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有當爸爸媽媽時

我總以為五六個月以前的小嬰兒就是躺在那邊咿咿啊啊的

(不就吃喝拉撒睡嘛….)

偶爾揮動著小手小腿 流著口水

除了這些 好像也不會跟人有什麼bonding

你對他的關心大概就是來自於 天性

天性使然你就是愛他


可是等到自己的小朋友抱在懷裡時

細細體會 我才發現原來小朋友也是會給爸媽鼓勵

即使他不會發出聲音 即使就算他會講話 講得外星語你也聽不懂

可是小小的他也是有情緒 有偏好

無時無刻都會告訴你"他餓了 他愛你 他希望你陪"這些訊息

他們也有自己一套的學習方式

你教他的tips 根本都沒用啊

現在的我 覺得小嬰兒們真是ㄧ種很神奇的動物啊!! :P

 

像我前提過的 出生不到四天 萬老大吃飽趴在我身上時 就轉頭了

當我正驚嘆天啊 他這麼有力 抬得起大頭了啊?”

才發現 哈哈 根本沒有 脖子還是軟的啊 抱起來時頭還是垂的啊

可是很神奇他就是有辦法在我胸前來來回回磨蹭了幾次


然後呢 出生六周 他就突然有自己的作息了

原本還想說 怎麼辦 我想要讓他固定作息 不要亂吃亂睡的

可是到底要幾點把他叫醒吃飯呢? 什麼時候又該讓他睡呢?

還在猶疑不定的時候 他就突然有一天 開始了規律的作息

早上六點哇哇大叫 (前一秒還沉睡 下一秒就很大聲地該該叫起來)

還不斷地出現”hungry cue” (手在嘴巴邊磨來磨去 嘴巴張著找東西的樣子)

 一看就知道他餓了

吃飽拍完嗝 稍微清醒一下 聽我說說話之後

他又開始些微的抗議 出現傳說中的“sleepy cue”

我就拍拍他 讓他乖乖去睡

三個多小時過了 正在想說該不該叫他起來吃時

他又準時 像個鬧鐘 十點一到又醒了

完全沒插手管的情況下

他的作息就這樣自自然然地四個小時一個循環

很少誤差超過二十分鐘

我也不知道他哪來的時間觀念怎麼會那麼準啊?

所以當保母剛開始跟我說這麼小的嬰兒(2.5個月)要兩小時餵一次

或當我媽覺得不要那麼硬性規定他的作息 像軍人一樣時

我只能兩手一攤請問 你幾時看到我叫醒他起來吃嗎? That’s the way he is!!”


戒夜奶這件事也是這樣

我們剛開始也很慌張啊

我怎麼知道他哪時凌晨兩點不餓 可以戒掉摸黑喝奶了啊?”

可是就是這麼神奇 有一天他就一下子睡過兩點 到了四點才餓到大哭

又過了一陣子 就一下子睡到了五六點

順其自然的 他半夜夜奶的時間就突然往後延了 然後就不知不覺地戒掉了


所以現在萬先生問我什麼時候該讓他一天只吃四餐呢?”

我就回答他我也不知道 不過我相信他會自己調

哪一天呢他就會自己從五餐變四餐 四餐變三餐

That's right! 小朋友就是這麼神奇...

 

還有像是每個月要交的功課清單

譬如 醫生會說"這個月的小嬰兒開始會tummy time時撐起自己的頭"

"這個月開始會track影像 track聲音"

"這個月開始注意到自己的手

所以要小心桌上的咖啡杯"

"這個月他開始會想翻身

所以千萬不要把他一個人放在尿布檯 一秒都不行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成功地翻過身掉到地板"

"這個月他開始會注意到腳"

每次醫生說的時候 我和萬先生就特別提高警覺

跟他玩時會特別往那個動作練習

有時候拿玩具引誘他 "看過來 看過來"地逗他半天

有時幫他把頭撐起來 讓他看看不同的世界


我們都很喜歡motivating的學習

畢竟這是我們從小到大喜歡的方式 (有了動機 不用逼 自然就會想學)

所以萬老大一出生我們就開始試著用很多種不一樣的姿勢誘導他

這個方法的確很有效 漸漸地他就喜歡抬頭用不同角度看世界

然後tummy time就越撐越久了

除此之外 我還會用"原理"來教他完成某些positions

我是這樣想的...

例如要翻身的話 不就應該要先會側躺

側躺時腳在交叉 然後手抱在胸前

然後為了讓腳不要再打結 他不就會翻過去剛好落在胸前的手上了嗎


所以在那一兩個禮拜內我教了幾次 誠然他被我翻過去時都很興奮

卻從來不主動想翻

正當我還在想"奇怪 他怎麼不翻啊"的某一天晚上

他前一秒還啃著雙手 口水滴得滿臉 下一秒左腳就開始晃啊晃啊的

越晃越大力 然後就手還插在嘴巴裡的瞬間 身體就翻過去了

….. 原來他要用momentum才會翻啊….. 他怎麼知道這種東西?

