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0/13 和室友們去看了廣受好評的電影 "色 戒"
去之前 我已經先把張愛玲的同名原著小說看完
只是小說本身 因為原作一慣精簡的筆觸 讓整個故事情節非常"曖昧不明"
很多橋段 彷彿點出了什麼 卻又好像什麼都沒發生..
看了電影後 再回頭看一次小說 一切都再明白不過了
即使李安最後還是安排了一個比較有人性的易先生 (不若小說中冷酷無情)
不過看完這樣的電影和小說 還是沉重的讓人無奈 回味許久...

先說電影好了 有幾個畫面讓我看了驚嚇許久..
一個是一群學生特務第一次殺人的橋段 (李安有逼到我快要尖叫出聲...)
一個是王佳芝和梁閏生的"做戲"... (小說中只簡短說"個個都溜了 只剩梁閏生 戲還是要繼續演下去 也不只一夜")
還有王佳芝和易先生的多場床戲 (第一二段我還可以理解..
第一段帶出了易先生壓抑許久的情緒 只能用SM的舉動來宣洩
第二段聽說是迴紋針式的姿勢 讓男女主角扭曲原本的性格..
唯獨第三段 我覺得畫面一出現時 忍不住OS"怎麼一見面又做啊?!"
不過 或許李安想要強調人類原始激情的部分吧...)

另外也有些畫面 深刻感動到我...
王佳芝在學生特務時代時 犧牲了那麼多 任務還是沒成功
"心都空了"那一句 更讓人心疼...
還有一段李安另外加進的劇情: 王佳芝對著易先生唱戲  甜蜜中有一點苦澀 
歌詞那句 "苦難見真情'' 王佳芝唱來更覺心酸諷刺
或是王佳芝在珠寶店 突然叫易先生快走後 自己離開珠寶店時的茫然 也令人心疼
(都經歷了這麼多 怎麼還是心軟 功虧一匱??!!! "你真的很笨很笨!!!")
最深刻的 莫過於王佳芝在老吳面前的那一大段自白 "他每做一次 就更往我的心裡鑽
我都想說 是不是哪一次他癱軟在我身上的時候 你們會突然跑出來 對著他的後腦門開一槍
血就會濺得我一身!!" (這真的要給湯唯拍拍手) 她讓我感受到她的苦..
沒有接受過特殊訓練的特務 卻要不斷的"戒色" 努力隱藏控制自己的感情
都快堅持不住的時候 組織還是叫她要獨撐大局 只因為她是組織唯一的優勢... 真令人無奈...

不過 我不知道在那樣一個動盪的年代 王佳芝這樣的角色怎麼會為了國家犧牲這麼多...
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她死命撐著 到最後犧牲自己的身體 貞潔 感情 性命也在所不惜...
她和其他的學生特務們是真的體會做這些事情對國家存亡有很多的幫助嗎?
還是他們也只是盲目的聽從一些組織口號? 這是我比較不解的部分...

再來 不免俗要做個小說和電影之間的比較..
在我覺得 小說和電影是互補的 張愛玲的色戒隱藏了很多不堪的畫面
不過 在王佳芝和易先生的心情 甚至是其他牌桌上官太太們的眼神交會 倒寫的淋漓盡致..
小說中那一段王佳芝在咖啡廳中等候易先生
先到櫃檯打了個電話通知鄺裕民 兩人話終 王佳芝說了"那沒什麼了?"
提到了王佳芝對鄺裕民的一些細膩的依賴 或是後來
和易先生在珠寶店的片段 "兩個人就著一盞檯燈下單獨相對 又密切又拘束"
幾句寫著王佳芝心情的起起伏伏 這些都遠比電影畫面中細緻許多

不過李安在電影裡 不只是照本宣科 還加了許多戲劇化的橋段
像是學生特務們第一次殺人的驚心動魄畫面
或是前面提到王佳芝在老吳面前的那一大段自白
還有易先生請王佳芝代為轉送一封信到珠寶店
讓王佳芝清楚感覺到易先生對自己的不同 最終讓王佳芝心軟功敗垂成..
還有麻將牌桌上 易先生唱戲場面 行刑時學生特務們和王佳芝之間的各種眼神交換
更是把故事發揮的極限 那些畫面印象深刻 也把整個小說都演活了
有人說 '這是李安和張愛玲兩個藝術家跨過時代做了一次對談" 這句再真實不過了..
 
至於演員的部分 梁朝偉在這部影片 被李安要求不能用眼睛演戲
因為易先生是個陰險狡詐的人 根本就不可能用眼睛洩漏什麼情感
而他也做到了 易先生從頭到尾沒什麼特別的眼神跟表情..
唯獨碰到"麥太太"才顯現激情跟佔有 不愧是梁朝偉...
女主角湯唯 真的是李安想要找的"符合古典氣質"的女生
她超級適合那樣的裝扮!! 戴著半遮臉的小圓帽 穿著薄風衣...
(那樣的打扮大概又會引領一陣風潮吧?!)
不只是外表 她的演技也可圈可點 可以在落魄時回到學生樣 忘了她是那個麥太太
還可以馬上變成麥太太 和易先生眉來眼去 眼睛挑啊挑的...
不過 她為了這部戲.... 也..犧..牲..太..多.....
(應該說 她和梁朝偉都為了幾場床戲 犧牲超級多.. 不知道當初李安是怎麼說服他們兩個的....)
雖然湯唯演戲 少了陳沖或其他資深演員的平穩內斂 不過 她沒有讓我失望... (哈)

再來 第二男主角 王力宏的角色 雖然比較單純 就只是一個熱血青年
演來應該情緒掌握比較容易 不過他還是讓我"聽到"他的努力
剛開始還超級字正腔圓的 能夠完全去掉ABC味 還真的不容易...
而且可能他演的很賣力... 看到最後 我只知道他是那個鄺裕民 都忘了他是王力宏
(哈哈 比那個似乎只是演自己的周杰倫來說 表現好多啦... XD)

獻醜寫了那麼多的心得 最後讓大家看看專業影評的想法... 比我寫的有深度多啦...
這是我在網路上貼的 來自 中國時報 張小虹寫的"大開色戒- 從李安到張愛玲"
能寫的這麼詳細跟有層次 真的很厲害!!

P.S. 另外添加一份情報 請上這邊查看灣區 可以看到色戒電影的戲院
我們是到Albany Twin看的 就在大華超市附近... 有空一定要看喔!! It's a must-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