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我最親愛的朋友..
你們過的好嗎?
我的博士班課程有一個很有趣的課..就是rotation program,
也就是從所有老師的實驗室中選兩個..各待五個禮拜..因為博士一念就是五年..如果你不知道這個實驗室真正在做什麼..不知道人到底如何..又怎麼知道你可以在那邊待五年?!
所以早在入學之前我就已經選好兩個..現在已經待在David Furlow的實驗室快五個禮拜了..
我做的實驗很好玩..是有關thyroid hormone receptors的偵測
基本上就是做一段基因..這個基因上帶有你想表現的基因和發螢光的reporter基因..( Luciferase 或是 GFP)
(知道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不知道的就聽聽就好囉…)
我們會利用這樣一段constructs放到細胞裡表現(transfection)..然後加藥..或是加入hormones,
再看看細胞裡的轉植基因是否會因為hormone的刺激而表現..
或是receptor會不會因為我們加ligands而被activated..
又加上我們知道thyroid hormone對我們的development很重要…
所以我們利用transgenic animals然後藉由螢光看看從胚胎變成成人中..receptor的表現..
(因為我的這一大群朋友分步太廣..我不知道要怎麼說你們都會了解..
所以如果有任何人有興趣..可以寫信問問我囉)..
所以基本上我做的實驗包括養細胞..
養我們實驗動物的細胞” Xenopus Kidney Endothelial Cells” (就是一種青蛙的腎臟細胞啦)
還有我還扮演上帝…轉植一段基因到青蛙精子裡面..然後再把它注入青蛙卵裡面..
這樣之後的世世代代都有這一段特殊的人造基因…過程很辛苦..因為青蛙卵太小..
必須全程小心操作..不然卵就會被我的注射針戳破..不過看到我自己”做”出來的
青蛙..就會覺得好開心!!聽說人類的試管嬰兒也是差不多的步驟…
這間實驗室的老闆很好…人高馬大的..起先怕我沒人照顧…所以他親自帶我做實驗…
(雖然他現在已經是principle investigator了..他還是親自做實驗…這樣他才會懂
做實驗的技巧..跟它的難度..)
另外..我們rotation結束後的那一天…全體新生都要口頭跟書面報告說你做了什麼實驗..
你為什麼要做這些實驗..知道這些實驗之後你又會想做怎樣的下一步…
反正就是要很有邏輯的表達就對了..我的老闆就安排我先在他們面前rehearsal一次..就是今天…
我昨天把所有要說的話全部背起來..因為英文畢竟不是我的母語…說的再怎麼好…要present似乎又是一回事了..
因為是用英文表達..所以我說的時候腦袋沒有跟著一起思考…所以有些時候就停頓..完全不知道我剛剛說了什麼
我接下來要說什麼…說完老闆就說” Oh~~ You did well!! But there is still something to work on…”
他說他希望我在這邊把所有的小錯誤都改掉…真正present給大家聽的時候就不會被電的亂七八糟…
他一邊說的時候,實驗室三年級的學長就一邊幫我修正..事後還幫我做了好幾張很美的slides,
他說我可以就採用他做的東西..可是如果我想做一些變化..也是可以…
還有好幾次我在等我的實驗,他都會陪我等..等到結果後又會跟我討論接下來要做什麼..
他們都會先給我他們的意見..然後後面一定會加上..這是我們的意見啦…可是如果你不要做這個實驗也可以…
那種感覺真的是被照顧..真的是被尊重的!! 我就因此常想說如果我哪一天也有很多研究所的學生..
我一定也要這樣做..讓他們知道我的想法..然後自己決定研究方向..我只是導正的角色…這才是博士班要訓練的…
還有一點很好..就是這邊的老師不怕你學..不怕你學一學後馬上就閃人…
如果老師很擔心你會學完後閃人…就不會有rotation這樣的東西了…
像我現在待五個禮拜..可是之後我又會去別間實驗室學…到時候四間實驗室選一間…
很有可能我要待的實驗室不是現在這一間…可是他們不怕我學..反而一直盡力幫我..教我…
我想這是一個很大方..該有的研究精神..
另外我的老闆總是鼓勵我..總是說我的data很棒..有一些很excited的現象..
他看到不是他所預期的現象時..他不會一下就否定..他會去想這樣結果是因為什麼造成的..
他會用另外一個角度去想..例如他會說”太好了!!我一直在找有哪一個promoter的bsaeline可以這麼低…
原來是這個呀…” 他還會跟著我一起去上機測實驗的結果…
會說”Hey!! I always want to see your data coz there is always some exciting result coming out!”
聽到就覺得好開心..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會做實驗的人…也不會覺得”好悶耶..我待不下去…”
鼓勵真的比批評有用多了!!!
我想來美國一趟真的值得..因為我有機會看看別人的優點…
把我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桃子 Cin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