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月一開始 (十一月底)

Atti夠大夠長了 我們就把浴盆附的防止嬰兒落水的safety net拆了

剛開始把他放入澡盆時 因為少了safety net的支撐

他的身體一直往下沉 害得他有點慌張

不過 精明的他馬上把兩隻胖腿當成剎車板

直直地踩著澡盆的底端撐著

一發現身體不會一直往下沉

就漸漸地彎著腿relaxed起來 也越來越"放肆"

胖腿還會輪流抬起來踢啊踢的

弄的水花到處都是 XD

(開始覺得他有點皮了....)

哈哈 不過出浴時 看起來還是非常的乾淨可愛啦

(一直想說要怎麼形容萬老大的長相...

直到有一天 萬先生突然說 "ㄟ 不知道耶 我就是覺得他長得很乾淨!"

齁齁齁 好像是齁 :P

IMG_0600.JPG  

ㄎㄎ 他還算是個白淨小生吧?! (自high中)

 

正當我 萬先生 老媽 Atti 和Atti的保姆正常平順開心地過著每一天時

12/1 他突然生病了

下午接回家後開始想睡又睡不著 該該叫

晚上七八點量了"屁股的溫度" 已經到了100.7 (攝氏38度)

我們趕快打電話給Berkeley Pediatric Medical Group的on-call nurse

她詳細問明了Atti有沒有什麼症狀 (之前有沒有摔到 胸前有沒有發紫 有無呼吸困難等等)

慶幸地是 除了發燒 流鼻涕 鼻塞 小咳嗽之外

其他可怕的症狀都沒有

護士說應該只是感冒了 讓他吃Acetaminophen (Tylenol)退燒

叮嚀了一些基本照護須知

最後又叮嚀我們如果情況變嚴重 要馬上跟他們聯絡

 

那個晚上我和萬先生都很緊張

萬老大吃了退燒藥 就乖乖地睡了

中間突然尖叫個幾次

一發現是濃稠的鼻涕堵住兩個鼻孔 讓他不能呼吸而尖叫後

也不管他掙扎 就狠下心用吸鼻器吸了幾次

等到通暢了 他又乖乖地回去睡了

 

隔天我決定"請病假" 在家照顧他一天

一早葛雷斯醫生也打來了

說用吸鼻器時要小心

(鼻涕還是要吸 一來因為不吸他就無法呼吸啊 二來可以避免中耳炎

但是吸的時候要小心 先噴點little nose軟化那些mucus

然後吸器的前端不要戳太裡面 吸完之後還可以再噴一點little nose保濕)

另外 還可以在浴室開熱水 抱著他在裡面吸溫熱的水氣 治療鼻塞

其他 就好好照顧他 他自己就會好啦

(我本來擔心發燒 不過葛雷斯說他們擔心的小兒發燒

是指那種缺水或是失溫的那種發燒 怕會燒到休克

如果是感冒引起的發燒 反而是件好事

那表示小朋友的身體正在發炎 和細菌或病毒大作戰)

 

在吸鼻器 little nose 母奶 充足的睡眠加持下

小子生病的第三天(12/3)早上 就速速痊癒了

不得不說 小子的康復力也太好了 (啊 好想要有這種代謝力啊!!)

在此還要感謝侑潔 一聽說小孩病了

就很熱心地幫我們買了台灣小兒科醫師推薦的康是彼電動吸鼻器

一月時Eddie出差時 要順便拿來給我們

而且 侑潔還很熱心地連我的朋友都照顧

也幫Sandy買了一台 (超感動的!!)

有了這台電動吸鼻器

萬老大應該就不會一直掙扎了吧?!

 

哎 這次生病的挑戰 讓我和萬先生都覺得好幸運

萬老大的個性好乖好沉穩喔

生病的過程中 除了半夜因為吸不到空氣尖叫

其他時候 照常吃喝拉撒和玩玩具 發燒時還可以對我笑

不過 這三天真的是好擔心啊 都要默默地忍住不要心疼到掉淚

因為一哭 我們兩個都會沒來由地慌了陣腳啊...