 

有video有真相

  

哈哈哈 他這種翻法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根本不是我想的什麼"先側翻 腳打結 身體再轉正"這樣的翻法!!


從趴著轉仰躺也是這樣

原本覺得他頭那麼大 從趴轉仰躺這種要他們fall on their backs

這麼沒有安全感的動作 要怎麼讓他想翻?

之後 不管我幫他輕手輕腳地轉多少次

告訴他即使看不到 後面還是有地墊或媽媽的手接著你

他不翻就是不翻

直到有一天 他像往常一樣趴著時猛啃著手

吃啊吃的 頭突然慢慢晃了起來 然後下一秒身體還是趴著 可是臉已經有一面貼在地上了

他自己又不太確定 趕快又把頭拉回直立

   

 


就這樣來來回回試了幾次 終於把臉貼在地上後 把身體轉成仰躺

又繼續開開心心地吃著手

 

  

我才突然發現 原來趴著轉仰躺 要先放頭 頭靠著地才轉身體

或是 平常半夜 總為了不斷起來幫他塞奶嘴而困擾的我們

總會教他怎麼把奶嘴塞回去

有一天我才突然發現 他要把奶嘴塞回去 完全不是用還不是很靈光的兩支指頭

他有自己的小撇步!! 那就是用手臂!!

假設他是趴著面向右邊 奶嘴掉了 他就會用右手的二頭肌把奶嘴"嚕"回去 簡單又快速... =.=

如果奶嘴的嘴頭是向上的 手臂"嚕"不回去

他會撐起自己的頭和上半身 然後臉正面朝下趴下

嘴就會不偏不倚的"降落"在奶嘴上

然後再心滿意足的頭轉側面 繼續睡....

以上"特技" 我和萬先生目睹了無數次

真的很神奇!!! "萬老大啊 你這是哪一招啊???"

哈哈哈哈 也才經過五個月 我就知道我們教他的方法 不一定是最適合他的

小朋友啊 可是有自己的邏輯的…. (茶)

 

他們雖然年紀小小 也是有自己的情緒和偏好

同時看到很多玩具 會很興奮 眼睛撐很大 眼睛看這個又看那個的 一時不知道先玩哪個好

或是 我們總在他學會翻, 模仿我發出的聲音, 學著跟我豎起食指比1, 或和我手掌貼手掌 時拍手大笑

他也完全知道我們是在鼓勵他 還會興奮的踢腳回應

我用誇張的臉和手勢對著他說哈哈哈 那麼厲害啊? 那麼會踢啊? “

他還會突然提氣 把腳提起來 然後在大大的往下蹬一次 然後大笑

有時我沒注意到他想睡了 還逗他玩時

他會一邊小小地笑 一邊皺眉皺眼睛該給你看

(整張臉是annoyed的樣子 只有嘴型是微笑)

哈哈哈 情緒也是很有層次很複雜的就對了

之前我太感性 在他面前聽歌聽到掉淚

他也滿臉狐疑地定定地看著我 “媽媽 你怎麼了….”

 

很多事情我們沒教他 他無形中就會了

那天 五個多月的他在我懷裡看書 他突然伸出他的左手按在書本上

然後默默地往左推.... 就翻到了下一頁....

(我又傻了 他.....到底怎麼會的??!!)


萬先生有次餵他喝奶時 幫他把手固定在奶瓶上

之後他每次喝奶時就會雙手緊握奶瓶自己喝

(嬰兒躺著自己喝奶不好 容易一嗆到 灌進耳朵裡

所以他還是在我懷裡頭上腳下的喝

我也會幫他稍微扶著 畢竟 手還沒掌握的那麼好)

不過 沒教過他 他就知道喝到後面要把瓶底抬起來

對 又嚇到我了....


我們也沒教他想要誰抱時雙手就要朝那個人張開

可是 就有那麼一天晚上 我去接他回家時 保母抱著他 讓他跟我打招呼

下一秒他的雙手打很開 一直朝我抓過來

窩心/融化的同時 我也不懂為什麼他會這一招...

 

也不知道怎樣培養出來的習慣

每次要把他從床上或地墊上抱起

我都會拍手拍三聲 (只是想要引起他注意 讓他知道要起來囉)

他就無形中培養出自己被抱起的ritual

只要我拍三聲 手卡在他的腋下

他就會把原本打開的手臂平移收起來 (像恭喜恭喜的姿態)

(大概這樣他在空中身體會比較穩吧?!)

