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已經連續4年沒過中國新年了
第一年(2002)趁著春節年假跑來美國看已經在Cal唸書的凱麟,
之後幾年跟著出國的我 沒有機會回台灣
唯一回去的那一次還是暑假..
以前從不覺得過年有什麼好玩的.. (除了拿紅包..)
現在身在國外才分外覺得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過年真的很有意思很好玩..

要說過年有多有趣 要先介紹我爸那邊的大家族:
我爸有八個兄弟姊妹,
大姑 二姑 之後就是我爸(長子), 再來是三姑,以及四個叔叔(二叔 三叔 四叔 五叔)
(哈.. 一家十口),
到了我們這一代就更多人囉..
我爸生了我哥(宏宗 長孫)跟我 (欣怡 長孫女)
二叔生了一個和我同年的堂弟(宏易)還有一個小我四歲多的堂妹(欣佳)
三叔生了小我五歲的堂妹(欣孜) 跟 小我14歲 16歲的兩個小堂妹(欣玫 欣斈) 那個字音同"學"!!
四叔生了一個小我13 14歲的堂妹(欣昀 欣亞)
五叔生了一個小14歲的堂弟(宏岳) 小16?!歲的堂妹欣岱 小17歲的堂妹欣岢(音同"可")
還有最小..(小19??!!)的堂弟宏岩..
這樣 不算姑姑那邊的話 家族共有23人
(算姑姑那一邊的話 已經到第四代囉~)
這麼多人湊在一塊當然熱鬧了!!

我們家多半除夕那一天凌晨3點爸爸把我和哥哥從被窩挖起,
從台北出發必須開大老遠的車子(~6hr)才到爸爸的老家屏東縣九如鄉,
那麼早出發是因為老爸不喜歡開夜車,只好凌晨出發,以錯過擁擠的車潮,
同樣地,春假結束前一天再坐好幾小時的車回台北,
當然有時人算不如天算,我們就曾塞在高速公路上16小時,
那一次連休息站都下不去,只好拿著傘蹲在路邊 "就地解決"
(是的...我做過這種事...)
除夕當天 阿媽還有媽媽嬸嬸們已經開始做年糕 做肉丸 煮熟雞 豬肉 魚肉 灌香腸,
爸爸叔叔們就做些粗工 (其實也只是搬搬東西啦..)
寫一手好字的阿公會寫春聯
因為女性同胞都忙著煮晚上的那一頓
中午就隨便吃吃鼎邊锉,(我阿媽嬸嬸他們真的只是隨便煮煮就超道地 超好吃的!!)
小孩們吃完就睡著回籠覺 傍晚看看卡通 就排隊等著洗澡
(人太多啦 當然要排隊囉~)
小孩洗完 就換大人
全部人都梳洗完畢 穿上新衣 就幫忙把做好的一道一道菜 還有小杯米酒拿到二樓陽台
之後每人手執四根香 第一朝外拜天公 第二上拜聖母娘娘 第三拜土地公(??) 第四拜祖宗牌位
最後再空手拜一次
拜完大家合力把一道道佳餚拿到餐桌上
女性同胞繼續回廚房分肉或是繼續Processing food (實在想不出中文怎麼講..)
小孩還有男性同胞們就開始燒紙錢 等到燒了滿滿一堆 阿公就會從陽台灑酒下來
酒汁剛好落散紙錢爐外一圈 象徵圓圓滿滿
放完一長串的鞭炮(不知道現在還可不可以放?!)
就可以開飯了~~
那麼多人開飯 一定要分兩桌啦!!
大人桌嘛..自從愛吃辣的五嬸嫁到我們家 大人桌上就有幾道特別辣的年菜
(我和年紀比較相近的堂弟妹們直到最近幾年才坐大人桌..)
小孩桌嘛..菜色跟大人桌一樣 (只少了那道很燙的湯)
這樣團圓吃飯真的很熱鬧 大人聊大人的 我們幾個介於中間的就聊我們的學生生活
那幾個小毛頭就大聲嚷嚷 狀況也最多 一下不乖乖坐著吃 一下又是來大人桌告狀
可是氣氛永遠都是這樣開開心心吵吵鬧鬧的!!
晚餐後 吃完水果 通常已經是飽到不行
飯後節目..也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每一家的小孩都要才藝表演
從最大的開始..就是我和我哥..
我哥一直很有音樂天份 彈鋼琴比我厲害很多 每年必現一次"給愛莉斯"
我嘛只好走那種"親民路線" 談大家都聽過的通俗歌曲
(什麼"教父"主題曲啦 "夢中的婚禮"啦 甚至有一次"補破網" "望春風"..)
後幾年也表演過小提琴.. 更離譜是有一次跳舞.. XD 在阿公阿媽面前扭來扭去感覺很奇怪...
幾個堂妹會表演他們幼稚園學的東西啦 長大一點之後就表演長笛啦 鋼琴啦..
還記得有一年是所有的人都要呼拉圈表演
很神奇的陳家吧?! 現在想來都覺得太絕啦!!
之後當然就是重頭戲.. 發紅包..
記得小時候一個一個跟大家拜年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紅包拿來"
有時候創意無窮的三叔就會整我們 要小孩群一起跪阿公阿媽+大聲祝福啦
或是要我們在地上滾來滾去 雜耍一下之類的..
領完紅包小朋友們就躲在角落--數鈔票 :P
因為是長孫 長孫女的關係 我和哥哥拿到的都比大家多 哈哈..
深夜時分通常男性同胞(包括阿公喔~)打橋牌通宵 或是打撞球
女性同胞+小孩們聊天看電影
等到晚一點 嬸嬸們又會開始炸年糕 (我阿媽自製的年糕喔!!)
除夕大概是這樣過的..
至於大年初一 印象中都是中午醒來 大夥兒後院烤肉 晚上某某親戚大請客之類的
有一年比較特別..大家一起去爬山.. 還有一年特地照了一張全家福..
(之後五叔還特地把它放大表框+題詞 放在老家後面的客廳~)
初二 姑姑表哥表妹們陸續回家
就這樣吃吃喝喝直到快收假 我們這一家才北上 中途在彰化和美鄉外公外婆/阿姨家小聚
阿 真是越想越懷念..
好在今年我的UCD homies要一起做年菜,
菜單如下: 滷蹄膀/蛋(我要做的喔~)
青菜*2
炒蝦
炒米粉
螃蟹
麻油雞/麵線
高麗菜捲
香菇雞湯
蘿蔔糕
甜點: 阿芳要做年糕 還有一個學妹要做boston pie
飲料: 自製珍珠奶茶
我還有義美軟糖 小羊羹 魷魚絲, etc.
好期待啊!! 有機會會把照片po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