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照例上了 prenatal yoga

老師特別教我們這些很會也很愛煩惱的孕婦媽媽們如何放鬆和治療失眠 (Deep relaxation)

昨天晚上碰巧就給我用上了 ==

 

Deep relaxation步驟如下:

靜靜地躺著 (隨便哪一種睡姿 舒服高興就好)

然後腦中依序默念著各部身體的名字

每默唸到那個名字 就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那個地方

(就是簡單冥想/想像一下那個部位現在的樣子)

一個名字 一個名字 慢慢唸

名字和名字中間停頓個一兩秒

 

默念的次序是這樣的: (用中文或用英文都可以)

"從身體的右半部開始...右肩膀...右上手臂...手肘...右下手臂...手腕..."

"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

"右手背...右手心...右大腿...右膝蓋..右小腿...右腳踝...腳跟..."

"右腳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右腳掌心...右腳腳背"

"再來身體的左半部開始...左肩膀...左上手臂...手肘...左下手臂...手腕..."

"左手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左手背...左手心"

"左大腿...左膝蓋..左小腿...腳踝...腳跟..."

"左腳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左腳掌心...左腳腳背"

"再來 身體軀幹背面...我的頭...頸子後...肩胛骨...脊椎..."

"尾椎...屁股...兩個大腿後面...兩個小腿後面..."

"再來 身體軀幹正面...我的臉...脖子...右胸...左胸...胸的中間..."

"肚子...兩個大腿正面...兩個小腿正面..."

"身體右半繞一圈...左半繞一圈...後面繞一圈...前面繞一圈..."

 

以我昨夜的經驗 剛開始冥想默唸時還會不專心

等這樣慢慢唸完右半部之後 腦袋已經還蠻專注穩定的了

等全程唸完想完不久 我也就這樣莫名其妙地睡著了

 

容易失眠/壓力大的朋友們可以試試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