而且很妙喔 拍了三下 手卡在他腋下 卻沒有馬上把他抱起時 他還會該該叫抗議

晚上的入睡ritual也一樣

萬先生幫他洗完澡後 把他的身體包上bunting(像睡袋一樣的全身雪衣)

我就會把他抱過來一起坐在glider上面 一坐穩 一定要把馬上給他奶瓶

有幾次 我只是想測驗他的反應

我們一起坐下後 我對著他若無其事地笑了笑

他馬上就該該叫身體不斷地像前撲 一副"奶瓶咧? 現在是要喝奶 你不要跟我玩啦"

所以當萬先生問我"嗯 他到底知不知道關燈就是要睡覺了?"

我自信滿滿地說 "他當然知道 他都知道我們坐下來就是要喝奶了

怎麼可能會連不起來關燈等於睡覺??!!"

是啊 永遠不要小看小朋友的理解能力啊....

他們其實什麼都知道....

 

不只學習方面他們的理解力超乎我想像

他們在情感方面 也讓我驚訝

雖然很小 講得話根本聽不懂

可是時不時地我還會感覺得到他也很愛我們 很信任我們

他會給我和萬先生"special treatment"!!

像是 即使餓了想睡了 看到我們 他就會燦爛的笑出聲音

(哈哈 笑完後接著該…. :P)

或是 像那次葛雷斯醫師檢查他時 把他抱上抱下的太快

他突然一臉要哭不哭的樣子 眼睛看著我

好像是要reassure媽媽 這樣沒關係嗎?”

我馬上對著他說萬老大Hi!! Hey! 沒事!! 沒事!!他就又笑了

他很依賴我們的judgement的 知道我們會保護他...

我們說沒事 就真的沒事...


大家都知道動物們不可能隨意把最脆弱的部分裸露出來

小嬰兒們也是如此 在沒看過 陌生人的懷中 他也不可能把手大攤開

可是每天晚上在我懷中小睡片刻時 他都會睡到全身放鬆

頭整個掉出我的臂彎也沒關係 連嘴巴都張開了

我想 他知道即使他睡得再怎麼沉也沒關係

因為爸爸媽媽會醒著保護他


即使自己玩也OK 但我們常常明顯的感覺到他更prefer我們陪他玩

躺著玩時 track我們的聲音track我們的身影

(玩到一半會停下來找我們)

 

即使也沒教過他kiss的意思

我親他時 他就自動給我一個大笑臉

我和他面對面說話時 他會把雙手捧著我的臉頰

(that’s right! 他是我的前世情人啊!!!)


呵呵 所以小朋友也是會回應你的愛的 您說是不是啊?

他們啊 比我們想像中的還更會和我們互動呢!!

 

以前我也沒想過小朋友長這麼快

兩個禮拜大時 只會這樣:

(哎唷 現在怎麼看怎麼覺得不可思議... 他也有這麼嬌羞的時候啊?)

 

 

五個月的現在變得這麼活潑好動

  

 

你們說 嬰兒是不是很特別呢? 五個月過去 變化這麼大...


萬老大不是什麼天才嬰兒

我們也不期望他是

平常他還不會什麼動作時 我也從來不粗魯急躁的強迫他

也從來不指責他說你怎麼還不會啊?”

( 我到現在好像也還沒對他發火…. Knock on wood)

我總是讓他知道自己被愛 知道他可以信任我們的照顧

慢慢地 他就突然有了自己的步調 自己的邏輯 學東西的步驟 和自己的個性

哈哈哈 所以不要再說小孩子什麼都不懂!! 

 

有了小朋友的生活 的確很忙很辛苦 又忍不住擔憂不完

可是rewarding也是之前完全想像不到的大

以前常聽人家說如果重新選擇 我還是會選擇生!”

現在問我 我也會說 是啊 我很感謝老天賜給我們萬老大這個兒子

提醒我們單純的美好 教我們反省 知足 感恩 珍惜時間...


同時承擔著那麼多的責任和壓力的我們

把自己弄得又醜又胖又忙又狼狽

但同時又覺得生活是那麼的驚艷和美好

這種體會 讓我和萬先生 24-7 都甘之如飴….

也希望有一天 萬老大長大成人

也能像我們現在這樣 學會知足 感恩 珍惜時間

也能打從心底的覺得我們把他生下來 真好 :)

 


P.S. 啊 這絕對不是一篇勸生文!!!

我蠻不愛別人勸結婚 或勸生小朋友 或甚至勸生男生女生第二胎生第三胎了

要不要結婚 要不要生小孩 生幾個 跟其他人生重大選擇是一樣的

每件事都是各有利弊

選擇後勇敢承擔 就是了

而我 只是想說 我選擇了 承擔了 還永遠永遠甘之如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