 

生病痊癒的那一天 12/3 萬老大出生滿100天!!!

也為了答謝老媽從十月底到十二月初的辛勞

我們四個人一起到Lalime's用餐

IMG_3797.JPG

 

之後回家慶祝萬老大100天的生日!!

 IMG_3813.JPG IMG_3823.JPG  

 

萬老大第一次生病 新手爸媽的我們竟然忘了要保護自己

(哎 好幾次萬老大就對著我打噴嚏哪.....)

三天過去 萬老大快速恢復後

我和萬先生就掛點了... :-(

睡眠不足的我 再怎麼休養 感冒就是遲遲不願意退散

竟然病了兩個禮拜

感冒罩頂 體力差的我 更是禍不單行的..... 被大姨媽拜訪了

(好多全母乳的媽媽都可以撐到八個月 我竟然三個多月就正常了...)

會說生理周期恢復正常不是件好事是因為........它直接影響到便當cc數!!

 

period和lactation 完全是相反的兩件事情

Period 讓身體準備生育下一胎

Lactation讓你專心哺育這一胎的同時 還讓著床不易

(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餵母奶時不容易被親戚拜訪 但不代表沒有排卵喔

還是有可能會懷孕的 只是機率比較小而已...)

周期和泌乳兩個由不同的hormones控制著 一個消 另一個就長

大戰之下 這次竟然是生理周期獲勝 (喔 拜託 我可沒有那麼想快懷第二胎好嗎?!!)

接下來的好幾個禮拜 我都在為了cc數打拚

不斷地找尋適合自己體質的發奶方法

別人說 發奶不外乎多吃多喝

對我來說 多吃不一定會發奶 但少吃一定不行 (真是的..... 所以現在只能假裝沒看到體重計)

多喝也是如此 多喝不一定會發奶 但少喝水一定不行

我和萬先生在時不時解凍9月10月凍起來的便當給萬老大的同時 (好在我有存貨啊...)

邊積極的網羅所有的發奶聖品

萬先生在網路上訂了兩家不同的黑麥汁

各位美國的媽媽們!! 黑麥汁就是Malta Beverage!!!

是一種長相和口味跟啤酒罐很像的飲料

喝起來甜甜的 有氣泡 多半在老墨或老中的超市可以找到

品牌有Goya, Hatuey, etc.

我喝膩了malta之後 又陸陸續續嚐試了黑豆牛奶 芝麻糊 花生豬腳 海鮮

海鮮 比較不容易獲得 因為我和萬先生對海鮮新鮮度很執著

對我來說 malta要短短兩三天喝上半打一打才有效

黑豆 芝麻糊最方便取得 效果沒有malta顯著不過還OK

花生豬腳不容易吃得到 不過坐月子時是蠻有效的

海鮮 因為我和萬先生很挑新鮮度 所以不常吃

不過 一月(萬老大的第五個月)在Sausalito吃到海鮮番茄總滙時

隔天....便當產量驚人 4小時可以到6 oz!!!

結論是 平常想要維持或小衝點便當量的話 我會喝黑豆 芝麻糊

親戚來拜訪時 我想我還是會去吃生猛海鮮!

靠著這些東西 中等產量的我 歷經恢復工作 感冒 親戚來訪

還是可以全母奶的餵到了萬老大5M7D執筆的今天 (啊 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我還會繼續賣力地餵下去低! :)

 

Anyways, 話題回到老媽回台灣後的生活

老媽回去 萬先生二話不說當起了萬家主廚

周末時除了加班 上Berkeley Bowel採買有機食品

也常常下廚煮飯給我吃

哈哈 萬先生還蠻喜歡美食的 在興趣的加持下

萬先生也有模有樣地做了很多很好吃又健康的美食

像 "上海菜飯" "馬鈴薯燉肉" "冰糖蓮藕"等等

我好幸運哪~~

 

十二月中 三個半月的萬老大 不僅愛上tummy time (tummy time時還會發出"哈!"triumph的聲音:P)

仰躺時也開始想要翻滾了 總是把下半身晃了晃去 還會把身體翻90度

我們帶他玩的遊戲也越來越刺激

有"爸爸時間之超人起飛"

IMG_3827.JPG

他一發現還有這種角度可以看世界時 眼睛睜得好大 好興奮!

