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萬老大一歲開始 他的阿公阿嬤 我們的會計師

他的小兒科醫師都說"的語言能力發展的好早"

我一直都認為是因為我也很早會說話

(小時候我阿嬤抱著那時九個月的我在後院玩 我就突然說了句阿罵ㄇㄢㄇㄢ

把我阿罵嚇了好大一跳 小屁孩一個就講了完整的句子)

萬先生語言發展也很早

(他一歲多吃飯前就會說(高腳椅) (以前高腳椅都要把桌子往前蓋)

(指桌上的食物)”)

我們都頗有語言天賦 Atti大概也就遺傳到了吧?

直到那天看了"Superbaby" by Dr. Jenn Berman

我才發現原來他的語言發展很好 一半歸因於遺傳

一半歸因於我的確蠻用心地培養他的語言能力吧! XD

 

這樣的ideas, 其實是小時候觀察我四嬸學來的

我是大家庭的長孫女 底下有三個堂弟 八個堂妹

前面兩個大堂妹跟我的年齡比較近 (她們出生時我四五歲左右)

小時候從來不是太有意識的帶他們玩 XD 不過是三個小屁孩亂玩成一團罷了

 

直到四嬸生了欣昀 當時我十一歲

已經懂事的我才真正開始學著怎麼照顧這些比我小一輪的弟弟妹妹們

那時四叔四嬸常常週末就繞到我家接我和哥哥一起開車上陽明山玩耍

回程時坐後座的四嬸常會把欣昀放平在後座(那時不用安全坐椅)

一邊慢慢摸她 一邊溫柔地說昀昀 待會我幫你洗澡喔 洗蓬蓬 洗得乾乾淨淨的再去睡覺喔

還很小很小的欣昀也只是動動手踢踢腳 咿咿呀呀地回應

過不到一年 這個可愛的大眼小baby就很會講話了

而四嬸和欣昀那樣一個充滿愛的畫面 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等到我當了媽 一開始我也只是想"複製"那樣一個愛的畫面

所以常對著萬老大我先把你放在這喔 我去拿你的毛巾 等下回來喔 你等我一下

絮絮叨叨的 也不管他懂不懂 就只是愛對他說話罷了

後來開始看了"Superbaby"等育兒書 我才發現像我這樣一直"narrate"

其實對小朋友的發展很重要

因為這些口白是一種把小朋友也當個人來尊重的態度

就像 沒有哪個大人喜歡突然被人提起雙腳脫內褲吧?!

或像哪個醫生沒有先說一聲就先動作 大概也會被病人痛罵一頓吧?!

小朋友也是這樣啊!

所以如果你能隨時隨地和他報告待會要進行的動作

摸摸他 對他說"要換尿布囉 我會先把你的腳提起來喔 blah blah blah"

他是不是也會覺得被尊重到了?!

沒錯.. 嬰兒根本還無法理解你在說什麼

但是他聽得到你這些溫柔的語調 也感受得到你對他的觸摸

這些都是他安全感的來源 藉由這些旁白 他能感受到你是愛他的 他是安全的!!

 

知道這些之後 我當然更樂在其中啦

也開始順應萬老大每一個階段稍微修正這些旁白

像是: 在萬老大一兩個月後開始會發出一些咿咿呀呀的聲音時

我也會馬上回應 跟他發一模一樣的聲音

(這對小朋友是一種鼓勵 也是一種回應 讓他知道我有聽到他發出的聲音)

 

等到他再大一點 (五六個月後) 平常的絮絮叨叨還是沒有停

不過聽到他講話時 我就不再咿咿呀呀學他講話了 我開始用正確的字眼

(一直跟他咿咿呀呀下去 他會以為咿咿呀呀才是人話啦!! XD)

再加上所有的教養書上都說不要用baby talk (也就是中文很常見的疊字 吃飯飯 睡覺覺等等)

因為說baby talk的同時 我們也把小朋友聽到的字彙給設限了(不是所有字都能疊吧!!)

另外, baby talk也會讓我們無形中放棄了複雜的句型

而人說話本來就不可能只是"動詞+受詞"(吃飯飯 睡覺覺)啊

這種句子的主詞呢? 副詞呢? 連接詞呢?

