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沒上來update 一下子要寫五本讀書心得.. 囧

本篇心得應該沒有雷 最多描述故事在講什麼而已

 

1. 吉本芭娜娜 廚房

這本書是三個短篇小說

其中兩集有連貫 最後一個自成一格

三篇的主題都是描述 身邊親友過世的心情

從孓然一身的孤獨 到心情/生活上的恢復和適應

我很喜歡芭娜娜小姐的溫柔筆觸

淡淡的 但是很有感覺

在本書中 也一如她以往的寫作習慣

安排了幾個"靈異"現象或似真似假的幻像 當作故事的轉折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安排

這三篇故事中 對我來說最動人的應該是第三篇

故事流暢 看完 是一個安心的感覺

願意重看指數極高 :)

 

2. 大陸作者畢飛宇 玉米

玉米

藉由三個農村女孩

描寫一段又一段姦淫 強暴 未婚生子 權力掙扎 "靠著肉體一階階爬啊爬"的故事

還算流暢 慘事一個接一個

而且 畢飛宇用字犀利 直接 所有的環節寫的超仔細 身歷其境

(唉 我看著看著都覺得聞到汗臭味了咧... 囧)

寫的好歸好 個人倒覺得

最後一個玉秧的故事似乎沒有前面的精采

而且第二部跟第三部之間沒有連接的很好

另外

如果要看這種為了權力爾虞我詐或描寫反抗整個大時代的弱女子故事

我還比較喜歡桂花巷

因為玉米太戲劇化 而 桂花巷掙扎之中見真情吧..

這本書自虐指數太高 害得我重看指數降低 @ @

 

3. 東野桑 惡意

這本偵探小說算是東野桑的入門小說

徹徹底底的就是偵探小說 故事也大半從警探的角度

(噗 不像之前的那幾本:徬徨之刃或流星之絆 比較偏重感情的描寫 多從受害人的角度描寫)

惡意很精采 精采的不是在尋找線索啦等等

(有些偵探小說就像CSI 找一個新線索然後追到另一個新線索 最後破案)

惡意從頭到尾繞著"兇手動機是什麼"打轉

一下子讓你感覺"嗯嗯 對對 這就是兇手為什麼殺人"

然後又突然出現一個突破 整個故事又被推翻了

"嗄 不是這樣喔?? 那又是為什麼殺人呢?"

就這樣翻來翻去個好幾次

更厲害的是 這樣的假設/推翻迴圈

到最後結局的那個版本 還讓人找不到破綻...

整個就是精采的偵探小說!!

重看指數很高

 

4. 張大春 我妹妹

這不算是一個親情回顧...

(囧 我訂錯了 我應該訂他的聆聽父親 那就會有我比較喜歡的家族回憶錄哩...)

這是一本虛構的小說

描寫一個27歲的年輕小說家 看著小他八歲的妹妹

在這個支離破碎的奇怪家庭中長大的故事

主角有時在回憶 有時又跳回現在

讀起來口吻像是回憶和反省

而這次 張大春收起了"大頭春的少年週記"的叛逆 玩世不恭和嘲諷

改成有一點憂鬱 不確定地反省整個大時代--

"我是誰 為什麼活著 權力是什麼 性 愛情是怎麼一回事"

 就像陽照在最後面的評語所說

這本不是要提供答案 是提供問問題的角度

只是 對我來說 還蠻不愛這種tone的

想要說什麼 又似乎沒有要說什麼 整個是一個大渾沌 很抓不到癢處

不知道有沒有人喜歡這本書 然後可以告訴我哪裡吸引人好咩?! XD

 

5. 龍紋身的女孩

(瑞典小說 書名直譯應該是"痛恨女人的男人"

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個書名..)

這本應該可以算是一個偵探小說

描寫一個財經記者深入調查一個工業家族 翻出不堪的陳年往事

主角算少 故事支線單一 但是完全不無聊

線條清晰流暢 結尾也收得漂亮

(哈哈 雖然我看到一半就隱隱覺得大概會如何發展)

比起偷畫賊那樣 涵蓋太廣 支線太雜

我還比較喜歡這種線條單一但是節奏精采的故事

嗯嗯 雖然知識性不像偷畫賊或達文西那麼豐富

但真的一看就無法放下呢..

 

6. 女祭司

目前看到一半 OMG 邊看邊點頭耶

對於女生對"自己的體型 年紀 擔心另一半怎麼看自己"的種種想法 描寫的很深刻

儼然是一個少女成長史 等到看完再補充完整的心得..

 

創作者介紹

欣蒂摩摩的塗鴉牆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