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乳人的日子已經超過一年半

(應該說萬老大多大 我就餵了多久 而且還是持續進行中

截至今天 西元2013年4月12日 我已經餵了一年七個月又十八天!!!)

今天來分享我這個資深乳人的心得感想 XD

主要著眼在那些我原本不知道 經歷之後才想說哎 真是"@*#&*!&@#"的事

 

1. 我懷孕時就聽很多媽媽說"擠奶很痛 比陣痛還痛!"

可是卻沒有人告訴我剛開始親餵也痛啊!

記得萬老大剛出生後五分鐘 護士小姐就把他抱過來latching

(大家可以上youtube看什麼叫做a good latch 這裡就不多說了)

那時剛生完整個還很high 所以第一次latch 並沒有特別的感覺

隔個三四小時 護士小姐又來親自指導了

我開始覺得很"西" (台語 鹽巴灑傷口的痛感)

之後特地去上了醫院開的breastfeeding課程

老師說"正確的latching應該是不痛的"

然後輪流到一對對媽媽寶寶身邊 一個個幫忙橋角度

來到我們這一組時 老師幫我在手肘下墊枕頭 或輕輕轉萬老大的頭

橋到她說"Yup, this is good!"時

我還是想偷偷說可是好刺喔! 小朋友每吸一口我就刺痛一下...

出院回家後萬老大突然很餓 比較黏稠的初乳都喝完了

卻等不到液態人乳來報到

為母則強 我就發狠兩邊輪流餵 當然就受傷了 餵起來更痛更"西"

一直到萬老大四天大我們回診

lactation consultant教我餵奶時ㄋㄟㄋㄟ才真正的"發"起來

然後經由consultant的解說 我才知道新手媽媽頭幾天的親餵

即使姿勢正確也是會痛的!! 皮膚幼咪咪的 又被層層衣物保護住

現在一下子被密集的接觸 怎麼可能不受傷或不痛...

只是疼痛指數 如果自己感覺的程度最痛是10 (我陣痛時有感受到9)

那頭幾天的親餵疼痛指數大概是2左右

就是刺刺的 會"西" 有傷口時吸起來還痛到3左右

(有傷口的話 休息時在頭上塗人乳或lanolin後讓傷口風乾就會漸漸好了)

所以各位新手媽媽要有心理準備喔! 剛開始擠奶會痛 親餵時也是會刺痛的喔

如果都在還算可以忍耐的話 就都是正常的囉!!!

 

2. 我不知道自己竟然會不由自主地

把"餵不餵得飽自己的小孩"當作評判是不是好媽媽的依據

我很清楚母乳對媽媽 對寶寶

甚至對媽媽和寶寶的bonding來說都有種種好處

不過 我們這一代出生的時候 誰不是喝配方奶長大的?!

而且萬老大出生前 昶昶就提醒過我

"剛開始不要逞強 給一點配方沒關係 之後量上來後漸漸拿掉就好了"

我也想說"OK啦~ 我配方奶也準備好了~ 嗯嗯 沒奶就給配方啊~"

可是賀爾蒙真的是個很可怕的東西...

奶還沒來時萬老大又一直馬馬號

當下我就覺得好挫折 覺得自己超級失敗 "寶寶因為我而挨餓著"

萬老大全母乳喝到五六個月時 我又必須再追奶時壓力也好大

就這樣一路 無法控制地執著於cc數

一定要看到左右邊都噴出120cc才甘願那樣

明明知道放輕鬆奶才會多 卻還是一直擔心擔心擔心

啊 所以啊 各位下次看到媽媽餵奶時

千萬不要對媽媽們說"阿你是有奶嗎? 怎麼小孩一直哭?"喔

媽媽給自己的壓力就夠大的了...

 

3. 大家都說母乳能讓媽媽們快速瘦身 這可不一定哪!!! (很驚嚇齁!)

的確因為分泌母乳 乳人會多消耗一點熱量

當初他們是說每一cc大概差不多就是等於消耗一卡

(正確數字好像是0.7卡)

也就是全母乳的小朋友六個月前 媽媽多半都需要一天吃四個正餐

可是其實1)現在人營養過剩

根據目前的統計 頻繁泌乳的媽媽們一天多吃個200-300卡就夠了! (驚)

能消耗掉的卡路里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多...

2) 身體的泌乳素其實不會允許媽媽體重掉太多

因為賀爾蒙會啟動一個"保護"機制 確保媽媽的身體有能量持續餵下去

依據我身邊媽媽的經驗來說 瘦身情況大概分成兩類

有一種是餵母乳時狂吃但又很成功地快速瘦身

但是斷奶後胃口還在 不小心又迅速地"長"回來了...

另外一種就像我吧 明明全母奶這樣餵著

我也只有學理上說的產後五六個月賀爾蒙達到平衡時快速降了兩三公斤

(產後五六個月沒特別做什麼運動 很多媽媽其實都能穿回舊牛仔褲..)

如果繼續餵下去的話 就會發現體重持平

 

因為身體有個"確保能持續哺乳"的機制

所以"不太認真"的那種節食或運動其實都看不太到效果

唯有等到斷奶後 不用太執念 身體才有可能靠著節食運動瘦下去

阿 看來我有得等了啊 (顯示為比孕前還要重個兩公斤的媽媽)

(所以啊 馬克媽媽還有那些能一邊餵奶

又一邊減肥運動瘦身的媽媽真的很厲害!

