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天鵝啊 😱😱😱😱

再三天,我們的小兒子Lucky One就要過兩歲生日了

我竟然現在才在打他的birth story

(Lucky One, 真的很抱歉(遮臉)

我會很努力的把這兩年的記憶挖出來補給你的!)


時間倒轉到2016年8月的第二個禮拜

36周產檢 本次懷孕的第一次內診 

華醫師就說我已經打開三公分了

50% effacement

(第一胎四十周時什麼都沒開沒軟化

胎頭也完全沒降

然後催生時開三公分我已經痛到打無痛了

現在這樣 毫無感覺的開三指是我前所未有的體驗)

  

因為8/13還要幫萬老大辦他的生日趴

8/17也預約了鼎泰豐

8/18還要產前最後一次洗頭髮剪頭髮

我隔天立馬到李醫師那針灸

請他幫我hold一下

除了有很多事還沒做之外,

36周畢竟還是太早了


回家在臉書上設了好玩的「生日預測」遊戲

請親朋好友在臉書上猜寶寶的生日

答對有獎

(我自己也押了8/18

選18號是因為有太多事要做 

我想拖到8/19剪頭髮之後

但8/18 音同發一發 好吧 就8/18吧!)


又過了一個禮拜 37周產檢

華醫師內診後 一臉狐疑

「奇怪 通常會越打越開 胎頭越降越低啊 

怎麼隔了一個禮拜你又打開了半公分

但胎頭卻沒降?」

哈哈 因為我作弊了啊

暗自偷笑 也忍不住驚嘆針灸的威力

還真的hold住了


8/13/2016 星期六

我們在S’more幫萬老大辦了他的五歲生日趴

Literally telling anyone, 

“hahaha yep, it could be now! Any time now! Maybe today right after party?”

回家後發現膠狀血絲

My... 傳說中的mucus plug!!

懷孕兩次

終於讓我第一次看到所謂的產兆了

我也開始習慣 肚子一酸一緊 

就馬上用app紀錄

(也漸漸能掌握什麼才叫真正的宮縮

輕微宮縮有點像經痛

但真正的宮縮 肚皮感覺會很緊繃 

摸起來就像顆籃球

完全沒有fat QQ的感覺)

到這時 還是沒有規律的陣痛

38周又兩天的8/17晚上 終於等到鼎泰豐預約的日子 

 

吃得很開心 回到家東摸西摸 十二點多才睡

睡到半夜翻個身 

突然感覺有一陣液體流出

哎 破水了... 

但睜眼看了一下時間 糟糕 才一點多而已

「我才睡了一個多小時 怎麼有體力生啊!」

停格感受了一下 嘿嘿 液體沒有再流出來 

我就很啊Q的翻個身繼續睡

(對 現在想來我也滿佩服我自己的 

怎麼會這麼若無其事🤪🤪🤪)

不料十分鐘後又汩汩流出

好吧 這次我認了 

起床開始收拾東西

因為一點也不痛 我就沒叫醒任何家人

直到凌晨兩點多收完隨身行李

我叫醒萬先生和萬老大 跟他抱抱

 


來到樓下把老爸老媽叫醒

打電話給醫院

(接電話的護士有點天

問我有沒有規律陣痛 

知道還沒後就勸我在家繼續等候

我說 我已經開超過三公分了 

我的ob也在兩個禮拜前就禁止我到

開車半小時以外的地方

她還特別叮嚀 

一有產兆(破水落紅陣痛)馬上就醫

經過一番溝通 護士最後鐵齒的說

「好吧 那你來醫院等吧」

(事實證明 還是醫生和我最了解我的狀況啊

嘖 再等下去小孩是要生在醫院門口嗎?😓😓😓)


