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Pe在FB上面簡短列了她看過的東野圭吾作品

興起之下 我也列了一下我看過的

不知不覺中還不少呢

幻夜 上下

白夜行 上下

徬徨之刃

偵探伽利略

容疑者X的獻身

迴廊亭殺人事件

流星之絆

瀕死之眼

惡意

 

最喜歡的還是白夜行 到目前為止已經從頭到尾讀過兩次

因為我喜歡他在書中的描寫

對唐澤雪穗這個漂亮又優雅的角色刻畫的很棒

-看著她的眼睛會像掉進黑色漩渦裡面 不知不覺就聽了她的話

-即使年紀還小身材尚未發育 都可以讓公寓管理員看著她纖細的背影 看到恍神

這樣一個美麗的角色 卻有著難以想像的一面

(啊啊 不能爆雷啊)

我還喜歡他在白夜行中 把一個案件延伸了十幾年

把兩個角色隱隱約約地牽引在一起

卻又不點破他們直接的關係

不看到下冊的最後10頁 不會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搭在一起的!!

真的很精彩 邊看邊解謎之外 腦袋還不斷地隨著他的描寫

一直幻想著雪穗的樣子

覺得她好完美啊 好想親眼看到她喔... XD

 

當然如果要論故事精彩度的話 X獻身應該還是最精彩的

只是很可惜的 我已經先看了電影

我心目中 眼神無辜界的代表 堤真一 在電影裡面詮釋的太好

電影給我的衝擊太大

以致於我看原著的時候 好像只是把電影重新複習一次

原本嫌電影結局太快 期盼著原著有更多的解釋

結果... 原著還是收線收得太快... XD

如果 我是先看過原著在看電影的話

或許這一本就會變成我最愛的東野作品

哈 不過啊 很多事情無法重來 這個"如果" 也無法應證了...(茶)

 

再來簡短說說其他東野的作品

迴廊亭(東野早期的作品) 流星之絆(近期的作品) 惡意都是還算好看的本格推理

梗還蠻特別(尤其是惡意) 但不到X那樣驚艷和震撼

偵探伽利略嘛 是很多短篇"以科學方式破案"的偵探小說

有些好 有些很牽強... XD

徬徨之刃 之前有寫過 是一本社會寫實小說 劇情很緊湊精彩

可是結局的自謔程度很高.... ==

至於近期的東野作品 讀者的一致評價都是很A... (噗)

像那個瀕死之眼 多了很多西斯的片段

然後呢 那些A情節 好像也沒什麼必要

這一本的前半還蠻弔詭的 看得毛毛的

後面1/2整個crash 看完有點無言...

大概是最後的安排牽強到不行吧

不過 牽強跟不知所以然的程度還是比不上幻夜

人家說幻夜是白夜行的續集 不同主角 可是故事結構很像

一男一女 一明一暗

兩本都分成上下冊 全部600頁

可是一本(白夜行)是我最愛的東野 一本(幻夜)卻是我看完咒罵到不行的東野...

幻夜的女主角"魔力"變更強 男主角沒有白夜行的厲害

這都沒有關係 故事還是可以很好看

可是 如果看完上冊以及下冊的一半後

故事中的警察開始追查女主角的身世還有她做每一件事情的動機

情節就不斷地一直鬼打牆

譬如 某人在某個地方作了某事

隔了一陣子 追查的警察發現了線索

就抓了人盤問"你是不是在什麼地方作了什麼事"

然後得到跟上一段一模一樣的結果

我知道最早那一段是讀者知道 可是警察還沒跟進的狀況

可是警察知道線索之後 就可以簡單帶過了啊

有必要又用5-6頁 不斷重複又鉅細靡遺地整個辦案的過程嗎??!!! (氣)

鬼打牆還不打緊

到下冊結束時 還是沒有答案 給讀者個巨大的問號

一整個莫名其妙!!!!!

不知道她是誰 她從哪來的 不知道她為什麼要這麼做

那我還看完這600頁幹嘛啊????!!!!!

好啦 反正她就是一個大魔王!!!

如果不把它當續集 它就是莫名其妙

把它當續集 又要做很多聯想才有關連

才會覺得"喔 女主角有可能是雪穗的化身"

"喔 女主角可能是受到雪穗的影響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變得更厲害..."

這些沒有直接關連或暗示的聯想 也太牽強了一點!!!

看完只有 無言跟封書(燒書?)... @ @

(怎麼辦... 我看很cliche的言情小說好像都沒那麼氣...XD)

 

呼 轉換一下心情好了 說說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的千禧作品(女孩篇):

龍紋身的女孩 玩火的女孩 和 直搗蜂窩的女孩

對我來說 第一集還是最好看的

雖然故事中單線的辦案方式應該是整本書最主要的flaws

(如果那一個線索斷了 整個故事/整個案件就永久成了懸案)

但是故事還是很精彩 莎蘭德和布隆維斯特這個組合實在很吸引人

第二集的主角相同 但是是完全不同的故事線

故事繞著女孩的過去和她現在必須面對的事情

然後堅強地一個人去抵抗龐大又不公平的體制

第三集 直搗蜂窩的女孩延續了第二集的故事線

永遠死不了的莎蘭德以她獨特的方式"永不妥協"

第二集和第三集不似第一集那麼一氣呵成

中間看了幾段會想休息

也就像Pe說的 第二三集人物太多

尤其是多了一堆警察/檢察官/某情報單位的人

因為這些角色在第二集中沒有什麼刻畫

到了第三集出現的時候 忍不住會忘了這些人的立場

雖然也不至於影響太多 (反正就抱著"管他是好人壞人"的心情看下去 :P)

不過也多多少少影響了閱讀的速度跟順利

這三本的故事到第三集告一個段落

不過還是留了一大堆疑問

"好想知道她為什麼是龍紋身喔" "ㄟ 那她妹妹呢?"

這些疑問大概也會因為作者突然心臟病驟逝而得不到答案了... @ @

(原本千禧系列十本 只出版了三本 就沒了 真可惜...)

總之呢 這三本的故事 就算有一些有的沒的缺點

不過 整體而言還是比當今許多作品出色許多!!

 

再來要推一本伊坂幸太郎寫的golden slumbers

伊坂的作品我只看過golden slumbers和lush life

(還有死神的精準度電影版(誰會錯過小武的演出哩?! (羞))

書評們都說伊坂的作品特色 就是把兩個完全不相干的事情扯在一起

然後說故事的方式都是時間和地點顛顛倒倒

(以至於我快速閱讀lush life的時候 被他整得七葷八素 XD)

不過在golden slumbers中 伊坂顛顛倒倒的比較慎重

即使快速閱讀之下 還是不至於"迷路"

劇情環環相扣 充滿了伏筆 還可以前後呼應

不過也大概因為這樣 我前面的1/4讀得很慢 有點不耐煩.. XD

一旦撐過那1/4之後 就一路翻到最後..

雖然現在我還沒看完 (只剩最後100頁)

可是我已經愛上伊坂在段落之間 穿插的片段

-一群人在速食店瞎扯淡

-戀情的回憶

-煙火的回憶

(看完之後 我會再補上那些描寫)

這些穿插出現的感性描寫 都很能引起我的共鳴

是一本很精彩很順暢的小說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