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都蠻勇敢的..
很多事情橫衝直撞 獨來獨往 我都OK
唯獨對一件事超級懼怕--看牙醫..
只要牙醫踩地上的踏板 機械噴出水柱 緊接著一連串尖銳高頻的聲音
我就立刻腿軟心臟無力雙拳緊握..XD
牙醫在我心中是最殘酷的職業
所以即使以前國防醫學院招生考試考到牙醫 我也拒絕掉了

要怪只能怪我自己的齒質吧?!
長得很漂亮 排列很整齊 完全不需要任何齒列矯正 連智齒都長得很正
但差就差在牙齒超級容易蛀的..
更糟的是我都不覺得痛..
我和牙醫最常的對話就是--
"你上次看牙哪時候的事啊?"
"半年前啊.."
"嗯..那你有沒有用牙線?"
"有啊 每天晚上."
"嗯..那就神奇了..你的牙蠻多毛病的耶..
你都不會痛喔?!"
"不會耶..從來沒有感覺說..更沒有痛到不能吃不能睡了."
"嗯..你這裡這裡那裡要補 然後這一顆我比較擔心 照一張x光片吧!"
10分鐘後牙醫看著膠片皺著眉頭跟我說
"嗯..我看這顆需要抽神經了..蛀得蠻嚴重的.. 之後再幫你做個牙套吧!"
很多次我媽跟我去 都問醫生:
"我看她刷牙都很仔細啊 她哥哥還比較隨便一點 可是怎麼會這樣啊?"
"咳..這種東西都是齒質啦..有些人不怎麼刷牙..可是牙齒都完全沒事..
只能說多做檢查 然後不要再喝任何汽水囉.."

去年七月回台灣
先是到天母林葉診所..
也是照了一堆X光片
有一顆需要抽神經 有三個大洞需要補 另外還有四五個小洞
(夠悽慘吧?!)
之後醫生說他沒時間幫我做嚴重的那顆牙
所以第一天先洗牙好了
因為出國我停了健保
自費的話就得任由醫生講價了.. XD
他說洗牙又加上三張X光片(還說三張算一張的錢就好) 一共1000元
之後說每補一顆牙3000元
三個大洞全部就是9000元..
說什麼"在美國補的話 一顆就要$150喔.."
"至於其他三個小洞半年之內不會有變化
回美國之後再補好了.."
回到家跟爸媽討論之後越想越不對 哪有那麼貴啊 擺明了坑錢!!
所以打電話跟那個診所吵完架就取消我的預約了
之後去了兩家
感謝元志學長 撥空幫我拯救牙齒
回美國時只剩下三個小洞沒有補

一直以為小洞半年內不會有變化 也就不怎麼在乎
直到看鏡子隨機檢查的時候才發現好像越來越不對勁
今天早上7:30鼓起勇氣看了美國的牙醫
先是照了12張X光片 (一半是照牙根 一半照牙齒)
然後又很仔細地做了gum test and cancer examination.
還一邊跟我解釋了很多Gingivitis(牙周炎) periodontal disease(牙周病)
最後.."依照慣例"..我和牙醫之間常出現的對話又出現了 (完全笑不出來..)
之前那三個小洞已經很嚴重了 其中兩個要抽神經 一個"可能"要抽神經
另外智齒也蛀掉需要拔
還有一堆gum啦 小洞的問題要處理
treatment plans也就熊熊列印了6頁
代表以後還需要過去看6次 (想到頭皮就發麻..)
第一次是dental hygienist教我怎麼正確使用牙線 然後幫我洗牙
之後五次才是牙醫幫我做治療.

價錢部分:
報價單上寫用銀粉(amalgam)補一顆牙 $80 用resin補的話 $100
(根本不是死命坑錢的林葉醫生報的價)
(醫生還跟我解釋 銀粉跟resin補牙的好處壞處
所以有些洞他用resin 有些就用銀粉的
(不像台灣 全部改成resin了..))
另外我的學生保險一年只抵了$350
所以額外要付$3000
有一個American dream program讓我無息分六個月付..
一個月還是要$500
雖然想到這整個治療過程跟花費就很頭痛很畏懼
可是如果能夠全部都修好
之後起床 飯後 睡前 都刷牙跟floss 每晚漱漱口水的話
或許這種苦日子"就有結束的一天吧?!
咳..多希望看牙醫時醫生是跟我說"沒什麼問題 洗洗牙就好.." T_T
我想這是從今以後我會好好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