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聽說北川悅吏子寫的長假是很多人最喜歡的經典日劇
前幾天閒著無聊抽空看了 隨後迷上
是因為不同一般的連續劇 講的只是感情 長假中除了感情 還有人生還有友情
對話也很感人很貼切 馬上就把心中的第一名"三十拉緊報"擠到了第二名

片頭開始於1996年春天 (看到那一行"1996年春天" 馬上三條線...十年前的日劇了耶...會不會太舊了一點?!)
在結婚典禮上被新郎逃婚的葉二南(山口智子)誤闖入了小她6歲擔任鋼琴老師的瀨名秀俊的家 進而變成室友
新郎逃婚的挫敗加上原本從事模特兒的她也因為年齡而遭開除 種種打擊 讓她難過到了極點
一直不善言詞卻很溫柔的瀨名 在她生日那一晚彈了一首曲子 並告訴她
"我覺得啦 你可以這樣想啊 人生總是有不順利的時候 在那種時候 你就把它當成是神賜給我們的休假 很長的假期
這時候 不必勉強衝刺 不必緊張 不必努力加油 一切順其自然 然後就會好轉"
而其實這個時候的瀨名 也正放著自己口中的"長假"
有著穩健的手力琴藝 卻始終彈不出當初進音樂系時的那種單純熱情
自己都承認"從來沒有為任何人彈過琴" 大學老師也不斷地提醒他"瀨名 把你和觀眾之間的牆壁衝破吧!!"
白天的日子 南就努力的找工作卻總是失敗 瀨名則逃避任何大型比賽躲在一家小小鋼琴班當老師
晚上的時候 兩個人就在客廳打打鬧鬧 喝啤酒聊天 聊天時 南總是不忘教內斂的瀨名怎麼追自己喜歡的女生
只是約會了幾次 瀨名還是很溫吞 而這個女生涼子卻喜歡上南那個遊手好閒的弟弟真二(竹野內豐)
一連串的排列組合 真二跟女朋友分手和單純可人的涼子在一起了
傷心失望的瀨名 幸好總是有南陪伴著他 只是這時出現了一個仰慕南的攝影師杉崎出現
杉崎的體貼告白 讓南決定要加倍用心的對待 也決定避嫌 而搬出她和瀨名的公寓
還另外接下了工作 當起杉崎的攝影師助理..
當好室友這麼久 搬出去的南和瀨名總覺得寂寞 曖昧時期的他們並不知道對方的重要
直到南聽說瀨名決定放棄鋼琴放棄波士頓樂團舉辦的大型鋼琴比賽了
他喪氣的覺得除非奇蹟出現 最終是不能彈出動人的音樂 "在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倒不如找個正常的工作"
曾經受過瀨名琴聲感動的南 自己買了一台電子琴 苦練那一首瀨名在她生日時彈奏的曲子
就在瀨名要把鋼琴賣走的那一天 坐在瀨名前面彈奏 跟瀨名說
"我看過奇蹟 我把這一首解救我的曲子在一個禮拜內學會 這是奇蹟 你一定也有奇蹟 不要放棄 要好好練習"
之後 南終於肯面對她對瀨名的感情而拒絕了杉崎的求婚 瀨名也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比賽
因為奇蹟 因為南 那個他願意為她彈鋼琴的人 在場 瀨名終於"衝破他和觀眾之間的牆壁" 彈出動人的曲子
慶功party隨後 他就對著南說"跟我一起去波士頓吧 答應我喔"
1997年夏天 兩個人在波士頓結了婚 南在片尾說
"和瀨名未來還有很多的吵架 但是不管日子是怎麼過的 我和他最終會幸福的在一起吧"

沒有想到我會對一個十年前的日劇這麼入戲 三天內看完十一集
在星期六凌晨兩點的時候還拍腿對著螢幕中的女主角大叫 "瀨名來找你了 你不要跑掉啊"
但總是兩個人不斷地在意對方卻又不肯說出口 吵了架又不知道如何面對
瀨名一向口拙也就算了 大啦啦又很開朗可愛的南 竟然也傻呼呼的說不出口 讓我看的還真心急 :P

我想整個劇最大的共鳴 除了那一段"把人生不順利時看成一個很長的假期"除外
還有好幾段對話 都讓人發現南 瀨名 杉崎 小桃(南最好的朋友 稻森泉)的可愛跟生命力:

杉崎:"小南 你總是那麼盡力 盡力到像快斷了的線 讓人心疼"
南:"杉崎叫我小南小南 彷彿變成了小女孩 聽了真讓人鬆了一口氣
一直以來 不斷地扮演老女人的角色 年過三十 一個人在這裡堅強掙扎 像老媽子一樣 我最終還是累了"

瀨名:"你要嫁人可以 但是能不能不要拿年紀大了急著找個人結婚過幸福生活來當藉口?"
南:"為什麼要放棄鋼琴 能不能不要拿神明 拿才能 拿奇蹟當藉口?"

小桃:"男女之間是沒有純友誼的 如果有 只是因為不斷地錯過時機 或是一種永遠的單戀"

小桃:"成熟自立的我們 扮演著很堅強的角色 可是內在仍然是一個純真的心吧"

瀨名:"在工作中 可以獲得什麼吧 我是個蠻差勁的人 但只要有人邀請 我就會全心投入去做
很神奇的 一但投入 就會發現一些美好的事情 例如下班回家的時候 看到美麗的夕陽 也總比在家昏睡的好"

杉崎:"什麼叫才能呢? 我會攝影 只是因為我想拍的瞬間剛好出現想看的東西
譬如:一群小學生在紅綠燈前面等待 在信號一變綠 他們往前踏腳步的瞬間
看到他們會為了信號而如此雀躍的心 就會在心中按下了快門"

瀨名:"配角 好像不是攝影機會追逐的對象啊"
南:"咳 那 什麼時候才輪到我出場呢?"
當時瀨名對著失意南說了"長假"的意義
一年多過後 兩個人已都不再是別人戲中的配角
瀨名說著"恩 我的假期該結束了" 之後參加了比賽 美夢成真
南也毅然決然的辭掉攝影師助理的工作 當起真正的攝影師

那 我的長假.. 呵.. 也該結束了喔!! :D
你們的呢?? 不管是還在放假中 還是早已收假 要記得保持那顆最純真的心 為著自己的生活 還有夢想 加油!!
經典日劇 "長假" 推薦給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