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剛從台灣回來

就像旅遊後記時說的 萬老大突然變得很needy 又很沒安全感

睡覺狀況從模範生一次打回奶睡和co-sleep

時差外加繁忙工作的壓力下

我們也沒有硬想給他sleep training就是了

每天都盡量地陪他 給他百分百的注意

晚上我坐在搖椅上哄他奶睡 哄到半夢半醒之間放他回床鋪

睡到凌晨三四點時抱到大床上 偶爾奶睡一下 凌晨六七點就又親餵一次

偶爾會因為co-sleep 在沉睡中被踢到醒過來

偶爾也會因為奶睡而被打斷睡眠

但我們還是將就著co-sleep

因為實在沒多餘體力和心思應付睡眠訓練和隨著訓練帶來的哭鬧

等到真正受不了時 (也就是下個月) 他十一個月大時

我們才真正的給他了一次震撼教育 XD

效果還不錯... 心得要等到第十一個月月記時再和大家分享

 

除了晚上睡眠稍為辛苦一點之外 我又第二次當了單親媽媽

(每次萬先生出差 我都會自稱自己是辛苦的單親媽媽... @@)

從早到晚 大人小孩所有chores一肩扛

一周下來真的是累壞了...

早上先親餵 餵完換尿布 之後幫他洗臉刷牙塗防曬

然後給萬老大一個玩具完 就換我洗臉刷牙梳妝打扮

到了樓下 準備他到保母家的尿布 blankets 多餘衣服

午餐 點心 水杯 我的早餐

好不容易出門把他教給保母後

我才邊開車邊吃早餐 一路去上班

下班後直接衝到保母家接萬老大回家

回到家 把他的午餐盒 水杯丟水槽

把他和換洗衣服都一把抱到樓上去

讓他坐在旁邊看我洗衣服

在到樓下來 給他一個玩具後 我洗手準備我和他兩人份的晚餐

先把他餵到吃飽後 給他米餅後 我才動口吃

吃完把他放在地板上任他探索 我則快手快腳的把所有餐具放進水槽內

等他休息夠了 帶他上樓

在大人的大澡盆裡讓他玩 一邊在他的澡盆裡放水

水放滿後讓他平躺 幫他換尿布脫衣服 之後放進澡盆裡洗澡

洗完穿衣穿尿布 陪他玩時 把洗好的衣服拿去烘

烘好的衣服再拿出來摺好規位

等他想睡時開始哄 哄完放回crib後

我的收拾工作才開始... 清理浴室 把澡盆裡的水放掉

換我自己洗澡 洗完到樓下吃晚餐 吃完開始收拾桌面

洗碗 拖餐廳的地板 大至準備一下隔一天要帶的東西

然後十一二點才終於可以不用動 躺平休息

隔天六七點又是一樣每一秒都multitasking的迴圈...

哎 當單親媽媽真的好辛苦 要工作又要作兩人份的chores

想到這樣的生活十月又有一次... 就有點害怕...

哎 萬先生還是不要太常出差的好... XD

 

不過 除了Atti很黏我又沒辦法一覺到天亮 和我當了一個禮拜的單親媽媽之外

這個月還是充滿了活力和笑聲

 

回台灣一趟真的很刺激腦部發育

這一個月Atti長大好多,哈哈,學會了好多新把戲。

 

先是在快滿十個月時 終於會爬了!!

 

看著他認真又開心爬行的樣子 真的好感動喔 (我和萬先生眼角都閃著驕傲的淚水)

而且他淡定哥的綽號真不是叫假的

即使興奮地到處去探索

他還是每一步都爬穩了才邁開第二步

不急不緩的模樣真是太口愛啦!!!

 

其他新學會的遊戲 包括聽到我們說"掰掰" 他就會揮手

還對開燈 關燈這種由動作帶來效果的因果遊戲充滿了好奇

 

 

學著跟我們一起"答答答"地彈舌

 

 

有天他把眼睛瞇起來 我就順勢跟他說這是瞇瞇眼

之後每次對他大喊"瞇瞇眼" 他就變成這個可愛的模樣!!

