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中國新年 都要感嘆地數一下已經多久沒跟我可愛熱鬧"多產"的陳家過年... (陳家過年活動請按此)
轉眼間 今年已經是第六年沒過 本來超級想家 也對自己信誓旦旦的承諾感到汗顏
每一年過年時 都跟堂妹們說好想家 "明年一定回去過年" 可是到現在 食言了無數次 Orz
(和爸爸講著電話 突然想到今年是第一年阿公不在 害我忍不住紅了眼眶"這樣怎麼算過年?!" 
 又聽爸爸說 現在在當空姐的大堂妹 除夕那一天早上才剛從日本飛回台灣 下午又上了飛機飛到日本
 除夕夜也錯過了 真正能過年已經是初二初三的事了 這職業還真辛苦...)

不過原本想家的感覺 都被自己興奮試做"金豬丸子"的心情給取代 (好啦 原音:珍珠丸子 討個吉利變"金豬" 更口愛~ :P)
2/17星期六(除夕當天) 照例去運動 回家洗澡梳妝打扮後 就捲起衣袖看食譜
珍珠丸子的食譜很簡單: 請準備--

絞肉 6兩 (可做20顆 可是我怎麼捏都捏大約12顆 大概我比較大方 哈哈)
糯米 3/4杯

A料: 米酒 1/2大匙 醬油 1大匙 胡椒 1/4小匙 糖少許 (食譜上是說 味精1/2小匙 沒事加什麼味精?! 改成糖 健康一點吧..)
        太白粉 1/2大匙

B料: 荸薺末 2大匙 (荸薺英文是water chestnut)  蝦米1小匙  薑 蔥 各1小匙 太白粉一大匙

步驟:

先把糯米洗乾淨 浸泡一小時 之後瀝乾 放盤中

泡糯米的同時 就先準備B料 把所有東西都切小小塊 荸薺不用太小塊(這樣才有口感...) 
荸薺罐頭: 



蝦米 蔥和薑 我都不愛 所以我切到看不見 嘻嘻 
而切東西實在很麻煩 我翻出了幾百年前買來當裝飾品的手動切碎機 竟然超級好用!!

 



在切碎機裡攪動幾下 再把沒切碎的地方切過 混上太白粉 就變成均勻的B料


做好B料 開始處理肉的部分 佐料加一加 混著絞肉 和太白粉 就是甩肉的時間啦(5分鐘) 325名廚思青說甩肉是讓肉有彈性保水分

不是我在說 甩肉真的好累喔...
甩好肉 扮入B料 


把混合均勻的絞肉 捏成直徑3公分的小球 直接裹上浸泡一小時候的生糯米 放入底部抹油的電鍋內鍋中


上面可以再加上一小坨蟹黃 (像我這樣的窮人家就加個紅蘿蔔泥當裝飾囉)
放入電鍋中 蒸30分鐘 即完成!! 這是一道看似很厲害但是很簡單又不容易出錯的菜!! 大家可以做做看
成品:


除了我這一道"金豬丸子" 325名廚很恐怖的做了一桌子年菜 每一道都是start from scratch!!

包括: 花生蹄膀 蘆筍龍蝦 紅燒明蝦 炸花枝丸 滷牛腱 花枝丸 鮑魚 蘿蔔糕 竽粿巧 蛤俐蒸蛋 蔬菜魚湯
甜點還有 自製的綠豆碰 和 竽頭酥 外加 113名廚準備 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 
芋頭酥烤好了...(左下角那個...小雞硬要做成水餃.... :P)

再讓大家羨幕一次 所有的食物 都是start from scratch!! 很厲害吧!!
大口吃起來 足以忘記自己不在台灣過年!!! 超好吃.....

吃完飯 打電動(兵乓球)的打電動 剪紙的剪紙(嘿嘿 過年一定要寫些春聯的嘛...)


小雞的腦"滿"肥"腸" 挖哈哈哈....


還有豬頭空空:


我刻/剪出來的招財進寶:


我們的成品:


又是擺在電視機上同一個角度的合照: :P

 
就這樣鬧到午夜 玩了好幾場以瓜子當籌碼的Black Jack and Poker 凌晨三點各自才帶著大大的肚子 沉重的眼皮 微笑入睡..

挖哈哈 大家是不是羨慕起我們這樣的熱鬧歡喜過年呢?! 有什麼東西比這樣像家人又像朋友這樣湊在一起過年更幸福的呢?!

p.s. 最後 解釋一下 金豬年... 中國紀錄時間的方式 有天干 地支 大家都知道 
天干中:甲乙都屬木 丙丁屬火 戊己屬土 庚辛屬金 壬癸屬水 又依著天干地支 每一年冠上一個生肖
舉例 如果是甲x 或是乙x年 生肖牛 就是 木牛年 如果是庚x年 或是辛x年 生肖豬 就是金豬年!! 

今年"丁亥"豬年 應屬 火豬年(紅豬年) 並非傳說中的金豬年 只是大家都愛討個吉利 像是金雞 金猴這樣的稱呼 
真正的金豬年是民國60年西元1971年 下一次金豬年傳說中在民國120年 西元2031!! 敬請期待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