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SpadeA (Jenny Chen)提供的資訊
經過五年的潛伏 朱少麟出新書了!! 書名是地底三萬呎!!
上了網站看了一下它的簡介 還有她接受專訪 談她過去的作品
才知道為什麼她的兩部作品 可以風格差這個多..
寫"傷心咖啡店"的時候 她結了婚 有穩定的工作
可是令28歲的她懷疑的是"難道生命就只有這樣嗎?"
疑惑中 她開始閱讀大量的哲學類及社會科學類的書
把閱讀的心得 寫成了短短的筆記
閱讀之餘 就想到 為何不把它寫成一本小說
這也就是為什麼"傷"裡面的主角 都不喜歡上班 都好像很有錢的樣子
也說明了為什麼"傷"的對話 參雜了許許多多的哲學論調
一群年輕人 談論自由 存在主義 生命 哲學書籍...
寫"傷"的時候 她自己有很多的鬱悶 聽的音樂都是幫助深夜凌晨寫作提神用的重搖滾
這些音樂元素也都寫進了"傷"
自己的心情 正是那樣的無望孤絕不滿 所以整個作品都有著淡淡的悲..
主角的個性 特色 都是她身邊的朋友 聽到的故事
她說 寫起來非常的順手 不需要找很多的資料背景
也或許是第一本書吧 對我來說 很多的對話都有點蓄意穿插
或許平凡人在談論書哲學論點的時候 不會那樣神來一本 突然正經地談論起自由吧?!
可是我超級喜歡裡面的吉兒 那樣個性火辣見解犀利的存在主義個性
那樣的個性大概是我一生都學不到的吧
我喜歡她那種"我們來到世界上 都賦予一個使命 要讓世界更好 要完成一些什麼 來證明我們的存在" 的生命觀
也嚮往著海安 完美 又有股不被束縛的瀟灑 (唯一能束縛他的竟然是另外一個很像他自己的耶穌)
也很喜歡素圓 她曾說"最好的是 不是去擁有 而是在一旁 做一個靜靜的陪襯"
那樣溫和 與世無爭的個性 讓我也打從心底喜歡她
最喜歡的喬段 竟然是海蒂跟隨著耶穌在馬達加斯加島上行走修行
有一天日出的早上 海蒂爬出向著大海的洞穴 看到耶穌坐起閉目養神
海蒂也跟著席地而坐 看著大海一波一波的浪 破碎打上岸 又退回原點
她終於悟到"生命的意義 在於經歷 在於體驗一切風波衝突 衝突互相削彌 然後得到圓滿"
這變成我現在的生命觀... 就是去經歷一切~
"傷"一書 被拒稿了8次 終於九歌願意出書
第一波小賣 然後沉疾 本想說大概就這樣了吧
沒想到幾週過後 很多人經過別人的推薦 又造成一波波購買風潮
到現在已經推出改過封面的精裝本第十刷了!!

暢銷之後 朱少麟並不想打鐵趁熱
不想為了符合大眾胃口而改變自己的寫法
或是明明沒有想要寫些東西 卻為了銷售而硬擠出一些東西出來
沉寂了三年半 她開始寫第二本書
她想測驗自己到底能不能寫書 (沒錯 就是為了這個測驗 她寫了"燕子")
書中的主角個性 各個故事環節 生活經驗 完全是她自己捏造的
先想好了"阿芳" "龍仔" "卓教授" 反倒是最後一刻才加上了"二哥" "外國舞者克里夫" "榮恩"當點綴
這個小說 她就必須蒐集體材 自己去刻化主角的個性 決定故事的走向
我想 事實證明 她是真的可以寫書
裡面對於舞蹈動作的描繪 藉著一個舞團的彩排到正式演出 隱喻著人生
不斷地藉著卓教授的口 談論尊嚴與美及缺憾還有天堂 也說著 人生 一個部分精采 接近天啟也就足夠
對話比"傷"流利順暢很多 不再是為了談論什麼而創造出對話

很多人會想自己到底比較喜歡哪一部作品 "傷"還是"燕子"
對我來說 我都喜歡 對兩部風格迥異的小說 感受的東西不同 也就很難比較到底喜歡哪一個
只能說 兩部 都有說到我心坎引起共鳴 或是想要牢牢記住的對話

五年過後 她終於出了第三本:地底三萬呎
聽她說是四個小故事連串起來的小說
她說有自信可以讓大家一頭栽進去
看完最後一段故事 一定會馬上忍不住又從第一個故事翻起
網路上 有節錄作品的部分內容 可是 為了不想spoil the whole excitement
嘻嘻 等到八月15上市 請爸媽帶來美國之後 我再細細品味~~
超級興奮期待的!!

p.s. 請點 朱少麟的新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