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過得好快 才一轉眼 萬老大就滿六個月大了

趁還記憶猶新時 把這陣子的心得寫下來

呵呵 幾年後有了No. 2時也可以當作參考 :P

 

以前去上baby care 101時

講義裡有提到小朋友哭的原因

不外乎:

餓了

渴了

累了

尿布濕了

脹氣或吃太多消化不良

感冒發燒或鼻塞咳嗽

癢 (玫瑰疹或皮膚炎)

想要安撫

可以把以上這些選項記起來

碰到狀況時用刪去法一個一個去掉

這種方法對新手爸媽來說超級好用

盡量用這個方法在幾秒內meet their needs

小朋友就不會小該 變喊叫 變大哭 變大哭到整晚不睡

甚至越來越沒有安全感 覺得自己沒有被照顧得很好而生氣受挫

 

把這個list記起來以外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上手小撇步

早在萬老大出生之前

我和萬先生就看了很多養育手則

每一個方法都有好有壞

我們那時候選擇親密派的"馬上反應"和百歲的"規律作息"

很幸運地

萬老大剛好是一個生活很規律/每四小時循環一次的小朋友

(還沒怎麼訓練 他就在六周時自己有了規律的作息!!)

萬老大會吃飽玩 玩一兩個小時就會想睡

一睡就是睡個一兩小時 (剛出生時一睡會睡到兩三小時)

提早醒來的話 會在床上咿咿啊啊

直到覺得無聊或想爸爸媽媽或餓時才會叫人

準時醒來的話 一睜開眼睛就想吃

萬老大真的很好帶 不過我們也花了一點心思在訓練他一次只做一件事

吃就好好吃(不要邊睡邊吃) 玩就好好玩 睡就好好睡

每個block讓他們分清楚一些

如果一邊吃一邊睡 那就把他的衣服扒光 氣溫一下降他就會乖乖吃了

如果一邊吃一邊玩 也不知道飽了沒

Jojo跟我說 辨別的方法就是用大拇指和中指往"便當"壓 (compress)

如果流量變大他還大口吸吮 那就表示還餓著

可是如果流量變大他還是在玩的樣子 那就表示他只想安撫

 

規律作息的好處是讓新手爸媽迅速上手好帶

(因為所有的行為都變得有機可循 predictable)

交給保母時 她也能一下就照顧上手

最重要的好處是

作息規律後 讓上面說的那個刪去法更好用

例如 小朋友睡醒哭 嗯 他餓了

小朋友玩到一半哭 嗯 絕對不是因為餓 應該是尿布或是累了等

睡到一半哭 時間還沒到 嗯 那就絕對不是餓 那有可能是想要安撫想要抱抱

至於怎麼"訓練"...

有人喜歡百歲/Ferber的"cry it out" method

小朋友如果哭鬧不休 就確定他吃飽了 檢查尿布 檢查肚子看有沒有脹氣

都check過後 就拍拍他 離開房間 讓他calm down

這個方法 是最快速的 很多爸媽讓小朋友大哭個三天就能戒奶嘴或戒夜奶睡過夜

我本來也覺得這方法應該不算太難

不過 小朋友出生後我就做不到哩 總覺得聽他一直哭卻不幫他 好像不太對

但另一方面 如果照著親密派一直順著他

我們大概就一直要三人同床下去 半夜還要掏便當給他奶睡

或甚至要一直哄一直搖到手臂斷了

這樣對老早就知道要銷假回公司上班的我來說完全行不通啊

最後我們選擇..... 不想要他養成的壞習慣 就不要隨意的introduce it to him

例如: 不想要他一直在我懷中才能睡 那就打從一開始就不要抱著讓他入睡

不想要一直搖著他哄睡 那就讓他從出生第一天起就把他放在他的小床上睡

不想要到時戒奶嘴戒的很痛苦 那就不要給他奶嘴這個option

(哈 不過 萬老大經過小手術之後 我們在奶嘴上就破功了

看到時要戒奶嘴 又有一些事情或撇步要學了 XD)

到現在我還覺得這方法還蠻好用的

像現在餵副食品後 我們也一直是從餵他的第一口開始就讓他養成好的進食習慣

當然 施行的過程中也會有掙扎

例如哪次不小心看他在我懷中睡得多安穩 就很心軟猶豫這樣好不好

不過專家們也說任何"規則"都應該帶點彈性但不要太彈性

也就是說是抓個大方向 盡量照著自己comfortable的原則走

但偶爾不小心讓他睡在懷裡 或偶爾在他比較歡的時候奶睡

或是偶爾讓他吃的時間差個正負半小時十五分鐘都沒有關係

基本原則掌握好就是了

 

