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生活 讓我欠了一堆自己給自己的"文章債"..
趁著生病休養中.. 泡了杯熱茶 蓋著溫暖的毛毯 窩在床上 
聽著窗外滴滴答答地雨聲 能這樣溫暖又慢條斯理的坐在這邊休息 
感覺還真不錯... 想著想著 還是把腦袋裡存填已久的碎碎唸打完吧..

先說最近的生活好了
連續三個禮拜 星期一到星期五 每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 最早11點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
到了星期六 早上一樣到實驗室忙碌 傍晚實驗結束後 馬不停蹄 趕場參加朋友的生日parties 或是girls' night out
玩到凌晨四五點才入眠 星期天睡醒 又回到了實驗室 繼續做實驗 接著周一到周日的cycle又循環一次
就這樣為期三個禮拜 像個陀螺 沒有一刻真正停下來 問問自己需不需要休息
回想起來 這三個禮拜還真有點應接不暇...

專心積極於實驗 除了因為眾多親朋好友總愛問"when do you see the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tunnel??"之外
自己也漸漸地shamed of answering the question "what year are you?" 
在這邊的時間長到自己都嚇到 擔心害怕起來
我的實驗時期很長 從animal ordering --> animal treatments--> animal harvest--> RNA extraction --> Probing -->
Washing--> Scanning --> Probing --> Washing --> Scanning etc..
前前後後可以做到三個月.. 中途不會知道哪一邊出錯 
直到第一個probing結束 process之後才會知道中間有許多details該注意沒注意到
然後再訂新的一批動物 循環又再開始
前幾次 我的實驗總是不斷地搞砸 data之難看 也說不出個故事來 更不用說publish
直到跨完年 整個人發狠 "再怎樣 我也要做出一個漂亮的data!!"
也不知道是之前嘗試錯誤太多次得到很多經驗 還是發憤之下 對實驗的細節更是小心仔細
神奇的 這三個禮拜 不僅實驗時數長 課內課外的活動一堆 其中一個weekday下午參加了UCSF的Career座談會
Luckily.... I still get my work perfectly done!!!
2/9 報告的時候 不僅老闆很滿意很開心 自己也覺得很了不起 (哈哈 就讓我不要試著謙虛 這麼一次吧...)
不是說可以停止實驗 專心寫papers了 (做出了結果 接下來只是更多的實驗.... XD)
不過 終於有一次讓自己也讓老闆滿意了!! 有種....卸下龐大壓力的感覺.. At least, my hands work!! 

從每週固定健身開始 一直以"九個月沒感冒"而自豪 因為運動 身體變好 精神也變好 
正在驕傲時 這三個禮拜連續壓力緊繃 趕場 之下
報告前的星期二就感冒了 一進實驗室就不斷地流鼻水 感覺頭悶悶的 老闆一看我鼻頭塞著衛生紙 有點擔心
星期三 報告前兩天晚上 左上排牙齒隱隱作痛 連帶著左下排的牙床也跟著痛起來 痛到失眠...
星期四早上就發現其中一顆牙齒底座好像腫起來 刷牙 或是 咬合的時候 痛到想飆髒話...
老闆一看就說 如果你不舒服 那就下個星期五再報好了
一聽到 整個胃抽筋 "oh God no... I just wanna get it over with...." 無法想像這樣的壓力還要再延一個禮拜...
報告結束之後 老闆叮嚀我趕快把身體休養好 也趕快去看牙醫...
他突然冒出一句 "It's all about Murphy's Law. 
When you were healthy, nothing about experiments would work.
Ever since you were sick, data and experiments went well..."  
滿臉斜線的我說 "Yeah right... Whatever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不過即使如此 工作上的成就感遠讓我完全忘記現在感冒的不適... (趕快knock on wood 還是別太鐵齒...)

上網查了一下這個有名的Murphy's Law 順便心得報告一下
這個定律的出處是從一個美國空軍工程師 Major Edward Murphy中說出的..
當時要設計一個高速乘載的工具 他發現不管示範幾次 總是有人會把加速器裝反
因此脫口而出 "If any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
聽起來感覺很悲觀 反正到最後東西都會出錯... 永遠不會有事事順遂...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應用的例子: 
像是... 工作中:
"發表意見以前千萬別說內容有多重要 說了總是會有人覺得一點都不重要"
"就算你有把握把事情辦得皆大歡喜,一定有人會不喜歡"
"難得靠在椅背上鬆口氣,老闆就來辦公室巡視" "學識最淺的人意見最多"
課堂上: 
"如果你最想修的課收n位學生,你會是那第n+1個選課的人"
"課表的安排總讓學生在兩堂課中等待最多的時間" 
"就算能把兩課接連排下來,那麼教室一定分別在校園兩個離得最遠的角落"
"你懂的老師不問,老師問的你總是不懂" (考試也是這樣....)
約會時也是:
"條件好的人都有伴了" "盲目約會的對象,不管電話裡聲音多美,都別高興得太早"
"你不想見到某人,跟此人相遇的機會就增加" 
"總是在約會的前一天 就會長出痘痘"
生活上:
"住的最近的人,到的最晚" "意外之財總是跟隨著一比同樣數目或是更多的意外支出"
"總是在網路上po文的時候 一瞬間忘了存檔 網頁馬上短路的重新整理 一切就都沒了" (這...我常碰到...)
"如果你坐的這班飛機誤點了,要轉的那班飛機就準時"
"要修理的東西找不到保證書,找得到的卻發現已過期"
"排隊時總是另一隊伍動得較快;如果你跳到別排去,原來那排就動得比你所在的那排快" (開車也是如此!!)
"多功能的小工具,沒有一樣功能管用" "撥錯電話時 對方一定不在講話中" 

其實Murphy's Law也不是真的那麼悲觀 只是說人要有隨時面對失敗的心理準備
有了這樣的準備 在失敗中也就不會那麼受挫 而且如果從另外一個角度想就是 "一件注定該成功的事 就會成功"
你們還不知道很多產品設計 都是考慮過Murphy's Law才設計出來的喔
譬如.. USB接頭 如果接頭都只設計成只有一種樣式才可以接好的話 那就永遠都不可能會出錯了啊!!

回到原來的生活啦 現在我還是期待趕快把身體調整好 快快回到戰鬥狀態... 
如果實驗上有什麼好消息 一定會跟大家說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