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不討論劇情 只有小雷 請小心服用

 

-----------------------------------------------------------------------------------

 

花了一個多禮拜 把"群"(der Schwarm)這本將近1000頁的書看完了
很佩服作者(非科學出身)可以拜訪31位科學家
把這樣一本敘述海洋生物反撲的鉅作寫完
可能是因為我還算科學人(偷笑)
所以對這本小說的接受度還蠻大的
如果本身不是唸科學相關的
可能會覺得這本書很硬不好懂 很難啃

"群"的劇情很有張力
好幾段劇情讓我看得有夠緊張
還忍不住罵出聲來
"Oh shxt 死定了啦"
"不會吧..." "哇 慘了"
一值都對這種厚書又怕又愛
因為這種書的作者常常人物越寫越多 故事越來越複雜
到最後不知道怎麼收尾 就草草the end
會讓我有"整個很想打人卻又打不到人"的無力感

可是這本完全沒有上述的感覺 快看完這本書時
我腦袋裡想的竟然是
"齁 如果結局很爛 爛到爆 哎 那我也認了~"
噗 你們就大概能了我是多麼的欽佩跟甘願哩..

結局嘛 不爆雷的情況下
只能說... 我還是有一點吹毛求疵 XD
有種"ㄟ 如果再多加著墨一點好像更完美"
不過整個來講 劇情張力跟結局
真的已經夠多 夠好了!!

這本書對我來說的衝擊
絕對不是來自它的劇情
再三回味的也絕對不是因為書中人性情感描述
不是愛情 也不是人性掙扎
不是我們要有所警惕 要環保
或"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樣的口號

對我來說 最能讓我不斷思考的是
"如果威脅人類生存環境的敵人
是一個我們完全不了解的生物
怎麼辦?"

一直以來我們都以地球統治者自居
只是 雖然以統治者自居
我們對地球本身的了解還真的很少
人類在海上的活動範圍還不及整個海水的百分之一
我們最熟悉也不過只是那小塊有漁獲量的大陸棚
書裡也提到
人類一直致力於探索著整個宇宙
看外面是不是有跟我們一樣
或比我們具有更高等智慧的生物存在
殊不知 我們對深海的生物
因為壓力 光線 等
我們知道的東西比對宇宙的知識還少

而如果這次威脅我們的生物來自深海
我們完全不了解這樣的生物會有怎樣的模式
那到底該怎麼抵抗/消滅這樣的危機?

也讓我一連串的思考下去...
那如果我是比人類再高一等的智慧
ㄟ 譬如是.. 上帝(?!)
我會怎麼看人類現在這樣恣意濫用自然資源?
(例如傾倒工業廢水 核能廢料
讓近海的魚類死光光或重金屬污染)
如果是這樣
我大概會...想說污染到一個程度
就按個Reset button
一切重新進化吧.. @@

又相反的
如果.. 我是比人類低一等的智慧
(假設我只是一隻海裡的鯨魚)
我忍受了很多廢棄物
住的環境也越來越糟
可是我不夠聰明
沒辦法製造工具報復人類
想想 牠們是不是很委屈?

這本書讓我看到
其實人..真的很很很渺小..
人類不一定真的賦予權力和能力去主宰萬物
然後還以這樣的權力和出發點
在那邊沾沾自喜 甚至任意揮霍
有一天 大自然靠著自己群體的力量來個大反撲
也未必不可能...

不過 呵 好像也不需要這麼悲觀或沮喪
只是說 看完這本書
很有一種警世的意味
可以說是一種警惕
也可以說是一種激勵
如果.. 我們不是只是那麼自私的想到人類自己
而是想要創造一個適合所有生物 平衡/平均地 生存在這個地球上的方式
那是最好的了(哈 頗有烏托邦的fu~)

把這本書推薦給對科學或環保議題有一點興趣的朋友 :)



註一 想不到作者是個音樂製作人
第一次當作家就寫這麼heavy.. 很厲害..
也因為他是一個德國人
寫到世界各國面對這全球性災難時
也終於沒有那種看好萊塢大美國大英雄的爛情結!!
真大快人心!!
(不過... 也難怪這本書實驗室的人都沒提... 噗...)

註二 看這本書的期間
莫名的被那種科學家研究精神給激勵
哇哈哈哈 竟然意外地燃起我對科學的感情
還莫名做起 "阿 我也想當科學界某一塊的精英
這樣 如果世界發生這種災難
我也希望會被recruited啊!!!"的美夢 (噗)

註三 這本書其實錯字不少
ㄟ 翻譯的人也找了台灣五位地質學方面的教授們校正
只是.. 看PTT達人的說法
有些翻譯的地方還是不夠專精!!!
要看哪邊有錯字或翻譯錯或說法不對的地方
請看PTT book版

註四 這小說的科學知識難免有虛構的地方
如果要看有大量資料和事實的普科知識
請看同為法蘭克 薛慶寫的姊妹書:
"海 另外一個未知的宇宙"

(哈哈哈 我猜啊 薛慶先生為了"群"這本小說
訪問了31位作家跟研究單位
耗盡千辛萬苦就這上下兩冊 有點不甘心
還要把那些普科知識集結成另外一本書
哈哈哈 還蠻經濟實惠地...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