因為那等同於他們的意志力戰勝了身體的保護機制...)

 

4. 沒有人跟我說 要上班又要全母乳有這麼的辛苦...

記得萬老大一出生時 我照著他的生活作息 每四小時親餵一次

好在萬先生體貼 願意兩三點爬起來幫我把餓著的萬老大抱過來讓我餵

但即使如此 沒有日夜的照著這個作息過

沒辦法連續超過六七小時的睡 才兩個半月就還是覺得很睡眠不足

產假休了兩個半月後我回去上班了

開始每天在辦公室pump兩次 準備小朋友隔天的便當

回到家多了很多原本親餵時不需要洗和消毒的東西

像奶瓶 奶瓶嘴 和pump的七八個零件

然後呢 好不容易等到小朋友開始穩定的睡過夜

正在高興時才發現不妙!

為了維持固定的產量 小朋友就算一天六餐減少為一天五餐

我還是必須自己調鬧鐘 凌晨兩點要起來pump

如果不在乎產量不pump起來 一來容易乳腺炎

二來之後如果一不注意工作壓力一來

奶量會以30cc 30cc這樣狂掉 小朋友就要餓肚子了

所以儘管全家都暗暗的都睡了 兩點鬧鐘一響

我還是必須摸黑起床 到樓下點個小燈 默默地和機器聲作伴

pump結束包好收拾好 差不多也完全清醒了 (驚)

然後再鑽回被窩 希望周公再次報到

這樣挑燈夜戰持續到萬老大大概七八個月

副食品的量增加到取代一餐時我才放心地"小孩睡 媽媽也睡" 呼~

 

 

5. 餵母乳是一條不歸路 開始時你可以決定(就出生第一天就開始餵啊)

但沒有人告訴我 要結束也會這麼困難!! @@

因為誰知道我會生出一個不喝人乳以外的奶的小朋友!!!!

從他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我就有計畫地降低他喝奶的次數

一歲後上桌吃大人吃的之後 開始戒睡前奶

變成一天也只餵早上那一次 (woo-hoo!)

依照醫師指示 人奶的補充品改成牛奶

我們就開始試各式各樣的奶的替代品

全脂鮮奶 冰的 熱的 溫的

放在sippy cup, straw cup, 到現在的大人杯子

完全不work 不喝就是不喝 喝一口還一直抖/打冷顫

(先生 有那麼誇張嗎?!)

好 牛奶不喝 換喝營養成分差不多的自製有機椰奶

萬先生還特地去超市買了完整的椰子自己刨椰肉

放進我們猛力的blendtec打後過篩加糖

不喝還是不喝!

可惡 那換自製有機杏仁奶

(椰奶 杏仁奶 羊奶 牛奶 和人奶的營養成分最相近

有油 有鈣 也有蛋白質) 還是不喝!

啊 那換成不那麼油的自製有機豆漿

哎 還是照樣喝完邊皺眉邊抖 sigh..

好吧 那換調味的好了

優酪乳 不要...

那Horizon兒童牛奶巧克力 香草 草莓總可以了吧

不! 還要我們又哄又逗地才喝個兩口

好吧 那改texture 換成硬的可以了吧?

我捲起袖子做了草莓奶酪 還是不賞光

全脂又加了heavy cream的奶酪全下了我和萬先生的肚子 @@

挖 老媽我真的是黔驢技窮了耶...

所有奶製品輪下來

他只吃yogurt和sliced cheese

兩樣都是吃久了就膩 換口味換品牌也沒用

所以長久下來 我們從來沒有體驗過

什麼叫"睡前喝一大杯奶 然後飽飽地睡過夜"

也沒有"大清早的爸媽還賴床 就先泡一大杯奶給小朋友喝" ><

也因為這個挑嘴的習慣

即使七個多月前餵奶次數就少到早上只餵一餐

到現在還是一天只餵一餐...

哎 難道我真的要像昶昶說的買濃縮奶pediasure嗎?!

好在:

1)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已經把原本建議至少餵一年改成至少餵兩年

所以 我就還是盡量餵吧 幫他繼續補充油 鈣 蛋白質 和 抗體吧!

2)萬老大也沒有因為不喝牛奶而有什麼營養不良的樣子

(還是讓他常吃cheese yogurt 豆腐 敲碎的堅果 小魚等等

還有周一到周五保母會很有耐心地一口一口用湯匙餵他

加了很多cheerio的牛奶 也算是補足了一天要三分的dairy量了吧)

至於斷奶這件事....吼 沒想到小朋友這麼不配合....

(私心認為他一定知道喝了牛奶就沒有媽媽的可喝

而打算這樣拒絕下去..... 總覺得他有點sneaky....)

 

不過 就不煩惱這些了

反正我們要懷第二胎前一定會停掉就是了! (Good luck to us!)

 

寫這些不是要嚇阻大家

相反地即使這麼辛苦 我不但不後悔還慶幸當初有堅持下去

因為那種和小朋友bonding的親密感真的用錢都買不到

呵呵 只是要有些心理準備 很多時候母乳的路不會那麼順利

但總是有辦法解決的

哺乳的優點還是遠大於那些缺點的啦!!

祝大家都餵奶順利

和我一樣當個快樂的乳人~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