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台灣帶了幾本書回來
不到兩個月就都唸完了
發現自己看書的心境還是很年輕
對好多事情還是很好奇
好像海綿吸水一樣
急迫地想看完書
把新知咀嚼後
衍生出我自己的新想法
呵呵 能夠永遠保持年輕的心就好啦

前陣子看完的書是侯文詠的”危險心靈”
是說一個國三的小朋友對整個教育體制 考試內容的不適
引發了一連串的抗爭以及教育改革的呼聲

回頭想想 還真覺得國高中的課本內容真的很不實用 也很無趣
還記得以前常要背誦國文課文還有注釋
更好笑的是小考時考注釋 還要一模一樣寫出來 多一字少一字都不行
似乎課文中只有幾篇對那時十幾歲的我來說很有體會跟感觸
例如朱自清的背影 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
其他佔了大部分篇幅的愛國詩愛國文章倒沒有那麼深的體會
不是說我不愛國
只是那時的我比較關心身邊的事情..

記得有一回還在讀國中的我
無聊拿起哥哥的高中課本唸起古文
跟哥哥感情很好的我看了袁玫的祭妹文
還看到哭出來..
可是等到自己到了高中卻發現我們新版的課本把那一篇刪掉了
聽老師說是因為寫的太”煽情” 又太困難 意義又不夠深遠..
只能說可惜了

說回危險心靈
有一段書中的主角一時氣悶不想考數學小考
就晃出了教室 到圖書館走走
隨手拿了一本書開始讀
感覺突然湧上 號啕大哭起來
他還記得當初自己進入這間學校的時候
還立志要把圖書館所有的書都讀完
他還是記得自己有多麼喜歡看書
沉浸在書的世界裡 自由自在的渡過一個下午 是多麼的快樂

我很慶幸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
到頭來我還是喜歡看書
沒有因為教科書 參考書 兩次記憶式的聯考(題目做多了就可以拿高分)
而失去對閱讀的興趣
這或許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
他們常常買一堆書看一堆書 也允許我們在閒暇的時候看”閒書”
也要感謝我大學的一群朋友 (peko, 大哥, 徐嘉, 凱麟, etc.)
讓我看完之後還可以和他們大大討論一番
閱讀也因此更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