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推出"中西方文化的差異"系列推出已經事隔半年 陸陸續續又發現一些中西文化之間的不同

12. 老美還真的比較髒 (這當然是個比較值 )
      話說 今天我拿著偵測P32放射性物質的Geiger Counter到處探測 突然發現Counter安靜無聲
      (平常都會有一些background noises 像是不連續的嗶嗶聲 如果Geigor Counter goes crazy 轉成高分貝 
       那就代表那是個P32污染的hot spot) 發現Counter安靜無聲後 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電池沒電了 
        拆了主機翻出兩個9V的電池 實驗室的艾瑞克就"附帶動作"地問了一句
      "Are you going to do the tongue thing?" 我傻眼  (OS:你那動作還真....令人害羞....)  氣氛凝結五秒 換成艾瑞克傻眼
      "Don't tell me you've never heard of it?!" 經過解釋 就是把電池放在舌頭上 看看有沒有被電到的感覺 就知道電池有沒有電
      沒錯 這是一個很有道理的測試方法 可是問題來了 姑且不論這是P32 counter 有事沒事把電池它往嘴裡塞 會不會太髒了一點
      艾瑞克看著我遲遲不肯"動口" 就很自然的把電池放入口中 之後說 "oh it's definately dead. Won't you try it?" 
      終於感覺到什麼叫做"peer pressure" 瞅著剛被他含過的電池 咬著牙用手抹了兩下 也把電池的兩極放在舌頭上 
      瞬間有一股刺麻的感覺 根據艾瑞克 這種感覺還算小的 真正fresh batteries會被電到痛的 
      我含完電池 臉上帶著三條線 默默地跑去漱口 更妙的是 其他實驗室的人也紛紛加入"含電池"的實驗 
      電池從艾瑞克 經過我 到了派翠克 最後到了艾莉絲的口中 噁啊  
      忍不住OS: "你們還真髒耶" 除了這樣的案例外 還看過老美穿著外出鞋一腳踏上沙發甚至坐在床上 
      Parties桌上別人帶來的草莓啦 櫻桃啦 也都是不洗就直接吃 實驗室開香檳慶祝 把草莓放進香檳浸泡加味 那些草莓也沒洗過 
      還曾經在課堂上發生過一個超糗的事情 因為課是中午12點的 大家都會帶一些零食生胡蘿蔔 邊上邊吃 
      我那時帶了一些大顆的MM巧克力 就在下課鐘響的那一秒 所有巧克力灑落地板 (教授還開玩笑"Good timing") 
      下課時一群同學幫我撿 撿到當然是拿給我丟掉啊 結果一個德國女同學 竟然撿起腳邊的一顆MM 看了看 
      就塞到她嘴巴 我倒吸一口氣時她還問我"what?!" 害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啊

13. 之前看到大哥sunrice網誌中提到美國的個人主義甚至很美國主義 什麼事情都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 
      什麼事都覺得美國是世界的老大(光看那些世界末日的電影就知道了) 還甚至說"中醫針灸只不過是心理作用"等等 
      我在回應中有感而發 "這麼個人主義盛行的地方 每個人都很有自信 都很不害羞 都很會吹噓自己的厲害 也最喜歡談論自己
       也就自大的忘了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種文化 很多種人 也連帶的忘了體諒別人 和 去了解別人"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他們忘了我們不是native speakers 難免有口音 難免會用錯字或找不到字而結巴
      可是他們總是缺乏耐心去等待你說完一整句..... 當然這不是英文不好的藉口 相信許多留學生也是一直盡力在學...

14.  最近 台灣留學生中一個嫁給老外的朋友生了寶寶 我們善良的小雞小白決定幫她坐月子 (老美不盛行坐月子這一套..) 
      那時我就想說 不知道這兩個新科爸爸媽媽要怎麼自己照顧小孩還要兼顧學業?? 不知道有沒有親戚可以來教他們??
      就聽說 老外聽到別人家小孩出生都會退避三舍 因為"they have to do what they have to do" 白話一點就是自己生自己養
      比起台灣 顯得沒有人情味一點 在台灣 生個小孩 媽媽/婆婆會幫女兒坐月子 大家帶著大包小包的奶粉尿布衣服嬰兒床來探望
      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育兒經 更照顧的爸媽還不介意幫小孩洗澡 等你學會再接手 不過這樣有人情味這樣照顧 有好有壞啦
      優點是新生爸媽比較好上手 缺點就是大家都有一些坐月子或是養兒育女的大道理希望你聽..... 

15. 上述那一點其實也牽涉到另外一個大不同 西方的教育會希望你獨立到處去試去闖蕩 像是"American Funniest Video"節目中
      就可以常常看到小孩明明在做危險動作 在舞台上奔跑啦 在高處跳舞啦等等 爸爸媽媽還是"悠閒地'拿著V8在拍 
      摔倒後再捨棄V8跑去看小孩還好不好 老中的教育會比較照顧 從小到大聽到的多半是'你不要怎樣 不要那樣" 
      小孩是不是比較膽小呢? 經歷過 嘗試過的事情會不會比較少呢? 留給大家去想吧

 
當然 P.S.一下 這些都是"比較值" 並不代表所有老美都這樣囉.... :P 
敬請期待part IV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