這些所謂的訓練或原則 我並不會在小朋友剛出生時就這樣做

我還蠻喜歡Dr. Karp照顧新生兒的學說和方法 "The fourth trimester"

也就是讓新生兒有個第四個懷孕週期幫助他們適應這個新環境

他主張 小朋友在媽媽肚子裡搖搖晃晃地過了十個月

突然跑到這個靜止安靜又寬鬆的世界

不安和不習慣 會大哭都是正常的

所以 照顧新生兒的方法

就是盡量讓他們在不安時給他們類似肚子裡的環境

讓他們覺得安穩有安全感

主要的撇步有五個S:

Swaddle--

用包巾把他緊緊的捆起來

這樣驚嚇反應時不會被自由揮動的手腳嚇到

Side--

讓小朋友側躺在手臂或大腿上

Shake--

小而快地搖晃著他們

(別擔心什麼嬰兒搖晃症

這裡的搖晃是讓頭和脊椎呈一直線的小幅搖晃

況且所謂的嬰兒搖晃症 是要把小朋友拋到床上那樣的虐兒行為才會有的病!)

Shushing--

爸媽嘴巴發出"嘶................."的長音

或讓他聽洗衣機烘衣機或抽油煙機的聲音

媽媽肚子裡的環境其實很吵

有心跳聲 有血液咻咻流動的聲音 有媽媽悶悶講話的聲音

還有一大堆水聲 腸子空氣咕嚕聲

突然來到這個相對比較之下安靜的環境

當然會不安

所以當小朋友哭時 就發出"嘶......"的長音

(聲音還要蓋過他的哭聲他才聽得到喔)

他們多半會因此calm down

(萬老大超愛這一招 和昶昶的Nicholas寶寶一樣! :P)

最後一個S是Sucking--

動物的第一個學到的求生本能就是吸吮

(大家想想 如果小朋友一出生不會吸吮 那大概就會餓到被自然淘汰掉了)

所以多半吸吮可以帶來安撫

小朋友哭鬧時 讓他吸吸自己的手指

(不過新生兒其實還沒發現自己有手這件事...)

或就給他們奶嘴吧 馬上會看到他們安靜下來

哈哈 這大概就是一種"有得吃"的安全感吧 XD

以上五個S新手爸媽一定要記起來學起來喔

另外提醒大加一點 記得要多嚐試一些combination

例如swaddling plus sucking

有時一個S就有用 有時要五個S都用上了小朋友才會安靜下來

就盡量嚐試囉

 

剛剛提到調整他們的作息 施行久了小朋友應該會自行入睡

那什麼時候可以戒夜奶?

我記得萬老大滿月時給葛雷斯醫師檢查時

她就說萬老大的體重成長曲線很漂亮

現在可以開始試試看半夜不要餵他奶了 (六餐可以減為五餐)

醫生是建議如果他半夜餓了哭了 那就餵他

如果半夜不餓 就讓他睡吧 沒有必要叫他起來吃

後來我又回到"喂!百歲醫生在家嗎?"這本書

書上是說 如果睡前用瓶餵 把他平常一餐喝的量加個20-30 cc的話

小朋友就會覺得"我好飽喔 待會可以不用起來要吃的了"

也就比較有可能睡過夜

反正要回去上班的我遲早有一天要瓶餵

萬老大才滿月 我就開始試著用pump 瓶餵給他吃個幾次

睡前也開始這樣 多加個30 cc給他 的routine

當然開始的幾次他還是會半夜兩三點哭 (閉著眼睛哭)

我就在昏暗的燈光中親餵

幾次後他就自己漸漸地從三點醒來 延到四點

幾個禮拜後就自行skipped one meal啦!!

大家可以試試看

 

(P.S. 我看了兩本百歲的書

一本是正宗百歲派的書 書名是"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一本是這個"喂 百歲醫生在家嗎?"的圖文繪本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對我來說語氣比較harsh 比較強硬

常常會讓我覺得不這樣做實在不合格

但這本"喂 百歲醫生在家嗎?"比較有彈性

裡面的做法基本上還是百歲 但還refer其他兩本美國的育兒撇步

整體來說就像書裡說的"任何規則都應該有點彈性但不要太有彈性"

整本書的語氣是"我這樣做成功的 你也可以試試看"

哈哈哈 我把它稱為"百歲折衷派"

到最後 我和萬先生的方法比百歲折衷派的規則還更寬鬆一點

但卻都是我和萬先生和萬老大都很自在很寬心地養育方式 :D)

 

另外還有一個有關小朋友吃的問題:媽媽便當的產量

我不是多產量型的媽媽 又加上還要工作

一天之中將近十小時是專注在別的事情上的

以至於從萬老大四個月到五個半月時 我幾乎天天都在追奶

"特別時期"時 我常常必須解凍之前存下來的母奶

所有方法 包括: 多吃 多喝 多擠 和多和寶寶膩在一起

我都盡量做 通草豬腳也連續喝過一個禮拜

Mother's Milk也連續好幾個禮拜一天好幾杯的喝

Malta drink (黑麥汁)我也灌了好幾打

到最後都只有短暫有效 (啊 我的身體跟我的個性一樣善變 XD)

同樣的東西 喝一陣子我就膩了

膩了就會懶得喝 產量又會漸漸下滑 然後我追奶的噩夢又開始了

五個半月後 我才終於找到對症下藥的法寶

就是Fenugreek pills (葫蘆巴草)!!

