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太快, 我都已經懷孕快十八週了, Lucky One的第一次產檢都還沒紀錄。。。

 

話說懷Lucky One第九週時出現了一滴血

後來針灸臥床休息後 就再也沒有出現過

等啊等 終於等到了第一次產檢

(不像台灣 一發現兩條線就可以直奔醫院...

也不像我懷萬老大時 懷孕第8週就看到醫生了

這次醫生太熱門 到了十一週她才有空...)

量了體重血壓 醫生Dr. Jenny Hua (PAMF Mountain View)就進來了

果然是一個非常有耐心又很有愛心的媽媽婦產科醫師!

 

她先把萬先生用隔簾隔離開來 請我脫去衣物躺在婦科檯子上進行內診

鉗子一放進去 她就說..."Interesting..."

原來在我的子宮頸上找到了兩顆黃豆大小的息肉

也原來這是為什麼我會在第九週滴了一滴血...

孕時賀爾蒙激增 子宮/子宮頸有時會長一些息肉 都很正常

她當場做了小手術 Ta-da problem solved

接下來抹片 順便檢查上次生產的傷害

聽到我上次裂的很慘 醫生就說"這次首要任務把小孩控制在3000g以下 六磅的孩子也很好養啊!"

 

接下來隔簾拉開讓萬先生可以參與陰道超音波

嘻嘻 Lucky One心跳161下 聽起來看起來都很健康

(聽到心跳又感動的眼眶含淚)

image.jpeg

image.jpeg

 

看完超音波 醫生叮囑我均衡飲食 但是吃外食的話 記得只能吃熱食!

(不是只是熟食喔 因為"誰知道煮好的滷牛腱放在餐廳廚房裡時 服務員經過時有沒有在旁邊打個噴嚏?"

如果要吃甜食的話, 吃完走動30分鐘, "這樣多餘的糖分在還沒被寶寶吸收掉時就不見了"...

(吃一片餅乾之後還要走30分鐘, 唉, 那是不是一開始就不要吃算了.. XD)

之後開了一堆檢驗單(不外乎麻疹抗體檢查 性病檢察 基本血液檢查等等)

還另外提醒我12-14週時要到遺傳中心做基因諮詢和NT scan)

我們就走出了診間 到一樓抽血 採血的試管排排站了七八管

就光讓血填滿每根試管的部分就耗時五分鐘了吧?!

 

星期一看完醫生 陸陸續續的檢驗報告就出來了

(現在真方便 在我的手機上面也會同步收到"檢驗報告出爐"的通知

所以我知道有幾個! (紅色驚嘆號=不正常的數據)

也不外乎紅血球比較小 血色素低於低標一點點

(這我還在醫技系時就知道了 臨床血液實驗時結果總是這樣啊...)

隔了一個禮拜Dr. Hua請助理打電話來要我再去抽更多的血

因為紅血球比較小顆 血色素低一點 又是亞洲人

懷疑我有沒有地中海型貧血

開了很多檢測 測血氧 鐵 hemoglobin攜鐵量

還有檢查我是不是alpha地中海型貧血

(hemoglobinopathy alpha panel)

 

十二週再到實驗室報到抽血

 

十三週先和萬先生到遺傳中心諮詢 (高齡啊 這次多了這個..)

諮詢師很有耐心的講解12-14週 加州政府規定所有產婦該做的血液檢查

從媽媽的身體裡面找唐寶寶還有其他trisomy會影響智力的異常蛋白質

又因為是高齡 還有一個option 是做一個cell-free DNA testing

原名; 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NIPT) 又稱 harmony

從媽媽的身體裡面找到寶寶從胎盤跑到媽媽身上的遊離DNA

如果在第13 18和21上面找到三倍染色體 都是會影響寶寶智力發展的突變

爸媽就要考慮要不要繼續紝娠...

另外一個bonus就是可以提早知道性別

因為如果在媽媽身上找到了Y, 那就是男生啦!

如果沒有, 就是女生了。

性別準確率高達90%

高齡, 所以We were opt for it.

另外還有一個NT scan (頸部透明帶)的檢查 也是加州政府補助規定的

利用超音波測量透明帶 要小於3.5mm 才是正常

 

美國這邊的做法是如果異常蛋白質檢測 X NIPT X NT scan

三項檢測交叉比對 都顯示寶寶有問題

那他們才會建議做羊膜穿刺 直接確認

(畢竟羊膜上要戳個洞 如果洞沒有馬上復原 羊水不斷流出來 是會流產的.....

更不用說抽取過程中寶寶的位置有可能會變...)

而這三項檢測的準確度各80-05%

但三項結果放在一起交叉比對的準確度就幾近99%了

(三項結果都出錯的比例也太低了啊...)

這三項會在12-14週之間做

最最後一次16-20週 還會再做一次母體血液異常蛋白質檢測

前前後後共4個測試

 

十三週的NT scan 因為不讓小小孩進入診間

萬老大那天又剛好學校放假

只好請萬先生看著 我單獨赴約

進診間前憋尿 讓超音波看清楚一點

Lucky One那天不管我再怎麼咳嗽 他就一直趴在我身上不轉過來

好在根據加州政府的protocol 醫生可以把超音波影像翻轉 量頸部脊椎的厚度

2.0 mm 低於危險值

Lucky One健康!

 

隔了一週異常蛋白質報告出爐 "找不到任何可偵測到的異常蛋白質"

NIPT報告出爐 "沒有任何三倍染色體"

然後........ 是個男娃!!!

萬先生樂翻了! (基本上沒有女性朋友的他 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跟女生週旋 XD)

(又加上傳統觀念 家裡人丁稀少 伯伯沒結婚沒孩子 有堂弟但也沒結婚沒生..

萬老大這一代有兩個洪姓男寶寶 很好哪!)

萬老大也樂歪了! ("I am going to play some fun games with him!"

好吧 的確 小朋友都喜歡同性的伴

我小時候看到人家姊妹衣服互相借穿 我也很羨慕哪...)

哈哈 只有我失落了一下下

畢竟.... 女兒是來陪媽媽的..... 我又那麼愛講話聊天......

前幾週看到一對母女在我前面結帳

兩個人言不及義講了十分鐘 "How do you like my hair?" 的髮型討論

兼女兒拉哩啦雜講她同學的頭髮怎樣怎樣

我都覺得很溫馨

哈哈 不過 不管男女都是我的寶!

我......就訓練其中一個變成聊天大王好了!!!!! (握拳)

 

Anyways, Lucky One一切健康 穩定成長 是個男娃

13週的我肚子有點大 肚上沒有毛 還沒有胎動 噁心感持續存在

都已經第二孕期的第一周了 還是噁心 飯後的after taste更是 "#$@#$#$##@%@^

但我會 加油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