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時就跟一群瑜珈教室的同學們連到一群Berkeley的媽媽社團

之後的每一天幾乎都會收到五六封這群媽媽們之間的討論信

看著這些信 總覺得Berkeley不愧是嬉皮的發源地之一

整個媽媽社團裡充滿了嘻皮味!! :P

 

這群媽媽們裡面 大部分是家庭主婦 有一小部分的媽媽一週工作三天

(我其實想不太到什麼工作是一週工作三天的...)

因為大家都part-time

所以要找一個家庭一起來share a full-time nanny實在不易

 

他們最重視的是心靈和精神生活

錢不重要 吃得飽就好 用的東西也不重要 可以用就好

一切都以樸素自然為最高指導原則

像 從我還懷孕時 就常常收到瑜珈 靈修 和肚子裡的嬰兒"溝通"

或和還沒有結緣的小孩"感應"這類的資訊

這些媽媽們追求的生產方式當然是自然產

如果是胎位不正沒有辦法自然產時

就會很認真地用盡各種方式按摩 瑜珈 針灸 整骨等等方式調正

還很一致地都不想到大醫院生產 因為大醫院有太多intervention的選擇

她們覺得"那麼疼痛的情況下 會太容易接受這些intervention!"

她們多半請產婆到家裡 在自己或租來的熱水缸中生下小朋友

在他們的birth plan裡面沒有麻醉藥 沒有催生藥這些東西

(ㄎㄎ 如果我跟他們說 "哈哈 我打了催生也打了epidural耶"

她們大概會抽一口氣倒退三步吧?)

小朋友出生後也會寫同意書 要醫師不要打Vitamin K

她們也不喜歡被小兒科醫師催促著帶小孩回診打疫苗

生活中 她們很注重環保 喜歡以物易物

我的舊推車換你小朋友的舊床

我的舊衣服換你小朋友的舊鞋子

甚至我教你靈修 你donate這樣的以物易物 (待會會提)

 

他們認為配方奶極糟糕

而媽媽餵奶是全世界最美的畫面

前陣子一個德州的Target店員用言語侮辱

把一個正在餵母乳的媽媽趕出店

這群媽媽就發起了另類"Occupy Target"的活動

約好一起到某一家Target門口 坐一排餵奶發傳單

(會是怎樣的畫面啊?)

又有一次 FB刪掉了某一張媽媽親餵母乳的照片

這群媽媽又很認真很嚴肅地到FB headquarter門口餵奶

(不知道成效如何?)

 

Don't get me wrong, I am not passing any judgements

我還蠻佩服他們這種一切都要那麼天然的信仰 

我會多吃有機 多吃好的蛋白質 多均衡飲食 多運動

但我就沒辦法那麼環保

小朋友的東西我尤其在意

要租玩具都有點猶豫了 更何況是不知經過幾代主人的床和鞋子

(用久了 多少都會變形吧)

我也沒有想要參與那些靈修課程來和將來可能成為我兒子女兒的靈魂"約會"

我也沒有習慣nursing in public

我多半也都是用新的東西....

 

當然 還是有一小部分的local媽媽跟我這樣的"一般人"差不多

就像 所有信件中也只有一個媽媽的嬉皮態度讓我有點不敢恭維

這個教靈修的媽媽 35歲懷孕

小孩的爸爸跟她不是男女朋友 也不是丈夫

他的職業是用打鼓治療疾病的老師

第一次發email時說

因為有可能這是她最後一次懷孕

所以希望能請她想要的那位產婆 到家中幫忙生產

讓她和小朋友擁有最美好在家生產的經驗

可是.....她沒有錢 小孩的爸爸也沒有錢

所以在email裡給了大家她的paypal帳號

也跟大家說她想在附近租一個場地 辦一個募款活動

她會在party裡教大家靜坐 小孩子的爸爸會免費用打鼓治療有需要的人

也會提供音樂 食物 飲料 但希望大家能捐款幫助她

當我看到email時很替她捏一把冷汗

活在當下很好也很快樂 沒有存款也沒關係

可是連要撫育下一代這樣的責任都沒有事先規劃好

實在有點....令人不安....