這個辛香其實是咖哩的基底香料 (所以我猜吃咖哩也有用?!)

如果一天吃到3.5克以上的Fenugreek 連續吃個一兩天

產量馬上就會增加 詳情在這 

這個food supplements對我而言沒有什麼副作用

ㄎㄎ 除了身上有一點香料味 XD

推薦給需要追奶的媽媽們參考囉

 

拉拉雜雜說了照顧新生兒的5S 小朋友兩個月以後的作息規律

吃和睡的小撇步和刪去法的妙處

最後我想分享的大重點是解碼!!

小朋友要到九個月甚至一歲多才會說話

可是在那之前其實已經很會表達意見了

端看爸爸媽媽有沒有辦法get it

沒辦法及時get it 安撫或meet their needs

小哭鬧就會變大哭鬧 大哭鬧就會變成整夜不睡

甚至之後都會有點不信任 沒有安全感

我本來就很喜歡觀察自己的身體心理狀態

萬老大出生後 他變成我的觀察對象

哈哈 尤其請產假的那幾天

每天都和他四眼相對 觀察他的一舉一動

漸漸地看出一點pattern

我發現萬老大餓了會到處尋找"便當"或奶瓶

呼吸會急促 很小聲的該該叫

要換尿布會平躺時雙腳一直瞪

太熱會鼻塞哭醒 (太冷太熱要摸頸後才準啊)

長牙齒時會看到我的手指就瘋狂

想睡卻睡不著時會一直在我肩膀上趴著 揉眼又生氣的該該叫

最近六個半月了還有母子分離焦慮

焦慮時會人一離開床邊時他就大哭 一看到我們的臉又開心笑

每個小朋友的表達方式都不一樣

記得要多觀察喔!!

 

養 大概就是這樣養

教的話 沒什麼大道理可以分享

只是想說 我和萬先生盡量給他一個正面的學習環境

他完成任何一件事 我們都會給他拍手歡呼

會趴著時抬起頭 撐起自己的上半身 會轉 抓著自己的雙手 雙腳

吃下一口副食品 抓到搖晃中的玩具 模仿著我們比1 把雙手高舉 等等

我們都把它當成什麼壯舉 開開心心地鼓勵他 

也不想要錯過任何一個可以鼓勵他的機會 所以和他玩時 我多半很專心很認真觀察

最怕的就是他討著鼓掌時發現媽媽在看手機 那會有多挫折啊...

當然 我們教他的新把戲 他學會 我們就幫他拍拍手

學不會也沒關係 給他的正面環境也包括給他信心和相信他啊 不急不急

讓他覺得學不會控制不了還被爸媽罵 只會把情況弄得更糟!!

另外一個我和萬先生的"信仰"是 學習是需要intrigue的...

覺得好玩不用督促不用逼就會想學

不瞞大家說 我高中時 咳咳 成績優秀 研究所時 咳咳 考過資格考

都是因為我覺得書的內容很有趣 我很想知道書中的一切.....

(I don't want to sound so nerdy... but I sound like a nerd somehow....)

萬老大還小 我也不知道以後成績怎樣讀書怎樣

不過 我和萬先生現在就常讓他覺得

"學著趴其實很有趣啊" "學著轉很有趣啊" "學著坐很有趣啊"

記得一兩個月時 有顆80th persontile的萬老大趴著要撐起自己的頭時總是該該叫

頭太大 頸子又沒力 想也知道不太舒服

我就會把他放在平坦的大茶几上

把自己的臉降到他的位置

讓他把頭抬起來的瞬間能看到我

他實在抬不起來時 我就用手幫他拖著下巴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我幫他拖著下巴讓他一抬頭就看到我時

他眼睛瞬間變大的模樣

哈哈 他大概突然發現世界有那麼多不同的角度吧

之後還很努力地嚐試了好幾次

有動機的學習 才是最有效率 最快的吧... :P

希望往後好多好多的日子 我們都能給他很多的動機

 

OMG 囉囉嗦嗦整理了那麼多項

紀錄下來 給未來的新手爸媽們參考

呵呵 也讓以後照顧No. 2的我們有個references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