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看到幾個年紀很小卻很寂寞的孩子

一個人穿衣服 一個人乖乖吃飯 一個人看書 一個人玩玩具

時間到了一個人乖乖去睡覺

大人總說好獨立 多少有些嘉許的意味

的確 小小年紀 卻什麼都會做 真的很厲害!

但觀察後才發現... 這些小朋友看書時 只知道人物主角有哪些 可是不知道故事情節

會坐在電視機或iPad前面看影片看很久, 可是有看沒有懂,

就算看不懂, 也不問別人, 就只是默默的看著

聽到別人說去了哪些地方玩耍

小朋友會抬頭露出羨慕的眼神

親朋好友來家裡玩或久住時

小朋友會熱情的纏著大小客人們玩好久好久

玩到客人們有點驚訝 "怎麼都不黏爸媽或"理論上更熟悉的人"?

(小小年紀 會玩瘋 更喜歡新鮮 我可以理解

可是....客人待多久 小朋友就黏多久 白天黏 晚上也黏

總是.... 有點不一樣.....)

 

看到不一樣的parenting模式

讓已經很習慣我們萬家這種緊緊依靠模式的我和萬先生

有了一番思考 反省 和討論

 

萬先生才想到之前他看到的一篇親子教育文章

"自立而不獨立 依靠而不依賴"

自立 是很有自信的 知道自己做得到 而想要自己做

獨立 是沒有外援 只能放棄抗爭 默默學著凡事自己來

依靠是互相幫忙 家人感情緊密連結 形成一個team 有事互相幫忙 有事大家一起參與更愉快

依賴是因為長期忍耐壓抑得不到的安全感 一找到機會就只賴著對方要求更多的愛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方式

在我們家 萬老大一出生 我們就從頭陪到尾

不斷陪說話 陪爬(是的 萬先生陪爬了好多次 XD)

陪走 陪玩溜滑梯 陪玩玩具 就算看電視 我們也陪著看電視

任何"自己拿筆點 就會自動講故事" 現在又超流行的"互動"書

我看了看就知道不合口味 一本都不想買

 

我們會在他清楚知道"爸爸媽媽在這裡"的情況下

放手讓他去跑 去跳 去探險 去借玩具 去和別的孩子溝通

萬老大打人推人等等 我們也一起解決

我們問他有沒有打人 他都會誠實作答 (Daycare老師說"他有打人會說! 不賴帳的!")

因為在我們家 坦誠自己的錯誤不會被指責 也不會被處罰

(我希望這個風氣 能延續到他長大 不要因為害怕我們的反應而說謊

當然 我和萬先生也不能因為他誠實的答案而先發脾氣或失望!)

我希望我給他的第一句話永遠是"謝謝你告訴我實話"

然後我們再一起討論"為什麼不可以"

一起練習"如果他下次又把你的玩具搶走 你要說什麼?"

我們給他十足的安全感和自信 然後希望他自立 有信心的去闖天下

 

陪了那麼久 萬老大七個月就爸爸媽媽亂叫

一歲三個月就說唐鴨鴨

一歲九個月我們就愛亂問人名

兩歲以上到現在 講話更是老氣橫秋

"你有沒有錢?""我們去透透氣吧!" "媽媽 你是皮蛋!"

這些新鮮話 天天都出現 XD

 

萬老大知道每一本書的故事情節

玩具的各種玩法 溜梯的各種溜法

很會討價還價 也很會meet us half way互相妥協

從小他對人就都很有興趣

會專注的觀察鄰桌聊天的表情和語氣

和路人眼神交會時 還會笑咪咪的把臉湊過去逗人

喜歡和別人玩 但或許因為陪伴點有被滿足 而不至於過度熱情

玩瘋了 我們說要回家了 他也不哭不鬧 因為他知道就算跟爸媽還是很有得玩 XD

聽我們說話時 會問我們在說什麼

聽不懂"錯過""失望"是什麼意思時 會主動發問 問到聽懂為止

看不懂電影時 也會問我們它怎麼了

而就算是這樣百分百的陪伴

他還是會自己吃飯 自己漱口 喝沒有吸管的杯子 自己脫上衣脫內褲脫褲子

也會自己看書玩玩具玩拼圖 卡關時才會叫我們

 

這樣的萬老大.... 長大應該也會願意溝通 很能teamwork吧

哈哈哈 有幸成為別人的先生和爸爸時

我也希望他是一個願意溝通的先生和爸爸!!

 

這種十足陪伴的方式說實話很累 也花了很多時間心思和體力

但是 能體會到他對我們的信任

能感受到他真實的安全感

能無時無刻和他肢體上都很親密

(又摟又抱又親又搔癢 讓他大喊"媽媽 你太熱情了啦! XD)

能感受著 我們三顆心靠很近很近 互相給力量的感覺

無~價~

我想.... 我們會繼續這樣陪伴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