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學校的報紙刊登了一則學生自殺的新聞
只是沒有想到 這樣心驚動魄的事情 跟一名來自台灣的研究所學生有關

聽說 他是個不多話的男生 沒有特別的情緒起伏
聽說 隔天要考試 可是當天還和同學討論考古題 而第一次考試成績93 percentile
聽說 他留了一封信給親人
所有的線索都讓人不解 只留下很多的惋惜

會長也因此為了這件事情煩惱了一陣子
反省是不是台灣研究所同學會的活動還不夠多
讓他沒有很親近的朋友可以說話...
認識的同學 實驗室的夥伴也說了很多的"早知道"
不過這種事情是無法預防的
也不是任何一個人的錯

雖然來這邊唸書第一年的不適應等不好的印象已經不那麼鮮明
但是我還是記得 那種隨時都會被打擊的感覺
考英文考試落了個"below the average"
考生化入學考試也被老師建議要修大學部的課程
交報告 被老師批 "Couldn't understand because of the poor usage of English."
和帶我做rotation project的lab technician討論project時 一張slide卡了整整10分鐘還說不清楚
跟同學沒有交集 一大群人聊天插不上話 在老外的parties上當壁花 孤單想家等等等
第一年的生活 (...持續到2004年我的資格考結束) 
我不知道因此哭了多少次 (開學前夕 親朋好友探訪後分開都會大哭..)
不過 該驕傲地說 有家人朋友等等的支持 我考過資格考 也熬過來了 
現在不知道是臉皮比較厚 還是知識上有些許進步
生活中還是有一些不順遂 實驗還是會搞砸 手還是會受傷 phenol還是有亂噴的可能 壓力還是很大
不過我更懂得珍惜家人朋友對我的愛和支持 更懂得如何發洩轉移注意力 
更懂得低潮時也要找一件自己擅長的事情做 
寫這些不是因為要自誇自己有多瀟灑 難過挫折下一秒就放下 選擇性的忘記
是要提醒現在正在掙扎努力的新生...
連我這樣程度差 起點嚴重落後的學生 都會有表現還算像樣的一天 你們就不用擔心了
該讀的書當然要讀 該做的事情也盡力去做 
遇到挫折時找朋友家人聊聊 "唉一唉" 日子好像也就不那麼難過
必要時找個counselor談談也很好~

永遠都要珍惜生命 一起加油喔!!! :) 活著 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