之後跟家人揮別 

出發去El Camino hospital

在車上已經大約10分鐘有一次陣痛

但是就只肚子很緊很硬 像顆籃球

還是不痛


兩點半到醫院 先到等候區換上gown 等labor room

拿出準備好的birth plan

(跟第一胎一樣

我希望能越自然越好

並在計劃上耳提面命 

因為第一胎四度裂傷 

所以麻煩多多幫我控制撕裂的程度

另外 爸爸要剪臍帶

我們要保留胎盤做capsules)

第一胎因為保險關係 

我們在高效率的Stanford生

醫生護士沒有人鳥我們的生產計畫

瞄了一眼 就擱在一旁 

上面的願望沒有一個達成

連臍帶都沒讓萬先生剪

所以給El Camino看計畫書時 

以為她們也會冷漠以對

沒想到⋯

每個願望都達成了 抖

後面會寫為什麼抖😂😂)


這時在待產室第一次內診

已經五公分 陣痛很規律 但還是不痛


三點終於等到single labor room

三點半 打了兩次才成功的接了IV

跟護士要了一個PB&J sandwich 

(沒睡飽 所以想靠吃補充點能量

很神奇的 護士也讓我吃了 

後來我不想戴著刺刺的心音和陣痛monitors

護士也很阿莎力的把他們拆下來

所以接下來到寶寶出生的這段時間

我完全沒聽到寶寶心跳 也沒看到我陣痛頻率多高

一切只有我愛的音樂 

eye candy 金城武的古早MV 

超順其自然的...... 


事後想想 大概是護士有經驗 

看我開的程度和收縮狀況 

預測我會很快生完

就讓我想幹嘛就幹嘛 XDDD

不然 通常這些都是not recommended的


凌晨四點了吧

我漸漸沒辦法一邊聽歌 一邊吃PB&J

每五分鐘的陣痛都需要萬先生

趕快在我背後用熱敷袋按摩

如果不巧他去微波熱敷袋時 

我就只能坐在大球上 不斷上下跳

到最後也沒辦法晃了 坐在球上 上半身趴在餐桌上

所有意識在痛的那一分鐘都變得很模糊

靠著讀秒和意志力撐過那一分鐘

只有間隔時勉強可以說話

要求萬先生不斷播放「在我的歌聲裡」這首歌

(庾澄慶的春泥

「滋養了大地 開出下一個花季」

很符合我當時痛的懨懨一息的心情

至於「多苦都願意」⋯

旋律太歡樂 聽起來太欠揍 

所以金城武出局!


好一陣子 房間整剩我大口呼氣的聲音

Oooommmmmm

Chiiiiiiiiiiiiiii

呼呼呼 嘶~~~~~~~~

護士也完全沒來檢查或來看我

好不容易終於走進來(那時應該5⃣️點多)

要求我躺下內診

一躺我就再也沒有力氣起身甚至翻身了

痛度漸漸到八級 一分鐘也好像越來越漫長

她一檢查說開了六公分

我當場心灰意冷

兩三個小時 我竟然只開了半公分

怎麼會這麼慘!!!

現在都已經八九級的疼痛了

而爆表痛的七到十公分還沒開始咧

我怎麼可能撐得過去?!!! 

灰心之下我忍不住要求打無痛


好久好久之後 護士拿了三頁黃單子回來

一頁一頁給我確認她幫我代填的資料

看著她慢慢一頁一頁翻 (在我眼裡真的變慢動作)

我真的很想把她的頭巴下去

(唉 如果我還有力氣的話)

好不容易讓我在第三頁簽名了

麻醉師還是沒進來

Nothing happened!!!! Argh!!!

而此時 突然兩次爆表 非常劇烈的陣痛

 Scale from 0 to 10 with 0 being no pain and 10 being the most unbearable pain, I’d give it a 100! 

痛到側身躺著的我忍不住扭曲身體

雙腳空踹了好幾下

邊抖邊緊緊的咬住我的食指

絕望的希望手指的痛

可以稍微轉移一點下半身的痛

兩次這種地獄的陣痛之後 

我突然覺得底下有東西跑出來

眼睛盯著廁所

很急忙的跟一直在旁邊不知道在忙什麼的護士說

 「我要去poop poop」

(OS: 快點 我要大在床上了)

護士愣了一下 把我轉正內診 然後說

“Oh Cindy, this is it! You’re fully dilated . you’re ready to push!”