 

(這是我最愛的trick!! 怎麼可以那麼可愛啊~~ 還眨眼眨得很認真~~

更妙的是 他對一直以來這個trick"有求必應"

誰知道連續玩了好幾個禮拜後 他突然對"瞇瞇眼"這三個字沒反應了

哈哈 好在快一歲時又找回來了!! :P)

 

滿十個月後 他吃的東西也越來越"大人"

開始拒絕吃泥 也很喜歡自己抓著東西吃

黃瑽寧醫師說的 大人應該把吃的權利還給孩子

讓他們照著自己的意思 決定想吃多少和要吃什麼

讓他們藉由自己手拿食物達到一種成就感

我們照這方法施行不久 他就越吃越過癮

什麼都吃 也吃得很高興 食物也拿得越來越好

雖然沒幾顆牙齒 用牙齦咬倒也有辦法把肉咬成小碎片吞下

快滿十一個月時在餐桌上吃飽後 還很喜歡倒過來餵爸媽

 

(寫這篇文章時他剛滿一歲 還是很喜歡餵爸媽吃他桌上的那些零碎又濕又黏的飯粒肉塊

看得也吃得有點驚驚時 我都會笑笑地說你吃你吃 他還會生氣 一直"ㄥˋ ㄥˋ"地堅持著...XD)

 

這幾個月我們常常周末開車出遠門

在車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常和他玩遊戲

那天我拿著廣告單遮著臉跟他玩捉迷藏

才跟他玩一次 他馬上就上手 還一直咯咯笑

 

是不是今促咪啊??!!

 

沒事就拿著手機假裝講電話 (顯示為愛講話的小孩)

 

 

到了晚上就很黏我 媽媽媽地一直叫

 

還會指著我的胸口 用哭腔大聲吼 "ㄋㄟㄋㄟ~~" @@ (是有這麼急迫嗎??)

 

也從這個月開始 我們每個星期六早上都會到Gymboree報到

最大的收穫就是他學會爬樓梯了 (倒退爬下樓梯是他十一個月大的事)

 

(影片中有個非常萌的洋妞小妹 :P)

 

下個月開始有更多有趣的影片

還第一次帶Atti去遊樂園玩

敬請期待一家三口之第十二個月的月記 :)

 

P.S. 剛開始去Gymboree 是因為我們想讓他多一點刺激

讓他有些模仿對象 能和小朋友互動

教室裡又有好多器材讓他爬上爬下 翻滾 投籃 溜滑梯等

只是去了兩個月以後 我們開始漸漸地覺得課程重覆性好高

的確 小朋友對重覆性的事情並不厭倦

但是上課時Atti也沒特別對什麼有興趣

(滿十個月的他已經很會表達了

想看的東西 會要我們抱他上來看或摸

他也會自己爬到有興趣的玩具旁玩

所以很容易分辨他倒底對什麼有興趣或沒興趣

unfortunately Gymboree的那幾堂課時他對所有人事物都還好...)

而Atti 每次去就只是在我們的指導安排下

爬隧道 分心在隧道裡玩球

溜滑梯 爬上爬下 和騎木馬

久了就有一點失去了本意...

所以他滿一歲之後沒多久 我們就把課程停了

 

要給小孩什麼樣的刺激其實也沒什麼準則

也是有朋友喜歡Gymboree 而我們家碰巧不合胃口

換和我們大人到處跑 買菜 或到附近的公園玩耍

腦袋子怪點子的我 總是不斷地發明新遊戲或教他新的辭彙 

平日下班後帶他一起洗衣服 請他幫我們開燈 關燈 關蓋子 拔蓋子

開電風扇 關電風扇 開white noise maker 等等

吃飯的空檔另外玩了不少遊戲: 模擬飛機在天上"咻咻咻"地飛

當指揮家 找燈在哪裡 看月曆 看玻璃門上的倒影 你餵我我餵你的

教他喝完水後要演"哈~"好喝的戲 或教他漱口 擤鼻涕 吹很燙的湯

或練習手拿湯匙自己吃 

(以上是滿一歲的他會的tricks)

周末大人小孩出門時膩在車子裡唱帶動唱 玩捉迷藏

這樣的刺激也很不賴呢!!

至少 有我們一家三口在的地方

就有滿滿大人小孩的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