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看完由鞏俐主演 張藝謀導演的 “活著” (To live)
覺得越來越喜歡張藝謀導演的戲
不管是大紅燈籠高高掛 甚至是十面埋伏..
故事總是那麼悲傷 有感情
又那麼富於中國傳統文化
有些小地方跟對白有著中式幽默
有些情節又讓人對那個時代的中國 有一點省思
而這一部 “活著” 描寫的更是深刻
看著裡面的小市民 隨著大時代的變遷
是如何辛苦的”活著”..
而導演似乎完全不怕這樣寫實的描繪共產主義 食堂 公產 文化大革命 批鬥
會遭到封殺..
真的勇氣可嘉
鞏俐還有男主角 更是發揮了極佳的演技
自然 內斂 男主角的臉 我怎樣看怎樣覺得有趣
看著他們彼此之間的對待 他們對週遭人情世故又是如此老實敦厚
看完真的覺得 ‘即使環境再怎麼苦 我們還是要辛苦卻認真的”活著”’
我給的評價:”Two thumbs up!!” 生為中國人 一定要看喔!!

以下含劇情…..
一切的故事開始於1940年的中國大陸
一個好賭的少爺 名叫富貴
不顧上有父母要照顧 下有女兒 而老婆家珍(鞏俐飾)正懷著第二個小孩
整日無所事事 就喜歡上賭場賭幾把
老婆每每到賭場找人 要他回家
他還是屢勸不聽
有一天 老婆就坐在門外一直守候他走出賭場
含著眼淚跟他說”我想 你這樣的賭性 一輩子也改不了 我不想跟你生活下去了
如果我這一胎生的是兒子 我要取他的名為不賭 徐不賭 這樣… 他一輩子都不會像她老爸這樣”
說完轉身上了載滿行囊的黃包車回娘家去了
而那一天 富貴賠了一大把 把抵押的房宅也都賠光了
當店家到家裡來清帳的時候 白髮老爸就這樣當場氣死
失去了父親 房子 跟老婆小孩
他開始辛苦的在街上賣瑣碎的家當
有一天家珍還是帶著兩個小孩回來看他跟他娘
富貴就跟她說 “我再也不賭了” 家珍回他 “我知道.. 不然我也不會回來…”
他們商量之後 決定跟原本把他們的祖產都拿走的龍二借錢
龍二說”錢只能救急不就窮 要不我這有一箱皮影戲 你去找人組一個團 叫唱吧”
就這樣開始了沿路唱演皮影戲
直到突然國民黨把他和其中一個團員春生抓去當兵 對抗共產軍隊
兩個人就只能呆呆傻傻的窩在軍隊
富貴頻頻說想回家 想逃兵 可是怎麼逃得了
放眼望去都是死人堆 跟滿山的軍隊
一個晚上 春生受不了寒凍 偷了幾件死去軍人的衣服跟酒
跟班長 三個人就灌到不醒人事
醒來 所有的國民黨兵隊都撤走了 共軍前來追趕時 把他們當戰俘
無意中發現他們會演皮影戲
就叫他們隨著共軍四處征討 晚上就演皮影戲犒軍
過了幾年(50年代了) 共產黨統治整個中國
他們也隨著被釋放還鄉

和家珍重逢的時候 才發現娘已經往生 女兒生了一場大病 變成啞巴 兒子也長大了
這時在共產主義統治之下 開始有了食堂 有錢人也必須配合政府捐出豪宅
像是把富貴的房子拿走的龍二 也因為拒絕供出他的房宅而遭到槍斃
那天富貴就嚇到尿褲子 關起門跟家珍說”如果我現在還住在那的話 那個被槍斃的就是我了..”
不僅如此 家中所有的鍋瓦瓢盆都要捐出 好讓政府團隊在各處煉鋼
說是”如果這樣煉鋼下去 我們十五年之後就打敗美國 收復台灣!”
平民老百姓根本不怎麼在乎到底是什麼政治體制
可是怕被抄家的恐懼之下 沒有一個不是大聲高唱共產主義有多好
煉鋼的時間 整個鄉裡全體動員
官員們就決定為了振奮大家的精神
晚上一邊煉鋼 一邊有富貴皮影戲的演出
不僅如此 小朋友不分晝夜去學校學煉鋼
有一天 富貴的兒子勇慶 (呵 不叫”不賭”啦..)明明睡不飽
卻因為區長今天來抽點 就由富貴沿路背到學校
結果勇慶因為太疲累 倒在石牆後面小寐 誰知區長一個倒車 撞倒石牆
也把石牆後的勇慶給撞死了
忍受著極大悲痛的富貴及家珍幫兒子辦了個簡單的喪禮
區長也前來慰問 才發現區長竟然是富貴失散多年的好搭檔春生
所有喪子之痛跟怨懟傾瀉而出 也不管對方是高官
家珍就氣著背對春生說 “你要記住 你永遠要寄住 你欠我們家一條命”
多年之後 她對春生總是無法釋懷