換我大~~~~~~傻~~~~~~~眼~~~~~~

不是才六公分嗎?

但更重要的是 沒麻醉我推不了

“No!!!!!!!!!!! You gotta give me something!!!!”

她正色 兩眼盯著我

(到現在我還記得她的表情和聲音!)

“Cindy, there’s NOTHING I can give you. 

You’re ready to push! 

But you can do this! 

Look at me, Cindy, you can do this!”

那是我人生中最傻眼的時刻了吧

我第一胎裂這麼慘

然後你現在叫我在沒有任何麻醉的情況下把小孩擠出來 

你瘋了嗎????????!!!!!!!

而且為什麼我朋友Olivia小姐 

還有什麼street drug/Fentanyl 

Take the edge off

我卻什麼都沒有 我—辦—不—到!!!!!


不到一分鐘 

我的房間進來了輪值的Ob和兩位護士

萬先生在我的提醒下 在身旁架了攝影機

我一提醒他要架攝影機 全部人都笑了

對 陣痛就是這麼mysterious 

痛時完全與世隔絕 沒聽到沒看到

全世界只剩我和我的低鳴聲

不痛時又能立即恢復理智和記性

整個陣痛過程

我的腦袋就一直在這兩個世界來回穿梭

對「清醒時」還有辦法想起攝影機還沒錄⋯)

六點多了 進醫院三小時後我十公分全開

身體轉正躺 護士幫我把雙腳放好

產科醫生開始穿她的scrub and caps

(這當然都是事後看影片時才看到的

當時我還忙著痛跟無限的擔心和害怕⋯ 😱😱

但身體真的很奧妙 

寶寶的頭抵達開口後的陣痛其實減緩不少

回到七八級 還是痛 

但不至於發抖踹人...

等醫生護士都準備好 

下一次陣痛時就要憋氣long push十秒

第一次 我大概盡了七成的力道

(對 沒有全力以赴 😅😅

因為我實在太怕痛和裂了

那一次陣痛 我七成力推了兩次

兩分鐘後第二次陣痛

我稍有信心的用了八分力 也是推了兩次

第三次陣痛 我盡了全力 推了又大力又長

媽啊 痛到爆炸!!!

不是陣痛的痛

是底下感覺好熱好腫好「西」

有人說像便秘大不出來那樣

但我沒便秘過 (knock on wood)

對我來說比較像有一顆大球卡在那

就是嚴重發炎的腫脹痛

那邊腫成一顆球 好熱好腫好痛

第四次全力推一樣痛 

但萬先生和醫生護士都驚呼 

“We see the hair! 

Do you want a mirror to see? 

Do you want to feel the head?”

看了我怕我會膽怯

就請護士帶我的手指去摸

(啊 是滑滑的頭沒錯 

但摸了好像沒有讓我更有動力推 😅😅

身體只是本能的一直推推推罷了)

第五次推 也就是第一次推之後的七分鐘

整個頭出來了 醫生叫我stop pushing 

她幫我轉寶寶

然後下一秒6:45 (same as me)

Lucky One就身體滑出來 也哭了起來

(這次 凌晨一點破水 

進醫院三小時 

推七分鐘 就把小朋友生出來

然後一切照birth plan走

過程也太神奇 太快速的讓人發抖了吧)


護士把還在張牙舞爪大哭的他放到我胸口 

我分娩出胎盤 萬先生剪臍帶

萬先生在我耳邊說

「謝謝你讓我體驗到生命的不可思議」

我猜他的意思是他親眼了自然的奧妙

也感受到母體強大的力量

(Seriously, don’t mess with moms!) 

