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hoo~ 不知不覺中月記竟然也寫滿了一年

對字典裡沒有持之以恆的我來說 真是不容易啊 (茶)

不過很高興因為這個習慣

我得已完整記錄萬老大人生中變化最大的一年!! :)

 

這個月剛開始 萬老大還在努力的fighting off 被朋友們傳染的roseola

雖然說小朋友長大的過程中總是會生病的,

在daycare, playground,或學校,

更是免不了的把病菌病毒傳來傳去,

但在此還是要特別呼籲一下,

如果家中有人生病,不管大人還是小孩,

全家居中隔離一下才是有愛心的表現喔! (手比愛心)

 

得了玫瑰疹的萬老大, 先是間間斷斷地發燒發了三天,

之後輾轉難眠了一夜(疹子發癢時好險他沒用手抓 但倒是翻來覆去了一個晚上 @@)

隔天起床就是這樣一身疹子

IMG_2611 IMG_2616 IMG_2618 

有點怵目驚心 也瘦了不少 (還我那兩片胖胖的腮幫子!)

不過好在是良性病毒 發過一次也就終生免疫

疹子消了之後 他又大吃大喝了起來 一切雨過天晴 呼~

 

等他疹子消了之後 我和萬先生就計畫著萬老大的睡眠訓練..

看能不能再次戒掉他的夜奶 再次讓他回到自己的房間 睡自己的crib

畢竟這三個多月以來 我常常睡到一半被他要奶聲叫醒

而且老是睡到一半要把衣服大撩起來 露出肚子 實在不勝其擾

如果萬老大半夜討奶 那勢必頭會靠著我這邊

哈哈 那腳當然就時不時地踹著他老爸啦

到最後兩個大人睡得不安穩 隔天還是要上班

而小子大半夜吃香喝辣 又有人拍拍安慰 好像也太開心了一點?! XD

所以 決定 趁沒有大大人(阿公阿媽 爺爺奶奶輩的)不在時

好好的把他之前睡眠的好習慣找回來

 

(註: 阿公阿媽在的話 一來影響大大人睡眠

二來他們應該會很容易心軟 就達不到效果了)

要睡眠訓練之前 我們看了不少書 也問了親朋好友的意見

 

這次睡眠訓練會成功 是用了幾個方法:

1. 首先推薦書-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

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我沒辦法做到100%cry-it-out

原因是如果我都覺得任他哭有點難以忍受

那這個不到一歲的小孩子

不就更無法理解為什麼半夜醒來要找爸媽 他們卻不理我?

既然不用cry-it-out這種比較激烈的方式

那就看看這本"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推薦的漸進式吧

最好的地方是它還分小孩子的成長階段 提供不同的方法 更多了彈性

 

2. 建立起床儀式和睡眠儀式

小朋友其實在六周大就可以區分白天和夜晚

但越來越大後有可能因為環境刺激太多

半夜起來 即使一片漆黑 也會不想睡

所以建立起起床和睡眠儀式的好處就是藉此提醒他

"媽媽拉開窗簾 跟你大聲講話 再餵奶 才是該起床的時候喔!"

"媽媽爸爸餵你喝睡前奶 洗澡 唸床邊故事 拉上窗簾 就是該躺平睡覺的時候喔"

"如果沒有起床儀式 就代表太陽還沒起來 你還要繼續睡喔"

"睡前儀式過後 你也要一直睡喔!"

 

3. 漸進的方法

我們決定先從夜奶戒起

也就是他可以半夜起來睡到我們中間

但不可以喝奶 這是第一步

等到這步成功兩個禮拜後 我們再堅持半夜醒來也讓他睡crib

一步一步來 每一步都施行兩個禮拜後再加下一步

 

戒夜奶這一步其實只有一天他就gets it了

我用的撇步是....跟他溝通!!

以下聽起來有點扯 可是他真的懂..

第一晚戒夜奶 睡前 我就不斷地跟他重覆

"萬老大 晚上了沒有nei nei喝喔 要到早上才有喔!"

"萬老大 晚上媽媽nei nei休息 你也要休息喔!"

等到晚上他討奶時 我也是不斷小聲地重覆一樣的字句

"媽媽休息了 nei nei也休息囉 你看 爸爸也在睡了 你也睡吧"

第一天他當然傷心地大哭 還一直扭頭討奶

連續聽我的話五分鐘後 就只閉著眼睛大哭

看起來更像他放棄不要奶了 但是還很生氣

十五分鐘後就在我懷中睡著了

隔天 哭的時間變更短 三天後就不再討奶了

在crib醒來時把他抱來大床 他就乖乖躺著睡著了 (放鞭炮)

 

接著 堅持讓他睡自己的房間自己的小床比較困難一點

不過我們一樣是漸進式..

最剛開始萬先生就決定他camp在他的小床旁

半夜醒來時還是不抱他 只小聲在旁邊安慰

"我們都在喔 還是晚上 好好回去睡吧"

當然前幾天也都是大哭收場

也有些時候我必須到他旁邊睡

(我睡搖椅 萬先生睡地板)

但漸漸地(兩個禮拜?)他醒來時萬先生拍拍他

他也就會乖乖地躺回去

施行了一個月後 萬先生終於回大床啦!! (放鞭炮)

 

4. "睡得好"一書上面有說爸爸媽媽們在睡眠訓練的過程中

拿掉一個慰藉時 就必須給小朋友另外一個慰藉

例如:如果要他戒夜奶 奶拿掉了 那就要補上另外一個

而我用的方法 除了不斷跟他說休息之外 還搖著他睡

然後從搖著改成拍著 施行到最後 還沒拍幾下眼睛就瞇了 :)

(除了改成搖著哄之外 還有"給他一個沾了媽媽味道的娃娃"或填充玩具這些alternatives)

 

5. 最重要的一點是堅持!!

