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這要從pipette這個lab tool說起

Pipette就是做實驗時要取微量時要用的"吸管"

(通常以microliter為單位 就是cc數再除以1000那樣的微量)

長的樣子可點上面的連結

 

實驗室裡 最好的情況是 每個人都有專屬的3-4支 (吸取1-10 ul, 10-200 ul, 200-1000 ul)

沒要求那麼多/或是沒錢的 可以選陽春型manual ones (自己手動轉跟設定要吸取的體積)

要求嚴格的/有錢的 就選digital ones (按一個鈕 就一切OK)

 

除了用起來省事 好的pipette 度數要精準 (生物實驗差幾microliter濃度就整個不一樣了)

吸取時即使突然大拇指抽筋 也不會吸過頭

(最惱人的就是常常一吸 結果衝過頭跑進pipette裡

除了會汙染下一個sample 有時在裡面結垢 還會阻塞...)

然後吐出液體時 就算沒耐心 pipette不會overshoot it 噴的到處都是 也不應該吐力太弱有殘留

理論上 好的pipette在吸跟吐出液體時 不管怎樣操作 它都會有一個控制閥 控制速度

 

之前不管是做平常bench work用那種超舊型的手動pipette

或是做經密實驗qPCR時用的新型pipette

我都習慣用大牌子Rainin的 雖然價格也不平易近人

但比起另外那個大廠牌 愛品多夫 Rainin is way more reliable!!!

 

到了新工作 每天都會用很多的96-well plates

可惜要求了很多次multichannel pipette

老闆基於種種考量 (god knows what..)

只給了我一支愛品多夫的repeater

要300 ul 給我 400 然後噴的到處都是 煩不勝煩

 

最近找了好久 終於在Rainin找到一個不錯的deal

我不要求要多貴或一定要digital的

只要ㄧ支manual的就好

沒想到老闆還是不讓我買 說要找更便宜的deal...

 

結果... 今天萬先生用自己的荷包 幫我買了一支digital的!!!

就是這一支multichannel pipette!!

可以當multichannel pipette 也可以當repeater用

實在太fancy了!!!

好笑的是 他是用"給你的蜜月禮物"這樣的名義送的

哈哈哈 蜜月的禮物搭上pipette 這個梗實在太妙了

 

啊 好開心喔 這樣我做實驗可以更neat了!!!

光想到96-well上整排同樣高度的media 這樣的畫面實在太振奮人心啦!!

謝謝你 萬先生!! 你好好喔~~

 

也開始默默構想 哪天要自己買一組pipettes隨身跟著我的career path...

 

P.S. 和別人相比較之下 我才發現我是一個在實驗上有潔癖的人:

共用的hood要擦

共用的tool要擦

開工前和收工後東西都要擺整齊和歸位

volume要經準 整個平台不能有滴滴答答的液體

tubes label清楚 lab note寫好

哈哈 甚至連跑膠的samples都要load好不能溢出

實驗時長頭髮綁起來 實驗完拖手套後要洗手擦手乳

對實驗的種種細節要求多多的人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