故事到了60年代 女兒慶祥也長大 嫁給一個工人
那時正值文化大革命 批鬥批的很兇
(工人階級就是領導階級 所以女兒還嫁到”當官”的)
結婚當天為了表明自己的立場
新郎新娘都穿著軍裝 自稱革命同志
走在新郎新娘前面的更是一幅幅綁著紅色緞帶的毛澤東畫像
高呼著”幸福歸因於毛主席 幸福歸因於共產主義”
除了高唱當時的黨歌 革命歌曲
還要在毛澤東的巨幅畫像前照全家福
(所有的婚禮變成歌頌毛澤東…. 傻眼….完全不知道誰要結婚..)
過沒多久 傳出批鬥陣營指向春生
春生的父親也因此自殺了
有一天晚上 春生偷偷溜到富貴家
富貴怕被別人發現和春生有瓜葛 猶豫半天才開門相見
春生跟他說”我生平最牽掛放不下的 就是你們不肯收我給勇慶的這份賠償奠儀
現在也不知道我會活多久 你就收下吧..”
富貴本是個仁慈的人 多年來也勸過家珍”那麼多年了 這個對春生的仇恨也應該放下了吧”
聽他這麼一說 反倒勸春生”要好好活 這個錢我永遠不拿..”
在屋內的家珍聽到…也終於願意面對春生
夫妻兩送春生走遠時 家珍還對著春生的背影大喊 “好好活 別忘了你欠我們家一條命!”
出嫁了一段時間 慶祥就有喜了
十個月後 也到了醫院待產
可是偏偏這時醫院盡是年輕無經驗的學生
老一代的醫學權威全被抓去批鬥改造去了
富貴家珍想想 覺得年輕醫生不妥當
就請女婿憑著當官的地位
去批鬥的監獄裡抓了一個很有權威的婦產科老醫生
可是老醫師ㄧ直有氣無力的樣子 追問之下
才知道在批鬥的監獄裡已經三天沒有進食了
富貴就去買了幾個饅頭給他
老醫生狼吞虎嚥的吃起來
過了一陣子還是有氣無力的樣子
富貴就倒了一些水給他
家珍跟富貴等著沒事
就討論起這個孫子要叫什麼名字
最後決定”叫他饅頭好了 批鬥時會拿著人名冊 而饅頭是個東西 和貓阿狗阿一樣
絕對不會在人名冊上 這個好!! 先叫他這個小名吧! 以後上學時再說..”
這時產房傳出哭聲 慶祥也生了一個兒子
可是大家開心過沒五分鐘
慶祥就大量血崩
年輕醫師們完全束手無策
富貴馬上請老醫師過來幫忙
沒想到老醫師因為先吃了一堆饅頭 之後又喝了一堆水
整個人早已脹到昏過去了
慶祥… 也就因為大量血崩過世了

故事到了最後
富貴家珍也年紀大了
帶著小孫子饅頭 跟著女婿到墳前看自己的兒子 跟女兒
電影也就在一家人兩座墳前下尾聲…

中國人一直驕傲的一點
就是人情味吧
朋友有難時 總是感同身受 不管自己有多少能力 總願意幫點什麼
富貴是如此 家珍也是如此
在電影裡看到很多感人的小故事
另外..也看到了平民
在那樣批鬥 文化大革命的時代壓力下
是如何想盡辦法 避風頭 求生存
如果時代要他們掛毛澤東畫像 他們就照做
要捐鐵器 他們也願意配合
哈… 中國人的生命韌性才可以說是打不死的蟑螂呢!!
願你我承襲這樣的韌性 認真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