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回到PAMF Mountain View婦產科

(PAMF的制度是20週以後 醫生會和一個Nurse Practitioner輪流產檢。

我的狀況就是23週和專科護士,27週和我原本的醫生Jenny Hua, 31週又和專科護士...

值到姙娠32週之後才又全由醫生產檢。

這是件有點麻煩的事,因為兩個"專業人士"的做法/建議可能不一樣,

而且後來還真的給我碰到建議不同的狀況! 之後會再描述)

 

高層次超音波之後的產檢都有點....無聊

一樣量體重(懷孕23週 130 lbs 重了12磅 控制相當良好 =D)

血壓 (正常)

尿蛋白 (無/正常)

Nurse Practitioner Li 進來之後聽胎心音(正常/大聲/穩定) 量肚子長度(正常)

 

接著簡單的衛教: 姙娠24-28週要做兩小時糖尿檢測 外加一個urine culture

                         姙娠26-30週時要接種一個Tdap (傷寒百日咳破傷風四合一疫苗)

五年前懷萬老大時也有接種疫苗 哈哈 可是那時不是因為懷孕 是為了要辦綠卡

而這次懷Lucky One, TDap變成mandatory, 而且一定要在後期才能打...

(之所以會改成"強烈建議接踵", 是因為前一兩年百日咳人數大大增加,

而新生兒還太小, 不適合接踵疫苗, 所以改由媽媽孕期接踵, 一人打兩人受惠.

照顧新生兒的爸爸阿公阿嬤也建議施打, 大人接踵有效期長達十年)

 

每次雙手空空十分鐘不到就出診間時, 都會有一種"ㄟ 這種產檢好空虛喔"的感覺

但是, No news is good news!!! 平安就是福啊~

 

沒想到才輕鬆一陣子 就開始有些小波折  (這次懷孕是怎麼了?!!@@)

 

5/6我飛往西雅圖出差 參加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mmunologists 免疫學會

5/7 presented a poster後 我的任務結束,

其他時候只要走馬看花 看看posters/exhibition 聽老闆同事等等人的演講

三餐呢隨便吃 晚上一個人無聊就是看電視吃零食 亂吃一企

5/7 晚上和Davis室友小蛋聚會聊八卦

with eggy.jpg

 

5/9開完會就開過兩座橋 到Sammamish找昶昶玩

with jessie 2.jpg

with jessie.jpg

 

三明治 漢堡 餅乾 Chips 冰淇淋 不忌口下肚的結果就是....

五天後 5/14 做的兩小時血糖檢測沒通過 @@@@

空腹數值正常79 (<92) 喝完75g糖水之後的第一小時數值也正常178 (<180)

但第二小時的數值竟然完全沒降??!! 維持178 (<153) @@@@

 

五年前 一小時的血糖沒過, 才要做三小時的複驗

三小時糖尿檢測的4個數據中 兩個沒過才真正會被診斷是姙娠糖尿

但五年過後 標準提高了 只做一次兩小時的檢測

兩個小時三個數據 其中一個不正常就是不正常 =.=

 

但基於..... 我的第二個數字和第三個數字完全一模一樣

(嚴重懷疑是不是醫檢師拿錯管了?!)

我自願重新檢測一次

 

極度不願意每天扎四針 又要對糖類飲食斤斤計較的我決定來個一週大改造

這一週:

1. 多吃蛋白質 (蛋 牛排 香菇雞湯的雞肉 黑米黑芝麻無糖豆漿 成了我最適合吃的食物!)

蔬菜毛豆菜豆 無限制吃到飽

餓了就吃堅果

澱粉類的食物 白飯白麵白吐司不碰

只吃含有多種穀類種子的雜糧麵包 減量地瓜 減量馬鈴薯

2. 注意進食順序

一定要先吃蛋 牛排 堅果 墊胃 再吃澱粉類的食物!!

因為在空腹時吃下這些澱粉的食物 胰島素會馬上大量分泌

(糖尿就是胰島素不夠用了 怎麼可以讓它大量分泌~~~)

反之 如果在空腹時吃下這些高蛋白/需要分解的食物時 胰島素只會分泌一點點

分泌的那一點點 就能控制之後攝取的澱粉轉化後的醣類

就不至於一下子分泌太多 馬上短缺 大大進補到肚子裡的寶寶

3. 水果也是糖類食物的一種

甜的水果(西瓜 櫻桃 桃子 葡萄 香蕉) 也一律減量!

水果一天不超過三份 (香蕉半條算一分喔...)

一樣 吃這些水果前 先吃一顆蛋吧!

4. 兩三天真的忍受不了 就吃一片巧克力餅乾

吃完多喝水 (喝水 是一種稀釋的概念)
 

不得不說 一個禮拜下來 我自己覺得身心都很健康

蔬菜吃到飽 所以一直都很通暢

堅果隨時吃一點 鈣質很足夠 完全沒半夜抽筋的狀況

沒有任何果汁/含糖飲料的攝取 我的心情很穩定

開始了解為什麼有媽媽選擇讓小朋友過這種無添加糖的生活了...

真的超級健康的啊!

 

一週飲食大改造的結果就是我 76 172 138 低分過關

後來27週產檢時 醫生也決定放我一馬 不需要跟營養師報到了

現在30週 我的飲食沒有那週那麼嚴格 但這四點也是繼續堅持著就是了

畢竟.... 一來我不想要大寶寶 二來我也不想要有糖尿病!!!

 

(P.S. 這樣的做法除了控制姙娠糖尿之外 對普通人也行得通

吃飯時 先吃蛋白質 蔬菜 再吃澱粉

不儘可以控制胰島素的分泌量

也可以讓腸胃給大腦"飽"的訊號

進而控制進食量

很多人還只因為改變這樣的進食順序就瘦了一圈

好處多多

萬先生 請注意蛤~)

 

說完"差點姙娠糖尿沒過"的狀況 再來紀錄一下我在這個時期碰到的另一個問題

就是urine culture發現E. coli... 也就是得了尿道炎 @@@@

懷孕後尿道膀胱被子宮壓著 其實很容易尿不乾淨 尿不乾淨 細菌增生 就容易得尿道炎

urine culture顯示有細菌時 我還一直覺得會不會是採集檢體時交叉感染

畢竟.... E. coli無所不在啊

NP馬上開了抗生素nitrofurantoin給我 一天吃兩次 吃完七天

但我詢問醫生建議時 她同意我可以先不吃抗生素

但一有症狀時 一定要趕快吃藥

(看兩個醫療人員的壞處就在這啊 兩個人兩種意見 到底要聽哪個啊?! 後來我選醫生...)

我起先沒有任何灼燒感和發炎症狀

但隨著兩天三天過去 雖然沒有任何灼燒感

但的確有越來越頻尿的感覺 上廁所時尿意未減

好吧 我最後還是吃了 也的確沒有這些症狀

直到現在 我還是時不時就喝酸到爆炸的無糖紅莓汁 以免復發。

 

23-26週就這兩個小插曲 下一篇來紀錄個大狀況

(對啊 這次真的狀況不少啊 只是都還算逢凶化吉 否極泰來

我和Lucky One都加油啊!! knock on w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