 

當我正在想說"生產都沒錢了 怎麼有錢養? 到時又要辦party募款嗎?"時

這個媽媽又發了一封email 這封email更讓我跌破眼鏡 (雖然我不戴眼鏡)

信裡說著她還有兩個月就要生產了 不過還在找地方住

目前看到一間月租美金一千元的studio

希望能找一個室友跟她和她即將出生的嬰兒一起合租

除了一些非常spiritual的自我介紹外

還註明希望那個未來室友能允許她使用整個studio最大的部分(客廳)

因為她想利用那個空間教課

看完又是一陣冷汗 都third trimester了還沒地方住?

而且 她教課的時間地點也不太固定 收入也不會穩定囉?

啊 希望她有小朋友之後 能多少有點規劃...

 

Anyways 回到今天早上我收到有關Vit D drop的討論串

媽媽們應該都知道 如果是餵全母乳的話

小兒科醫生會建議媽媽們每天給小朋友400 I.U.的Vit D

想當然爾 這些Berkeley mamas一定不肯給

說著"breastmilk is the best blend for the baby!"

"這麼完美的東西 怎麼可能缺少什麼?!"

還有人說"這就跟疫苗一樣 都是醫師藥廠之間的conspiracy..."

就這樣拉拉雜雜吵成一團

直到有位媽媽找到這一篇寫的非常廣泛的blog

推薦給所有有寶寶的媽媽們

Vitamin D and breastmilk... what's a babe to do?

 

的確當小兒科醫師第一次跟我說"母奶什麼都是最棒的 就只差沒有Vitamin D"時

我也超疑惑的 "為什麼會獨缺這一項?"

不過醫生開了處方也為了Atti的健康 我就每天固定給了

給了六個月之後 我很慶幸當時有乖乖聽醫生的話

往後不但會繼續給 我自己也會開始吃...

 

Vitamin D是調節血液中鈣濃度的賀爾蒙

食物中我們攝取的Vitamin D多半是未活化的Vitamin D2

D2 轉成 D3 再被UV(陽光)活化成具有活性 可調控鈣濃度的1,25(OH)D

沒有這個賀爾蒙 會影響骨骼生長 更會影響所有肌肉神經的運作

(blog中還列舉更多缺乏Vit D和其他疾病的關係)

 

母奶中除了有最寶貴的抗體和多種食物過敏源之外 還有最完備也最好吸收的養分

我相信幾百年前的媽媽的母奶 也應該有高濃度的Vit D

只可惜 現代的人很少曬太陽

所謂的曬太陽是指要在沒有任何衣服防曬乳的保護下 曝曬在陽光下15-20分鐘

所以吃再多的魚肝油 不曬太陽 還是沒辦法生成有活性的1,25(OH)D啊

白人都需要曝曬15-20分鐘了 身體才有足夠的Vit D

Colored的種族需要曝曬的時間更久

所以絕大部份的現代人都缺乏Vit D

孕婦尤其是 所以才需要吃prenatal vitamins

生產後當然更缺乏了 媽媽缺乏母奶中當然也就少了這個荷爾蒙了

所以生產後 除了寶寶要吃補充品之外 媽媽其實也應該要補充

這篇文章底下有個媽媽回應說"她親餵了五個小孩 骨頭從來沒有問題

所以Vit D是不需要的"

其實不是這樣的... Vit D不僅影響骨骼生長 還影響血壓 免疫系統 胰島素 血糖等

骨密度好 不代表就不缺Vit D 也不代表沒有其他還隱藏著的疾病

 

所以不管你是"崇尚自然"派還是"照書養"派

最好的做法是到醫院檢查 確定血中含有超過20 ng/mL的Vit D

如果有的話 非常好 請繼續安心地保持吃魚+喝牛奶+曬太陽的習慣

繼續安心地餵母奶

而絕大部分Vit D不合格的媽媽們

記得自己補充一下 也幫寶寶補充一下吧!!

如果不想給寶寶人工添加物的話

市面上也有純食物提煉

沒有coconut oil 色素或任何調味的baby Vit D drop喔!

(像Whole Foods就找得到的"Carlson Vit D drop")

 

能加入這樣一個媽媽社團 看到別人的生活方式還蠻有趣的

呵呵 哪天如果又有什麼好玩的話題 再來跟大家分享

敬請期待 :P

 

P.S.

想想 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和飲食造成的麻煩還眞多

心臟病 高血壓 糖尿病 中風 癌症 現在身體又沒辦法自行合成Vit D ><

哎 僅管科技文明帶來物產豐饒和許多的方便

但生活得太"加工" 可不是什麼好事啊

還是多粗茶淡飯些 多運動 多曬曬太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