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上述的諸多證據 引發的討論包括:這是不是真的是耶穌家族的墓穴? 這又會對基督教信仰有什麼影響?

節目播出之後 請
來了專家們和影片導演Sincha 監製James Cameron一起討論
考古專家們多半不是很認同這樣maybes and ifs串成的結論 
似乎是以結論來推斷這些石棺的由來 有點導因為果..
首先 光從名字來討論的話 每個石棺的標示就有不同種翻譯 
如果只看一個石棺的話 會發現並沒有具有特別意義 
(也就是說 沒有辦法只看一個石棺就能了解裡面裝的是耶穌或是其家人的骨骸)
一定要把所有的名字組成一個cluster 才有意義
偏偏這樣的cluster有太多的maybes and ifs 即使結論很有趣 也降低了可信度
所謂的Maybes and Ifs就包括: 
1. 怎麼確定Jesus家族成員最後都死於Jerusalem??
2. 有關Mariamne: Mariamne跟Jesus沒有血緣關係 也並不代表就是婚姻關係.. 有可能只是某人的太太 或是sister-in-law
    除了第四世紀的"The Acts of Philip" 沒有其他文獻記載Mariamne就是傳說中跟耶穌走很近的Mary Magdalene
3. 影片中 發現Judah, Son of Jesus這個石棺 引用了耶穌臨死說的話"Woman, behold your son."
    進而表示耶穌當時有可能是對著自己的太太 要她照顧小孩 所以Judah曾經存在
    這也是一種推論而已
4. James那一個石棺更是離奇 1996年第一個發現墓穴的考古學家才寫下當時的紀錄 說有10個石棺 其中一個unmarked
    這和影片中描述 博物館1980年就紀錄著 總共9個石棺 其中一個missing之後才找到 礦物質沉積研究(Patina printing)
    顯示這個標有James的石棺和其他石棺的printing相似 所以James' Ossuary existed in the same family tomb.
    而耶穌有一個哥哥就叫做James. 兩邊的紀錄都有人支持 但是情況迥異 評論的考古學家就說 如果當時記載是unmarked
    就是unmarked. 一個考古學家進入一個場地時不可能會遺漏石棺上面的刻痕... James有可能是後來的人自行刻化的
 
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影片裡Sincha採訪到的專家 在做統計分析 或是考古研究時
對這些證據都頗有信心 可是當評論家在開會之前再次詢問他們的看法時
研究Patina Printing的專家表明: "I was quoted out of context. I didn't say it's a match.
I said the patterns are similar and consistent. Scientists wouldn't say 100% assurance."
統計的教授也說" I was given a series of evidence and just did the calculation to see if they
have any statistical meanings." 言下之意 如果他們提供的證據只是片面的 那他的分析也不會是正確的
看到這些學者態度變的保守 真的忍不住大笑...

除了這些學者跟影片導演監製爭吵不休之外 評論會議還請了神父等信仰組織的代表
一起討論這樣的發現對基督教有什麼影響
這些神職人員的態度多半還蠻保留 還蠻"且戰且走的"
開會主席問到 如果耶穌的遺體還留在世上 不像聖經上面說的"The Physical Body Ascending to the Heaven"
神父牧師們會怎麼解讀? 他們多半還是回答這不會影響到我們的Faith.
"We have our beliefs by the faith, not by the sight." 也就是說信仰就是信仰 不需要真的看到耶穌上天堂..
另一個宗教學者則解釋 聖經就有不同的解讀 是靈魂上天堂還是身體也上天堂 眾說紛紜..
他們一致認為 "我們並不會特別憂慮這樣的說法 耶穌到底有沒有結婚 到底有沒有小孩 這些問題
也不是第一次出現了 總是不停有人在質疑在問 不過經過了好幾年 也查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我不會因為這樣的一個結論而整夜睡不著 而基督教徒則必須自己培養省察力 
要自行決定要不要相信這樣的說法 不要被這樣一個dramatized movies所影響"
大概因為他們回答太保守.. 評論主席問了一個我最想問的問題 
"如果幾百年後過去 我們的後代發展了更高科技更新穎的技術 還清楚證明這個墓穴真的就是耶穌和家人的骨骸
耶穌有結婚 耶穌也生子 祂的遺體並沒有上天堂 然後又說 其實這樣的證據早在2006年就有學者提出
只是當時大家都不相信 貽笑大方 你們對這樣的可能性有什麼評價?"
所有評論家滿臉尷尬 笑成一團... 

既然Discovery建議觀眾"We suggest viewers apply their own adjustments."
那我也來談談我自己的宗教觀吧 我一直都沒有固定的信仰
小時候因為堂妹是基督徒 跟著她也煞有其事的禱告過 (總是許了一大堆我要的願望 :P)
不過要每天睡前花點時間跟上帝講話 常常不小心就忘記 有時還會說著說著就不小心睡著..
長大之後 即使很喜歡基督教的某些儀式 像是婚禮 (總覺得比起大家吃吃喝喝或是跟不認識的人灌酒來的有意義)
也曾經被電影"賓漢"感動到淚流不止...
不過唸科學的我 實在很難相信復活 Virgin Mary 耶穌是神的兒子 具有"超能力"
(我知道信仰就是信仰 不需要證據... 不過職業病使然....)
更不喜歡的是"信我者得永生"的說法 那做進壞事的壞人 只要信教受洗就可以上天堂了嗎?!
那一生都很耿直沒佔過誰的便宜 只因為沒有信教 那過世之後就沒辦法上天堂 就沒地方去了嗎?!
此外 我會忍不住問"為什麼祂不能只是一個有想法的平凡人? 不是處女生的小孩 也沒有什麼奇特致病的能力
會結婚生子 也會做所有人都會做的吃喝拉撒??"
如果祂只是一個平凡的他 但是提倡的理論是善意是正面的 那我會願意當個believer and follower..
我不需要那些神蹟 或是稱祂是上帝的兒子來增加我的信仰...

那如果不是基督教徒 那換做佛教呢? 佛教一樣有一些我喜歡的觀念 
像是他們提倡的寬宏態度 把壞事當作自行的修養
不過我不喜歡的是好像"凡事都要為了下輩子做準備"的感覺:這輩子要做好事 才會去極樂世界
我比較沒耐心 總希望做好事 現在就有好報 我也不喜歡講求無欲無求的境界
總覺得對生活消極了一點 有慾望有什麼不好?! 這樣才是人生啊... (茶)

可能還沒有慧根 願意有個宗教信仰 也可能沒有碰到不順利到強烈需要依靠的事情(謝天...)(knock on wood...)
等到哪一天 有新的體會跟想法時 再跟大家說吧..

回到"The Lost Tomb of Jesus" 我倒希望能夠像Sincha說的 他只是打開這樣的一扇窗
希望能夠引起大家研究的興趣或是引發廣泛的討論 進而吸引各方面的科學家們做更多的分析 找到更多的證據
(或是反證也好...) 如果耶穌真的結了婚 有了小孩 我覺得還比較親切比較平易近人咧!  期待...

P.S. 魔魔之不負責講座: 我對上述宗教沒有批評的意思 這只是我個人的解讀... 別戰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