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 真的好想哭喔

我是怎麼了 壓力真的太大了吧

上個禮拜是WNJC 這個禮拜是super group presentation 下個禮拜是progress report

明明知道在電話中不應該對爸媽那麼兇

可是實在受不了爸爸說那些你回來時 我來跟你說一下怎麼投papers”

怎樣做研究 我當初唸博士的時候如何如何….”

聽了真的會崩潰 真的好生氣 "壓力還不夠大嗎?? 還要你來多加幾句?? 
你以為我不急嗎?? 你已為我不想投papers嗎??"

 

在和媽媽的談話過程中 忍不住抱怨

好像大家都覺得我們實驗室的projects沒意義

做了研究之後 幾年下來

最討厭的就是別人問你第幾年啦 什麼時候要畢業?”
(真的別問 正在努力的人會很無奈的回答"不知道" 已經看到隧道末光束的人 早就大肆宣傳了)

又最討厭別人對我的project有任何comments的時候說

做這個幹麻?? 在青蛙上面做研究?? 一個青蛙發育學的問題 知道了又怎樣??”

莫名其妙 生命科學的研究就一定要跟人有關嗎?? 一定要跟cancer有關嗎??

其他跟臨床醫學完全無關的實驗跟研究就一點意義都沒有??

什麼叫做科學家的精神?? 不就只是針對問題 找一個答案嗎??

世界上做bioscience的人這麼多 有人研究生命科學中的生理 運動科學

細胞週期 減數分裂 基因重組 細胞分裂 訊息傳遞 細胞的運輸 細胞膜

 

除了這些之外 還有人研究演化 生態學 比較病理  植物族群 環境污染 毒物學

這些難道都跟臨床醫學有關?? 可是難道無關 就不重要??

這個地球上只有人會生病??

這個地球上只有人這一種生物?? 
不知道這些基礎醫學中"細胞如何運作?" 又怎能知道細胞出狀況後要怎樣處理??!!

 

我承認 最終 我還是會回歸臨床醫學 
我還是想要投入"促進人類身體健康"研究的一環

不過 可能是因為自己深受其害

即使清楚的知道我的實驗動物有多少利用價值 可以問怎樣的問題

還是要面臨一堆人的"因為我覺得無趣所以沒意義"的comments
我更能體會研究過程的艱辛
更能了解到 “真的 所有研究都有它的意義!!!”

記得第一年的時候 我總是對演化的研究完全沒興趣

不知道比較那麼多條DNA又能怎樣

可是現在的我更能尊重別人的執著跟認真

我覺得 沒錯 每個人都有自己學術上的喜好 要學會去尊重別人的東西

不要因為對你來說無趣 就覺得別人的研究沒價值

(以上是我個人/身邊研究生的經驗不抒發出來 真的會氣炸…)

 

因為生氣中 進而想著整個博士班的訓練過程 我到底會學到什麼?

對我來說 與其說博士班的研究會有什麼重大發現
不如說
博士班只是一個訓練過程

訓練自己獨立思考

在大家都覺得你的研究計畫了無新意 沒有意義的時候

還能堅信自己的計畫多重要

也是訓練自己去問問題 然後針對這個問題去設計實驗

當然也順便訓練瞎掰的功力 怎樣的proposal會是引人注目

拿到一堆爛data 又要如何自圓其說 好發表papers

更多的是訓練耐壓性跟耐心

曾經經過oral qualification的人都知道什麼叫做耐壓

曾經不斷repeat 同一個實驗步驟的人就知道什麼叫做耐心

 

而過去兩週加上未來一週的我 快瘋了

第一次在生日前幾天 沒有一絲期待的感覺  

沒有空寫一篇感謝父母把我生下來 感謝我擁有這麼多東西

我希望自己更加油一點 更健康有活力一點 我希望我能完成什麼事的生日總檢討

沒有空去想生日要做什麼 要找誰吃飯 要怎樣當個spoiled princess 讓大家大費周章跟我吃晚餐

完成了兩個研究上的talks 下個禮拜是跟committee annual report 
除了書面報告這一年做了些什麼實驗

還要跟兩個committee教授見面約談” 然後請他們簽名  

依照目前的進度 我生日當天1000%會在寫報告中度過 晚上再跟朋友吃個飯

好期待之後的"天空很藍很漂亮”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