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產檢真像過五關斬六將

這次除了高齡, 多了遺傳諮詢門診, 多做了Harmony,

16-20週還要再多抽一次血驗唐寶寶之外, 也多了些狀況。

 

前幾篇提到了spotting 結果是息肉

再來是紅血球CMV體積偏小, 血色素偏低 (兩者皆在邊緣)

所以被醫生叫回去多抽一管血作hemoglobinopathy

驗出來的結果....

這次CMV和血色素反而都回到正常值 =.=

紅血球攜鐵量正常

血液含鐵量也正常

沒有alpha型地中海型貧血 (alpha-thalassemia)

但... 有hemoglobin E traits

也就是我的血紅蛋白有小小部分的突變!!

正常人血液裡流的是Hemoglobin B

我除了正常功能的Hemoglobin B, 還多了功能不齊全的Hemoglobin E

可以把Hemoglobin E 想像成跛腳的肌紅蛋白

儘管在表現(phenotype)上面 我還是很正常的生活 沒有貧血症狀

(數據就只是偏低啊 跟真正貧血患者的數據相比 我的還是好很多

光看我能活到36歲都還不知道自己有貧血因子 就知道我有多正常了...)

這呢 都要好在人的染色體是雙倍體 我的hemoglobin genes

就算有個突變的隱性基因a 還有另外一個顯性的A存在 我就只是個carrier 還可以健康的生活

但既然是carriers 就要擔心把這個隱性基因傳給下一代的機率

 

回到Genetics 101, 如果我是Aa, 只要保羅是AA,

那我們的小孩有一半機會是完全正常人, 另一半機會是和我一樣, 是個健康的carriers

但是 如果保羅也是Aa

Aa X Aa= 1/4 AA 完全正常人; 1/2 Aa 健康的carriers; 1/4 aa 會表現出貧血症狀的thal-E患者

所以 諮詢師看到我的檢驗報告後 馬上打電話通知 要保羅去抽血

後來老天保佑 保羅是個完全健康正常的AA

所以我們的孩子 包括萬老大 最差最差最差 也就是像我一樣是健康的carriers

呼~~~~

而接下來 我們只要跟萬老大和Lucky One說

"找老婆時請記得要找AA喔! 千萬千萬不要找有地中海貧血(aa)的太太

如果不小心要結婚了 才發現另一半也是Aa的話

懷孕時 你們可能要做羊膜穿刺篩檢喔..."

畢竟 Aa X aa 有一半的機會小孩出生會貧血 機率實在太大了...

而... 如果是alpha-thalassemia這種的aa 或是 thal-E這種的aa

baby是貧血沒錯 不過多可以治療

但如果很不巧的變成beta-thalassemia的話

beta型地中海貧血.....是活不過成年的.....

Dr. Hua就說了 她有一個印度病人

第一胎時也完全不知情

懷第二胎時才知道自己和丈夫都是carriers

被迫做了羊膜穿刺 發現肚中的第二胎竟然就是可憐的beta-thalassemia患者

最後夫妻決定中止 (好傷心啊...)

後來懷了第三胎 羊膜穿刺結果正常 現在也平安生下來了

呼呼~~~ 孩子健康 比什麼都重要啊~~~~

 

P.S. 事後來murmur一下

覺得這次能多做這個檢查 雖然很緊張檢查的結果

但能碰到這種仔細的婦科醫師

真的是萬幸萬幸

因為懷萬老大時 Dr. Powar沒有說什麼

我和萬先生也就這樣傻傻的生了

好在一切正常....

然後 也因為我不知道我是carriers

所以我哥也從來沒有驗過

我嫂懷我姪女時 應該有驗過

但總之 萬老大 Lucky One 我姪女 長大後找先生太太時都建議要篩選一下...


除此之外 孕期到了第二孕期的15週

我們為了讓萬老大有參與感 星期一下午兩點提早接他放學

來到Dr. Hua的診間

無奈這次的產檢有點普通...

量血壓 驗尿(驗尿中蛋白質) 量體重(這次不太有胃口 到15週時才重了4磅)

醫生拿著doppler 讓我們三個人(包括萬老大)聽聽心跳

我們就離開了

好吧 期待下次20週時 帶著萬老大再來產檢

再看一次超音波

20週醫生會仔仔細細的把Lucky One從頭檢查到腳

衷心期盼Lucky One健康 該有的都有 不該有的也都沒有!!!

 

另外 我也終於在上一週去上了這次懷孕的第一次孕婦瑜珈

久沒運動 OMG, 還真的差很多, 核心肌群是什麼? 柔軟度又是什麼?

唉.... 好吧 每週星期三晚上乖乖去吧

免得生完弱得抱不動雙寶...

 

最後一件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是我終於感覺到Lucky One的胎動啦!!! (放鞭炮)

我一直都還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的

懷萬老大時 早在十五週 吃飽飯的我就感覺過胎動

期待著這胎也會差不多時間

沒想到等啊等 一直都沒有太有感覺

值到上週 哈哈哈 原來Lucky One比較秀氣

他的胎動不像萬老大那樣大咧咧

Lucky One比較像細細的吐泡泡 害我一直懷疑是腸胃蠕動

17週之後 吐泡泡的感覺每天都有 不斷重覆 而且越來越頻繁

哈哈哈 我才真正肯定是Lcuky One再跟我打招呼啦 哈哈哈

期待已久 終於等到啦~ =D

 

寫這篇時 我懷孕18週整

胃口好一點點

但對於中式外食 還是常常很容易膩跟難以消化

尤其是不知道是食物加了味精還是現在味覺嗅覺過度敏銳

中式外食的after-taste真的好恐怖!

吃完我都得想辦法灌很多酸或甜的食物或飲料

不然嘴巴裡總有一股奇怪的口感 怪噁心的...

 

好吧 每胎真的都不一樣

盡量健康一人吃兩人補吧!

Lucky One 你老哥天天在問你什麼時候出來

我和爸爸也天天都關心著你

我們一起加油 健康長大喔!

 


 

 

創作者介紹

欣蒂摩摩的塗鴉牆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