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謝謝大家在臉書上面的集氣加油,

這篇紀錄一下手術和術後恢復的過程。

 

依照護士電話上的指示:

12am禁食 7:30後禁牛奶柳橙汁 但可喝水和蘋果汁

10:30後全面禁食 12pm開刀房櫃台報到

報到後 坐在等候室

IMG_7529  

 

接著到診間量完血壓 體溫 身高 體重後

面對的是一連串不同護士醫生的相同問題

『最後一次進食是什麼時候?』

『有對任何藥物過敏嗎?』

『以前開過刀嗎?

『有咳嗽感冒症狀嗎?

(不巧萬老大當天早上開始有一點流鼻涕和咳嗽

麻醉醫師評估後 還是決定可以開

只是全身麻醉拔管後 有可能喉嚨會更乾 咳的更厲害)


主刀Dr. Dutta來跟我們打了個招呼 問我們有沒有任何問題後

我們就被帶到手術準備區

我幫他擦澡 清潔患部(腹股溝) 換上手術開擋衣 穿上襪子

護士幫他戴上識別手環

 

IMG_7530

萬老大還能若無其事的看電視

(在這個陌生環境 他其實有比平常緊張一點

但應該沒有我和萬先生緊張

但我們只能刻意壓抑 表現的像no big deal

讓他能盡量放鬆)

 

趁他看電視分心時 護士跟我們說明接下來的流程:

大人的疝氣手術是半身麻醉 但小孩會一直動 所以只能全身麻醉

麻醉藥是吸入式的 但為了緊急必要 護士也會在他身上裝一個IV port

小孩失去意識後才插管 幫助維持呼吸

但想也知道 小朋友是不可能神智清醒下跟爸媽告別的

一旦對任何一個步驟抗拒 後面就沒完沒了

所以進手術房前護士會請我餵他喝一個鎮定劑

讓他能在恍神時和爸媽說再見

 

喝完三十分鐘後 麻醉醫師拿了兩個面罩來了 問萬老大

『你的臉是要戴這個大的 還是小的啊?

萬老大拿到面罩時 開始笑嘻嘻的逗弄大家

麻醉醫師邊跟他玩

邊說"yeah the drug kicked in. He's acting really funny now."

她接著說 "Now, do you want to hug him and kiss goodbye?"

媽啊 術後一個月的現在 我打到這句話還會眼眶紅

雖然都知道風險很小 醫生很棒 但想到全麻 還是很忍不住的憂慮緊張

又很心疼他小小年紀 小小身體 卻必須一個人進去被打三個洞

眼淚就會忍不住掉下來

憋住哽咽的聲音 我靠近用力抱抱他 用氣音跟萬老大說

加油! 我愛你! 我在外面等你!

萬先生也親親抱抱後

他就坐在床上被護士醫生們送進手術房

(床一被推動時 原本一直很嘻嘻笑笑的萬老大嚇了一下 睜大眼睛回望我

我趕忙笑笑的跟他說 你在坐車子耶 你幫我去看看裡面有什麼好不好?

他才又像嗑藥的 笑嘻嘻的看著前方被推走)

我們之後被請到等候室 靜候通知

 

進到等候室護士一聽到我們的名字 就查資料說

"operation is only 30 minutes! wow! so short!"

我們這時才環顧四週 多的是從早上就等到中午 還不知道要繼續等多久的爸媽

聽別人的對話 才知道有唐寶寶的 有肢體障礙的 有心臟病的

疝氣真的是小case 忍不住更惜福了起來

留了聯絡方式後 我們就和其他二三十位親友們一起等候

 

等候室有個大螢幕 寫著每個病人的狀況

三十分鐘後(我才剛嗑完一個漢堡 陪著萬老大禁食禁水 下午一點半才真正吃到東西 餓昏了)

萬老大#26就寫著procedure finish

IMG_7531  

接著Dr. Dutta就帶著幾張照片來等候室的小房間說明病情

手術一切順利 他們從肚臍放腹腔鏡進去看

這是萬老大左邊的腹股溝

很明顯有一個洞

(腹腔鏡順便也看了右邊 右邊很好沒洞)

 

 

 

IMG_7533

 

 

接著醫生從腹股溝兩側 切了一個小傷口 進去把洞縫起來

IMG_7534 

外傷也縫合後手術就結束了

肚臍加腹股溝三個傷口 都不需要拆線

上面貼了美容膠帶 7-10天後會自動掉落 傷口裡裡外外兩個禮拜會完全癒合

小朋友三天內都擦澡 保持傷口乾燥

三天後就可以沖澡

但直到兩個星期傷口完全癒合後才可以泡熱水澡

星期四手術 星期一就可以上學

不用刻意禁止他跑跳 他痛的話 自己會避免

"It's hard to ask kids not to jump anyway."

手術後要搭飛機也沒問題

 

 

手術結束後又因為恢復室大客滿 我們又等了快一個小時才見到萬老大

看到時他還沉睡 護士叫我們不要動他或叫他 讓他自然醒

因為驚動他 會讓小朋友很驚嚇 (大概就像大人沉睡中 突然被嚇醒吧?!)

護士也有提醒我們 麻醉藥的副作用就是小孩會特別番 會很哭鬧

果然 一睜開眼睛 萬老大就開始哭

直到我抱在懷裡他才鎮定一點

IMG_7538  

手上的冰棒是因為喉嚨拔管後很乾 冰棒有濕潤和冰鎮的效果

 

醒來沒多久他就抱怨很痛 護士就又開了止痛+鎮定的藥給他

一喝下藥 就昏昏沉沉的睡了 睡醒冰棒融化斷成兩半 萬老大就又很傷心的哭起來

反反覆覆 斷斷續續的 直到我們回到家 打開電視

當天下午睡睡醒醒的 晚上也是

醫生開的止痛+鎮定的藥水 他只吃了一次就拒絕再吃 再痛也不吃

(或許.... 可能.... 也沒那麼痛?!)

 

當天晚上傷口長這樣: (笑臉是醫生開刀前標記的)

 

IMG_7545

 

傷口的確不大 但不少瘀血

原本肚臍也沒貼美容膠帶 但衣服會勾到線頭拉扯傷口

所以我自行貼上

 

過了一夜 他還蠻行動自如的 很少很少抱怨傷口疼痛

我們的幾個朋友持續不斷關心我們 還放學後來探望他帶東西給他 (好感動~)

(哈哈哈哈 還剛好都是女生! XDD)

 

IMG_7550

 

 

三天後就活蹦亂跳

(還癒合很快 開始想抓傷口!! 我拿了一堆ok繃 把三個地方都貼上)

IMG_7561  

術後第四天上學。

 

術後第十二天,我們就順利 如期搭飛機到Legoland玩耍啦!

 

很感謝親朋好友的集氣加油和持續不斷的關心

我們很珍惜,很謝謝你們!

 

呼~ 疝氣bye~

終於不用一直跑急診了!!! (knock on w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