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dear friends,
時間真的過的很快,到美國唸書也已經快四個月了,今天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進步了.. : P
記得前幾個月的自己真的好辛苦..上課聽不懂.
(因為在台灣專有名詞是用英文.可是和同學討論或是老師解釋時還是用中文..
必修的這門課偏偏是我最弱的生化.. Enzymology..
整堂課我都一直努力把carboxylate, imine, amine, hydroxyl group, aldimine轉成中文..
胺基.氫氧基..等到轉好時老師已經不知說到哪裡去了..
和同學討論也多半是懵懵懂懂..老師問有沒有問題時,我都不知從何問起,也不敢問..
所以期中考考的很爛.. 爛到我問老師怎樣做老師可以給我一個B..
因為領獎學金唸書..平均一定要有B..)
在lab工作時想和labmates聊電影..卻發現自己插不上話..
等到我想到要怎麼表達時..他們已經在討論別的事了.他們問我要不要什麼時..或是did you….?
我多半都是回答Yes or No..因為我不知道怎麼簡單的表達我真正的想法..
像是我原本想幹麼..可是後來…所有轉折講完都已經"太陽下山"了..
又加上我因為修英文課..所以有一堂同屆同學的必修課我漏掉了..明年才補上..
結果同學之間一個一個就好了起來..我還是孤孤單單的..
presentation of my rotation project的時候.老師問我的問題我聽不懂..
後來老師說答案的時候我才發現我會回答這個問題..那時候的我真的好氣..
明明自己在台灣的時候覺得英文還不錯..可是到這邊竟處處受挫..氣到同學給我掌聲時我都沒聽到..
直到回到位子上...同學跟我說”good job! I think you did a good job!” 我才覺得其實自己說的還好…
那時還跟我男朋友說”明明可以在台灣唸研究所.為什麼自己選這樣的路?”
我還記得他一直跟我說”英文這種東西是需要累積的..你懂的東西也是要慢慢累積的..不要那麼快否定自己..
給自己長一點的時間..”我那時還說”可是我不急不行..現在我就必須什麼都跟的上…”
有時工作都晚上十點半才回家孤單的坐在客廳吃晚餐..(室友都在房間唸書了)..
這時更覺得自己好可憐..中午孤單的吃飯..晚餐也是這樣..然後想想就掉淚..
打電話給男朋友..要他在電話那頭陪我吃晚餐..現在想想都覺得好心酸…
我們有一門課是大家一個禮拜唸一篇paper,上課之前把自己的評論email給老師.
評論包括:”這個實驗爛透了.因為….””他的結論亂說..因為…”
以前在台灣都把paper當聖經..他們說的都對..即使有瑕疵也不會那麼計較..
可是沒想到到這邊老師想看到我們的邏輯性..所以要我們大肆批評..同學一個一個發表意見..
我只敢在邊邊覺得他們好厲害..說的真好..就在上個星期..下午喝了一大杯咖啡..都有點心悸..有點亢奮的時候..
我在課堂上說話了..自己就這樣不知不覺得開口了,,說完才嚇一大跳..後來發現原來要發表意見不是那麼難..
他們對外國人也有某程度的耐心..就一句話我就開心好久好久..
今天更覺得有突破..因為今天是輪到我口頭報告那篇我們要討論的paper..
然後就等著老師同學電我..類似”你剛說這篇實驗室在做什麼?...可是你不覺得這篇paper….???”
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會被電…尤其那個老師真的很厲害..每次都電的一針見血..
你會覺得”天呀…之前我看這篇paper的時候怎麼沒有看到這一點瑕疵...
在準備oral presentation of my rotation project時我選擇先寫好稿子..照背出來就好了..
可是這樣腦袋不會跟著想..如果唸一唸突然忘了..就很難接上..這次我覺得把那些想法記在腦袋中..
然後看到data時就一邊跟著interpret and criticize the data..
結果從頭到尾被同學打斷後我還是可以說出我的解釋..有一個部分老師不斷問問題..一
直誘導把整個apoptotic signaling pathway問出來..我才發現我其實某些部分觀念弄錯了..
某個實驗步驟不是要得到那樣的結果..而是…可是那個部分沒看懂..到最後”茅塞頓開”..感覺真的很棒!!
報完老師說good job..好幾個同學都跟我說”你說的真好!!”還有幾個大陸同學問我”你是不是以前待過美國呀?!”
哈哈..是待過..可是那時候我才四歲呢!! 開始覺得自己腦袋真的有在思考了…
現在上課聽久了也聽的大概懂了..至少老師的重點抓到了..好開心..第一次大笑著得意的回家!!!
未來還有好多要學的..還有好多要懂的..還有好幾個口頭報告..還要緊張無數次..可是我想我總算有一點信心了…
祝福我也祝福你們…不管你們現在在哪裡努力…都要給自己一點信心!!! 一起加油囉!!
Cin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