically付出
更要感謝他無限的耐心跟包容
I know I have been a pain in the axx for so long and I am sorry....
雖然Paul不喜歡這樣的用字
不過我真的對他這樣勞心勞力的付出很過意不去
guess i will figure out a way to make it up to him...
(詭計設計中......)

然後啊 因為最近對他實在太予取予求...
所以呢 我接下來會寫一篇閃文
把我的感動紀錄下來 讓他也感動一下....
現在呢... 先小小紀錄一下這陣子的喜歡...
喜歡和他一起安靜地唸書
每每唸到心煩的時候 轉頭就可以看到他 總感覺很安穩...
然後又看到他專注地打著研究計畫
就又有動力乖乖地回到paper的世界中...
喜歡唸完書兩個人牽手一起去Mall晃晃 或是去吃什麼好吃的小點心
喜歡他的耐心和用心...
喜歡他的噓寒問暖和細心照顧

你們說說!!!
他是不是大好人一個??!!!!
整個超nice的啦!!!

p.s. 有時候我都不知道他怎麼可以同時做那麼多事
要舟車奔波 陪伴我這個心情不佳的人
要工作/實驗
還要寫自己的研究計畫...
一方面還要添購家裡的東西
還要每天撥時間出來運動
還要準備週末的house-warming party...
真是厲害....

------------------------閃文結束線----------------------------------------------

還要感謝室友大田和小蛋
煮大餐幫我進補 提供concentration tea讓我提振精神唸書
煮了大餐還不讓我洗碗 今天早上還有讓我差點哭出來的感人加油紙條
這些日子真的謝謝你們!!!!!!!

最後呢.... 衷心期盼這是我最後一次progress report!!!!

p.s. 我正式'出關'啦 msn/parties/house-warming parties 我來啦~~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