還有"媽媽時間之Yoga升降機"

 IMG_3830.JPG  

 (做這個運動時我才發現自從懷孕之後 我的腹部就一直持續在鬆弛的狀態

一年過了 竟然腹部會變得這麼無力.... 可惡....

以前最自豪的就是做100個仰臥起坐也不會累的說.... ><)

 

小朋友長大的速度真的好快喔

那天和nanny share的媽媽Kajsa聊起來的時候

她說她好想念McLean還不會翻身/爬/站/走的小時候

現在一歲的McLean 只願意在媽媽懷中待個十秒中

然後就想溜下來自己玩耍 到處走到處玩了

"Oh I miss the moment when you can just have her in your arms"

 

萬老大才快四個月 還是literally in my arms..

不過我竟然能夠體會那種捨不得/想念的感覺..

有時 我還蠻想念他在我肚子裡鑽來鑽去的感覺

哈哈 不是因為他很皮 我想把他塞回去啦

他一直都很乖 可是在肚子裡和他24-7 手連手心連心的 感覺好親密喔

因為他們長得好快 因為捨不得分離

我每天都告訴自己要好好enjoy每一個跟他膩在一起的時間

好好看看他 摸摸他

每天晚上的napping 我都縱容他睡在我懷裡

這時我都會偷看他那睡得超甜的睡臉

嘴巴微張 沉穩地呼吸著

感覺他信任著我 知道即使眼睛閉著 還是有媽媽保護他

我希望他對我們的信任和安全感 能永遠陪伴著他 "孩子 don't worry, we are here, always!"

 

轉眼 12/20 萬老大農曆滿四個月了

依照台灣習俗 滿四個月的這一天要收筵

趁著公司的year-end dinner

我們串起來Krispy Kream的mini donuts

在尾牙的這一天 邀請同事們幫他收筵

我跟他說 "萬老大, 要健健康康 快快樂樂地長大喔"

IMG_3871.JPG 

萬先生跟他說 "嘴筵收乾乾 乎你卡緊叫爸爸媽媽"

IMG_3874.JPG 

 

除了祝他"健康 快樂 發大財 當個乖小孩 不要流口水了"的期許之外

同事老美/ABC們 還祝他

"趕快長大變成科學家" (哈哈 會不會壓力太大了啊?!)

"趕快長大變成runner back" (哎唷 可不可以不要是那麼衝撞的運動員啊?!)

IMG_3875.JPG IMG_3880.JPG IMG_3881.JPG IMG_3882.JPG IMG_3883.JPG IMG_3885.JPG IMG_3889.JPG IMG_3891.JPG IMG_3892.JPG IMG_3894.JPG IMG_3895.JPG IMG_3899.JPG IMG_3901.JPG 

抱著萬老大到處收筵的時候 我們都沒有特別注意他的手在哪裡

等收筵結束 幫他清身上眾多糖霜糖粒時 才發現他的右手竟然默默地狠掐著一個donut

才短短二十分鐘 竟然捏爆了一個donut!!!

(神力直比"夜市人生"的捏爆橘子功!!!)

順手幫他換尿布時 還不願意把手掌攤開

硬是要跟那坨麵糰糖霜纏綿.... XD

哈哈哈哈

 

神奇的 我和萬先生都覺得收筵有效耶....

12/21 收筵的隔天 他竟然就不怎麼流口水 這是我們的錯覺嗎??

(P.S. 事後證明 好像真的有效耶.... 只是.... 只持續了兩三天.... 他隔個禮拜又開始大流口水啦...

哈 反正收筵只是個習俗啦 流口水也沒什麼不好 正在長牙嘛....)

