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上有一陣子沒有很拚命很認真用力的做實驗了
這個禮拜一下子軋3個大實驗
只有"累得像條流浪狗"這句話可以形容

先說明一下我們實驗室的研究方向好了
甲狀腺素對蝌蚪變青蛙這個過程 ("變態" metamorphosis) 來說很重要
在蝌蚪身上加了甲狀腺素 它們就會變青蛙
不管這個時期的蝌蚪 準備好了沒有..
(當然如果這時的蝌蚪還沒準備好 就會看到很畸形的怪蛙)
相反地 如果移除蝌蚪身上的甲狀腺 它們會持續長大
可是永遠不會變青蛙!! 蛙腳不會長出來 尾巴也不會縮掉喔!!
(因此我們實驗是曾經養過一隻10cm的蝌蚪~ 神奇吧~ :P)
而我們實驗室主要是研究甲狀腺素如何調控蝌蚪變青蛙的時機跟過程
我的計畫特別著重在尾巴縮掉的過程
為什麼自然現象就是 先長腳再縮尾巴?!
(想想喔 如果倒過來 蝌蚪先縮尾巴再長腳 有一段時間蝌蚪沒有尾巴也沒有腳 會溺死的呢!!)
更神奇的是 為什麼長腳V.S.縮尾巴 兩個這麼不一樣的現象 (cell growth v.s. cell death)
都同樣受到甲狀腺素的調控??!!
到底是什麼因子讓腳的組織細胞群知道在哪個時間要生長 又是什麼東西讓尾巴延遲到最後才縮??

這個禮拜我的實驗是transfection;cell treatment/RNA extraction;animal treatment;northern analysis
先從星期一說起吧
下午做了一個animal treatment experiment:
其實實驗很簡單
就是加了T3(甲狀腺素的一種)每隔六小時要收一批蝌蚪
把它們用麻醉藥麻昏了之後 斷頭 斷尾 收到管子裡面
冰到-80度的冰庫裡 等著日後process
最難的一點就是每六個小時要收一次
time points分別是:"6hrs" "12hrs" "24hrs" "36hrs" "48hrs"
我下午兩點才加了藥 也就表示我星期一晚上八點 星期二凌晨兩點
星期二下午兩點 星期三凌晨兩點 星期三下午兩點要在實驗室!!
(連續兩個凌晨兩點... :S)
不過想說既然開始了 就只能硬撐到底做完吧..
再來說細胞的實驗:
原本想做transfection的細胞A群(共36個細胞培養皿)
可是細胞還不夠 所以打算再給細胞一點時間慢慢長
就先做細胞B群 總共8個大的培養皿 各加不同種藥
24hr 48hr之後 要抽RNA
加藥時間是下午四點半
也就是星期二 三下午四點半 我都要集中注意力 抽很容易degraded的RNA
所以星期一下午兩點animal加藥 四點半cell加藥
晚上八點胡亂吃過晚餐的我又回到實驗室 做完 回家洗澡刷牙穿睡衣 先假寐一下
星期二凌晨一點四十五起床 兩點到實驗室 才發現自己蓬頭垢面
連"最裡面的那件"都沒穿+超短褲就跑出門了 :S
昏頭昏腦解剖完蝌蚪 又發呆貌地開回家
星期二早上 依慣例 九點起床 十點到實驗室
今天早就說好要幫實驗室學長Eric
做transgenic 很冗長 每一步都要小心 算是困難度最高的實驗吧
而且實驗必須兩個人分工 齊頭進行
所以表示我必須在繁忙的transgenic day中
塞進去我自己的實驗:下午兩點殺/收蝌蚪 下午四點半抽細胞的RNA
累攤了回到家 像前一天那樣 回家洗澡刷牙穿睡衣 先假寐一下
星期三凌晨一點四十五起床 兩點到實驗室 做完 又回家繼續睡
連續兩天的超級疲勞 讓我星期三晚一點進實驗室
兩點收完最後一批蝌蚪 四點半收完最後一批細胞RNA
趁空檔 去看了一下我的細胞A群 36皿的transfection組
經過兩天 已經長齊 如果再多下去 細胞會滿溢變質
又想到週末兩天要去camping
最好的方式就是 我星期三transfect with DNA
星期四recover
星期五很晚很晚時加藥 藥持續48小時
星期天爬完5miles的山路 回到Davis之後 要進實驗室 收細胞
(因為星期天要很晚才會回Davis 所以星期五連帶要很晚加藥)
一計畫完 臉都垮了
可是細胞都種好了 也長好了
加上自己出去玩的計畫
再怎樣累 也只能照作啊
(transfection如果往前或是往後變動一天 都變成我星期六一定要來實驗室
計畫排得完全沒有變動的空間啊...)
傍晚的我實在累翻了 根本無力思考那36皿細胞 我到底要各做什麼transfection
決定先回家吃晚餐 晚上10:00再來transfect
就這樣星期三晚上11:00我又回到了實驗室
星期四 要帶一個undergrad作northern blotting
跑一個RNA gel 把前幾天我抽的細胞RNA(細胞B群 共8皿) 全部跑在膠上面
然後transfer到membrane o/n
我必須集中注意力 深怕一不小心我的RNA被undergrad的RNase contamined了
傍晚要recover 細胞A群
星期五要洗一下RNA membrane 然後封存
晚上10:00的時候要來實驗室 細胞A群加藥
星期六放假爬山露營去
(天啊 聽說我們早上七點要出發...前一天晚睡 隔天早起爬山??!! :S)
星期日爬完5-mile trail之後 回到Davis 晚上進實驗室收那36皿細胞A群

你們看了一定昏頭 喝 我更昏頭咧...
不過剛開始前幾天 那樣奮力的工作 讓我這個喜歡認真生活的人 莫名"累得很有成就感"
(真是複雜的情緒)
可是忙到星期四的我 漸漸感到疲憊
最痛苦的是 我只想把它們做好 完全不想要"重做"
這麼痛苦的實驗 真的一次就夠了 (雖然有時重做非本意 也無法預期)
恩 所以呢 如果我這個禮拜沒接電話 沒上MSN 你們就知道是因為我水深火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