所以 與其小朋友長大後又要從頭學習正確的用法

不如就讓小朋友在最自然的語言中耳濡目染

其實才是最簡單 最省力的啊!!

不過把他當大人看 你和你老公老婆怎麼說話 你就和他怎麼說囉

很簡單是吧?! :)

 

等到萬老大更大了之後(八九個月)

我們和他之間的對話完完全全地進化成"大人模式"

我也把第三人稱的說話方式完全拿掉了!!

你我他實在是很常用到的代名詞..

我不會跟別人說"桃子想喝水" (我如果這樣說 大家應該會傻眼吧 是在撒什麼嬌!?)  


所以對小朋友一樣

等我確定他知道我就是他老母後 我當然也就沒必要跟他說"媽媽待會要幹嘛幹嘛"啦

讓他學學你我他的用法也很好啊!!

 

不難發現 我對這一塊還蠻用心的

一連串的改變: 從一剛開始跟他咿咿呀呀回應

到覺得他開始注意我的嘴巴後 馬上轉換到正常用語

等到確定他知道媽媽是誰 爸爸是誰後 我開始用你我他代替第三人稱

中間也常需要提醒自己和身邊的人 記得盡量給他完整的語言對話

然後再搭配很多的"預告旁白"

後來發現這樣教下來 他很早就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說手放下他就會把手放下

(記得他九個月帶回去時 蔚鑫的太太思穎還說我的聲控能力很強 XD)

十一個月突飛猛進學會了很多聽指令做動作的tricks

(裝可愛 恭喜恭喜 出發 揮手等等等)

一歲之後我說萬老大 你說爸爸嗎?他就會回應爸爸

那你會說阿公嗎?”他就會回我

因為沒學過baby talk 我和萬先生的大人對話就變成他的複習錄音帶

我們說他今天在保母家表現如何如何時

他也會突然從玩具堆中抬起頭來專注地看著我們

(金害 我們三人之間沒有秘密...... =.=)

 

早聽得懂人話 "聲控最大的好處就是他很小時就很有安全感

他和我們的bonding也很好(知道他可以表達 我們也會回應) 一直以來都還蠻好帶的!!

我餵他時他咬著湯匙不放 我就說湯匙還我喔

他就馬上放掉 不用跟他在那邊用力拉扯

他說什麼我馬上拿給他時 他會奉上一個有成就感的大笑臉

現在一歲半偶爾番顛 我都會跟他說你要什麼用說的喔 你阿阿叫我聽不懂

更神奇的地方是幫十一個月的他戒夜奶吧

白天時我一直跟他說晚上ㄋㄟㄋㄟ要睡覺了 沒有ㄋㄟㄋㄟ了喔

到了晚上他討奶時我就跟他說沒有了啊 ㄋㄟㄋㄟ要睡覺啦 去休息了!

 原本以為他會大哭吵鬧

沒想到他也只是癟癟嘴 哭個幾聲就接受這樣一個殘酷的事實! 噗~

不太需要用哭的或使性子來討 是不是很家庭和樂啊?! :P

這就是常常對一個小嬰兒絮絮叨叨帶來的好處啊~

 

P.S. ㄋㄟㄋㄟ我還是用了疊字 是所有字彙裡唯二的baby talk

因為直接說母奶或人乳好怪.. “ㄟ 萬老大 你要不要喝人乳?”

哇哈哈哈哈 這我講了會笑場!!! 沒辦法啊... XD 

另外一個疊字是某個器官 即使我知道應該要讓他把它當正常的器官來看待

但我實在沒辦法現在就教他"萬老大 肚子底下那個是音X..

唉唉唉唉 這兩個唯二的疊字 等上性教育時再改吧

 

好啦 說了這麼多 有興趣的人再看萬老大的語言能力()

來幫我們review一下老大12M-15M會說的話吧!

 

PP.S. 深深覺得好在我還有個blog紀錄一些事情

馬二寳出來後才有辦法如法炮製...

畢竟 我已不再相信自己的記憶力了… (淚)

 

PPP.S. 看清楚哪 是馬二寳 也就是我現在還沒懷孕啦!!

那會是今年下半年的事了啦... 大家別急別急 :P

創作者介紹

欣蒂摩摩的塗鴉牆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