 

12/21這一天晚上 他依照慣例 晚上六點親餵 玩到七點多在媽媽懷裡睡著

睡個半小時自動醒來 八點我們帶他去洗澡

八點半瓶餵"自製便當加VitD" 140 c.c"

喝完陪他在地墊上玩個半小時 消耗一下體力

九點在黑暗中 瓶餵第二罐"睡隔夜加持奶 50 c.c." (希望他吃的暖暖飽飽的 可以睡隔夜)

九點半準時上床睡覺

自從戒了夜奶後 除了中間奶嘴掉了/不見了會起來該該叫之外

通常都可以這樣睡到清晨六點

不過 為了訓練他沒有奶嘴也可以自行入睡 也為了怕他太依賴奶嘴

這一天 萬先生決定忍個五分鐘 不去理他 看他會不會自己想辦法

結果........... 他還真的就.............. 一覺到天亮!!

9:30一路睡到5:00!!! 中間該一該 發現還是沒奶嘴時 他就磨蹭個幾下 就又睡去了!!!!!!

放鞭炮!!! 萬老大實在太乖啦!!! 哈哈 永遠不要小看小朋友的能力啊...

沒有奶嘴 他還是能夠自己想辦法入睡的!!!!!

 

12/24-26 萬老大的第一個聖誕節

哥哥和嫂嫂念在我們不是那麼mobile的份上

大老遠從Simi Valley (LA北邊) 開車來找我們啦!! Hooray!

我們早早就裝飾好聖誕樹

(萬家自訂習俗... 除了第一年之外 每年只能買一個聖誕樹的ornament

這樣 每一個ornament 都會有那一年的故事 :D)

去年 我和萬先生在感恩節時 去了一趟Monterey 買了這個Utter

萬老大也隨著它來報到 :)

IMG_3905.JPG

 

今年 我們在Pottery Barn Kids上買了有繡上Atticus的Blanket時 順手買了這個可愛的麋鹿 

以後就先從收集動物ornament開始吧!! :)

 IMG_3906.JPG  

 

12/24晚上 我們帶著哥哥嫂嫂去吃日式火鍋 @ Shabu House @ Burlingame

IMG_3922.JPG 

萬老大現在到餐廳都還算乖 會做在bassinet裡面玩玩具 吃手 看我們吃東西

偶爾還是會無聊到需要我們抱著晃一晃

 

哥哥開了一整天的車 12/24聖誕夜 大家吃完暖暖的火鍋就早早就寢

我 還有做便當的工作要做 做完便當還要到處收拾一下

這一晚 看著亮著昏黃小燈的聖誕樹

雖然還是全家最晚睡的一個 卻覺得自己好幸運 被那麼多人疼愛著陪伴著

IMG_3927.JPG  \

大家也都愛著萬老大 給他好多好多的禮物

 

12/25 也正是萬老大滿四個月的這一天一早 我們幫萬好大拆聖誕禮物和組裝

IMG_3936.JPG

我和萬先生送他的第一個聖誕禮物是Graco 4-in-1 Highchair

陪伴他從infant chair到grade school的晚餐時間!! :P

哥哥和嫂嫂 送他的是右邊那一個學步車

Atti還真幸福啊 親朋好友們把他從出生到未來的一兩年會喜歡的玩具都買齊了!! (淚)

 IMG_3940.JPG  

 

IMG_3944.JPG IMG_3945.JPG IMG_3950.JPG IMG_3956.JPG  

(萬老大還蠻喜歡舅舅舅媽低~)

 

也從這一天起 highchair變成萬老大的寶座

還沒吃副食品的他 先吃長頸鹿開開胃 :P

IMG_3960.JPG

 IMG_3948.JPG 

 

這個月 萬老大長到15.19磅 (近7公斤 30 percentile) 26.25in (近67公分 80 percentile)

頭圍 16.93in (43公分 80 percentile)

還是一個瘦瘦長條 頭大大的小朋友 :P

我們的寵愛指數 除了在感冒期間co-sleep之外

一切都還蠻routine的

沒什麼入睡的困擾 也終於一覺睡了7個半小時

開始會翻90度 仰躺時 下半身不斷地晃啊晃的

也越來越愛tummy time

能專注地在playmat上面玩20分鐘才無聊

整體來說 還是我們最窩心最白淨斯文的萬老大哪!! :)

IMG_06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