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驗?

 

你剛開始只是不那麼喜歡某個人

說是A君好了

所以你跑去跟別人 B君 抱怨

講的時候 B君跟著同仇敵愾起來 

越講越生氣

以前不特別覺得A君不好的點

都被這樣的情緒挑起 放大無限倍

接著 你可能無法避免的必須和A君繼續相處

這時因為放更多的注意力在A君身上

任何小小的舉動都被你仔細觀察

他/她做的任何事情都很無聊 很白癡 很差勁 或像是智商有問題

越看越不順眼的情況下 又跑去跟B君訴說

然後就是無止盡的嫌棄 怎樣都停不下來

也沒機會停下來想

會不會A君其實沒那麼糟糕?

會不會這樣太有失公允了一點?

 

可是 同樣的情況

換個角度

你剛開始不是很喜歡A君

受不了的時候跑去跟B君抱怨

B君邊安撫邊說 "嗯 A可能只是當時心情不好啦 我覺得沒有惡意啦"

或是 "A平常都還蠻好的啊"

你想了想 回說 "是啦 他/她平常還不錯啦 這次就算了"

接下來的情況是不是就完全不一樣了?

 

人總是習慣以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也總是很固執地相信

自己看到的 聽到的 解讀的方式

才是唯一正確的

 

我也常常犯這樣的錯

因為私人的情緒

(忌妒 佔有慾 或純粹心情不好)

去扭曲別人的話

只是這樣久了

連自己都討厭起自己嫌別人時的嘴臉

也快樂不起來

 

我學著 嫌到一個程度時 要求自己停止

停一下 想一下 "好吧 他剛跟老婆吵架 算了"

或是 "好吧 她那個來"

給別人轉圜的機會和時間後

我常發現 他或她也不是那麼機車

人也還OK啦...

 

我期許自己碰到看不順眼的人時

能學著心平氣和的處理

給別人一個機會

"或許他/她不是這麼糟"

我也希望如果是別人誤解我的時候

我能學著把這些有的沒的評論 交給時間

日久見人心

我不是那麼機車/討厭/差勁的人

有一天 對方終會看得見

就算看不見

那些負面情緒 積在他/她腦袋中

也夠他/她受的了

at least I'm calm and happy in a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