大半夜 響徹雲霄的哭鬧聲 真的很驚心動魄

而且最大的挑戰就是你明明知道小朋友要的是什麼

給他了馬上大家就相安無事

但偏偏就是不能給! ><

第一天堅持成功 第二天更要堅持

因為如果第二天破功了 那前一天的眼淚都是白流的了!!!

所以 除了生病可以稍微放水外 其他正常的日子請咬著牙很心一點! :)

(生病時稍微放水一兩天不會把他的習慣打回原狀的

但如果放水超過一個禮拜 就有可能舊態復萌喔)

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決定

(讓他on and off哭一兩個禮拜的確難熬 不過一切都很值得啊!!)

 

因為這幾個因素 萬老大在一歲前後

已經可以在睡前儀式後 躺在自己的床自己的房間內

從晚上九點半睡到至少六七點才喝一次奶!

而且 哈哈哈 睡眠儀式時如果我囉嗦一點

還跟他講東講西類似細數今日或期望明日的這些台詞時

他會馬上從我懷抱中掙脫 往他的小床翻滾

一附"好啦 我要睡了!"的神情... @@

 

睡眠訓練成功後 萬老大也從一天喝兩次奶(睡前和起床後)

改成一天只喝一次奶(起床後)了

脫離乳人之路更進了一步!!

 

除了睡眠上有很大的改善

這個月的雜技也學了不少

  

("咬咬咬"這個影片每次看每次笑

大家也知道的 媽媽錄影常常不只錄一次

因為有時候他不配合 只好delete掉重錄

或有時候不清楚 光線不對 眼睛沒看等等 就又得重錄

這個"咬咬咬"片段 第一次他很配合的做完

無奈媽媽窮追不捨 想拍更完美的

拍到第五次 他竟然"咬~咬~要!" 噗 小嬰兒竟然不耐煩起來 XD

 

在很多次往返Palo Alto-Berkeley的路途上

我常發明一些遊戲跟他玩

那天他突然模仿我的動作 就有了這個"藏起來! 出現了!"的trick

 

 

我的小外甥女來報到 就順便教了萬老大"恭喜恭喜"

還有另外一個要教他poop的影片

   

(原本是要他腹部用力 但他只學了聲音... XD)

 

萬先生為了鼓勵他多爬爬 好訓練全身性的協調 不惜帶著他爬

(醫學研究指出 爬行很好 邊爬可以邊訓練腦部 所以像他現在13.5M了 我們也完全沒有要他走過)

  

(萬先生每每爬完就開心地"抱怨" 膝蓋破皮 噗)

 

家庭活動上 這個月開始 我們把Gymboree取消了

換成常常帶萬老大去戶外

先是到離家開車不到一分鐘的Codornice當神農氏

IMG_2642

或盪鞦韆

 IMG_5342 IMG_5347 IMG_5359  

 

之後有個周末 我們到了離家大約開車十分鐘的Tilden Park

公園裡有個小農場(裡面有大牛小牛 綿羊 山羊 豬 雞 鴨 鵝 和兔子)

遊客可以自己買西洋芹帶來餵小動物們

餵個幾次下來 萬老大從傻傻看動物 到現在已經會吵著跟我們要芹菜

而且已經可以自己拿著 大膽地餵進牛和羊的嘴巴裡了!!

IMG_5366 IMG_5370 IMG_5378

(這些山羊毛好粗啊...)

 

 IMG_5384 

 

看完小農場還可以騎個旋轉木馬 ($2/ride)

IMG_5395 IMG_5401 IMG_5402  

(現在他已經騎木馬騎上癮了 一輪結束後會指著木馬吵要再坐一輪)

 

開車到更遠的地方還可以搭個小蒸汽火車 ($3/ride)

IMG_5413 IMG_5424

(差點又上演坐ride坐到睡著... XD)

 

 IMG_5425 

 

Tilden Park是一個很值得全家大大小小玩耍一下午的地方!!

 

另外一個重頭戲就是慶祝萬先生3x歲生日 (壯年 還是壯年啦!)

今年814是在星期二 一下班接了萬老大

我們就開往萬先生最喜歡的湯包中式餐館Hung's kitchen

(光聽英文還以為是他家開的咧 不過中文是鴻廚啦)

這家餐廳離我們家有點距離 還要穿過24號的隧道

好不容易奔波到了餐廳門口才發現........星期二休業......... (@@ 好囧喔)

只好轉往Chow's @ Danville 吃有機美式食物

IMG_5434 

回到家後吃個Masse's蛋糕慶祝一下

 IMG_5438 IMG_5442 IMG_5448 IMG_5449 

今年給萬先生的禮物是..... 第一集到第八集的深夜食堂!!

IMG_2630 IMG_2636  

找了很多地方 到最後還是在博客來網路書店 刷卡+郵寄 送過來

算一算 郵資和書價一樣錢 (也就是書價$10 郵資就$10 加起來每本$20 XD)

不過 只要他開心 一切就都很值得!! (笑)

 

萬老大快一歲時 我們趁空一起做了勞作 (請見下一篇生日文)

IMG_5475

 

也幫他剪了頭髮 (茂密的後腦 實在太熱了)

IMG_5478

(時不時就想轉頭看我在幹嘛 剪得我好緊張..... @@)

 IMG_5484 IMG_5496

除了here and there缺角之外 看起來還....ok吧?!

 IMG_5498   
 

人準備好了

IMG_2726 

(嗯~很好~ 看The Scientist~ XD)

 

生日趴的東西也準備好了

IMG_5506 

 

就等著萬老大一歲生日的到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