當時的他眼眶含淚

(哈 推時我忍不住左手狠掐他手臂內側

希望不是因為這樣痛到含淚😅😅)

我則看著Lucky One傻傻驕傲的笑了

是一種很不真實的感受 

有種靈魂出竅的感覺

“Did I just do all that? Really? 

Without any medication??”

更神奇的是孩子一出來 

陣痛瞬間停止

我也忘記陣痛的感覺

而一直沈浸在”wow! Did I just do that?”的嗨感

(果然沒有打無痛的比較不會產後憂鬱

因為生完真的蠻嗨的)


之後護士/小兒醫生把Lucky One 抱到旁邊秤體重

紀錄著3110g; 20.5”

七點 換另外一個男婦產科醫師來幫我縫

這時我又怕了

沒麻醉生可能還好

現在我神智這麼清醒 你要拿針戳來戳去

啊 不行 我嚇得該該叫 我要麻醉!!

(對 我那時耍了任性 

就是一股「剛剛什麼都沒有 

現在要縫了 一定要給我什麼!🤬🤬」的任性

醫生答應了 打了Fentanyl 


名不虛傳的street drug 

發作時我覺得人輕飄飄 好暈喔

整個天花板都在旋轉

好想睡 又想睜眼

萬先生之後說當時的我看起來好好笑

但又怕被我宰了似的不形容怎麼好笑

我猜是一種眼歪嘴斜的傻笑狀態吧⋯😅


就在我嗑藥嗨翻 不清醒時

聽萬先生說 有個穿著scrub的人走進來喊

“Who wants epidural?”

真的是好在我當時神智不清

要不真的會起床打他!

“你可以再過份一點!生完了你才來!!!!!”🤬🤬🤬

哎 不過也好在他晚到啦

自然分娩好像也不太糟⋯ 


生完 我的精神和身體狀況都很好

沒有多餘液體藥物讓身體浮腫 

沒有上尿管 下床走動都很順利 

傷口也不用冰敷

沒漏尿 腰也沒挺不直的問題

生完隔天就覺得好像也不用待在醫院

因為我不需要護士幫我扶起來 

或幫我照顧傷口等等

但有護士能來幫忙包嬰兒 換尿布 還是蠻好的

也就住好住滿 第三天中午回家

Really, 產後狀況好到I couldn’t ask for more. 


有一次全人工的自然產

(零產兆,過期兩天 住院塞子宮頸塞劑 隔夜軟化 ;隔一天Oxytocin催生;人工破水;無痛分娩;真空吸引;四級裂傷)

和這一次全自然的自然產

(內診3.5公分, mucus plug, 自然破水, 到醫院5公分, 3小時後全開, 推7分鐘寶寶生出來;二級裂傷)

相比之下

我會建議 如果產程很快速 

一直在進步的話 

真的還是相信自己的身體 忍一下 

別打無痛了吧!

其實身體知道要做什麼 

也是做得到的!


但如果進展緩慢 痛半天還只開一公分 

或媽媽已經陷入歇斯底里或極度害怕 

那就打吧!

留點體力照顧寶寶


最後來個照片回顧

Lucky One十天照的照片

(哈哈 擺pose時還在萬先生手臂上poop)

兩個月大跟嬰兒的我比對

(到現在都還是Mini me啊!!!)  

  

四個月大 頭髮好多好長啊 跟哥哥小時候完全不一樣

  

六個月帶去剪頭髮(穿藍色還是有人問是妹妹吧。)

  

八個月 好胖好胖啊 當時可是80 percentile捏!

  

九個月檢查

  

快一歲時回台灣

  

14個月去Sequoia旅行

十七個月  終於會走了

二十一個月 我過生日許願時⋯ 

他越獄戳蛋糕⋯⋯

 

二十三個月全家到Portland, OR旅行


最後的最後我要說

哇哈哈哈 結果生日預測 媽媽我自己押對了!!!

😂😂😂😂😂😂😂 

arrow
arrow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