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萬老大

 

不知不覺中你已經在媽媽的肚子裡七個月大了

我的愛瘋APP告訴我 你在十個禮拜就要出來見見世面了

十個禮拜!! 怎麼這麼短?! 老媽有點"挫咧等"的感覺

 

上個禮拜我們去看了DR. POWAR

28W的產檢 跟之前的差不多 測糖尿 測尿蛋白 測體重 量血壓 看看上一次的檢驗報告

測糖尿/尿蛋白/體重/血壓 媽媽像往常一樣輕鬆過關

(體重啊 比較特別的是 從24W到28W 媽媽增加了6磅

之前都是4個禮拜就增加4磅這樣的速度增加的 ㄟ 這次多了一點點 不過都在正常範圍內

累計增加體重 已經到18磅了 聽起來很嚇人 不過看起來...不像... :P (自我安慰中))

唯獨上次血液檢查時的1 HR GTT 糖類耐受性測試沒有過

(1 HR GTT就是請孕婦先禁食至少12小時 之後喝一杯50 grams的糖水

喝完一小時後抽血驗血糖 正常時血糖應該要飆高之後 降回140以下

不過 我的數值是161 哎哎 可是我回想起來我喝完一個小時後已經很餓了耶...)

 

聽到沒有過的時候 老媽和以往一樣 還蠻處變不驚的

倒是護士醫生一直安慰我............ (這是為什麼啊?! 我應該要緊張嗎??)

他們說 "50%的孕婦在這一關沒有過 有時是因為檢驗師拿錯瓶子給你

(50 grams的瓶子拿成 100 grams)

有時是因為測的前幾天吃的東西而影響到數值

我們還要你再做一次3 HR的測試

3 HR的這一關 也還是有25%的孕婦不會過

如果沒過的話 也不要過度擔心

我們只是要多做超音波 看看小朋友的發育狀況

有些媽媽聽到還蠻開心的 想說 多做超音波看看小朋友也很不錯啊~"

 

回到家媽媽開始上網找資料 姙娠糖尿病是暫時性的糖尿病

孕婦會吃多 喝多 尿多

小朋友也會因為處在高血糖的情況下

各個器官也可能長的比較大比較快速 也比較早出來

(網路上寫的症狀和對小朋友的影響 比醫生護士恐怖許多....><)

 

不過既然沒過 又最好在28週再測一次

(第一次測在24週 沒過的話 28週會在測一次)

當天晚上 還來不及改飲食習慣

(也就是已經連續吃了一個禮拜生日蛋糕)的你老媽又開始的禁食

星期六一早八點就乖乖的到檢驗所報到

這次終於抽了一管"實驗前"的血

(對嘛 做實驗也是要有BASELINE/CONTROL組的啊!!

上次沒有抽這一管 誰知道咧 說不定我的BASELINE本來就比較高??!!)

打了第一個洞抽了第一管後 我拿到了100 grams的糖水

(100 grams的瓶子大小和口味 跟我上次拿到的一模一樣

齁齁 我嚴重懷疑上次那個醫檢師給錯瓶了... ><)

在五分鐘內喝到甜膩膩的糖水後

一個小時後戳第二個洞

兩個小時後戳第三個洞

三個小時後戳第四個洞

然後才可以喝水吃東西...

(我看過孕婦扎了一個滯留針管 採血方便

可是那個滯留管線還蠻長的 扎了之後要玩手機要看書都很不方便

算了 我的血管還算好抽 扎針就扎吧...)

總之呢 三個小時後 你爸很貼心地帶著蛋餅豆漿給餓到發抖的老媽吃

啊 吃下去的時候 忍不住大叫 "能吃東西好好喔~~~~"

 

ANYWAYS 媽媽希望你能幫媽媽多消耗點能量

多多把糖轉成FAT 反正你現在也正值需要儲存FAT的時候嘛~

我們一起加油 一起KEEP OUR FINGERS CROSSED吧!

 

另外啊 最近媽媽很努力的在看育兒書

媽媽有一些小心得:

像是1. 要怎麼讓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

就是在小朋友在第一時間反應出需要時就盡量做出反應

例如: 如果小朋友睡到一半醒來 開始餓得小哭

此時媽媽偏偏在跟別人講電話 轉頭就跟小朋友說"等一下 媽媽馬上就來"

這時小朋友通常都會安靜一下下 可是 過一陣子發現沒人來

就會轉為大哭 哭得很投入很激動

到最後連媽媽拿個奶瓶趕到身邊趕快餵

小朋友也已經生氣到拒絕吃了

然後大人小孩都被蒸騰地很久才漸漸沒事

書上是建議與其弄到這麼嚴重

倒不如第一時間就做出反應

先放下手邊的事情 先看小朋友有什麼需要

當然 書裡面也說怎麼可能時時刻刻都這麼游刃有餘

不過 盡量早反應 總是勝過後面的一場戰爭啊!

 

2. 小朋友玩不是該玩的東西時 爸媽的反應很重要

例如: 如果媽媽突然看到小朋友在撕書 而且撕得很開心時

與其馬上把那本書搶走 讓小朋友驚慌地大哭

倒不如忍個幾秒 跟小朋友說"你在撕什麼啊? 好玩嗎?

不過這本書不能撕喔 媽媽跟你換這本好不好?"

然後請小朋友在旁邊等待一陣子 等媽媽找到可以撕的書

再拿給小朋友 然後大人小孩一起玩

書裡面建議我們這些爸媽試著體會一下小朋友到底從撕書裡面得到哪種樂趣

了解一下他喜歡的事情是什麼

以後如果小朋友在別的事情上面胡鬧時 爸媽就可以臨機應變

想出一個他會想玩的東西 來轉移注意力 :P

另外 這種相處方式久了之後

小朋友就知道 他只要等待 爸媽就會找到一個可以讓他隨心所欲玩的安全範圍

 

當然啦 媽媽覺得啊

在你們這些小朋友尖叫吵鬧聲不斷的高頻刺激下

或是如果你正在做危險的舉動 爸爸媽媽不可能那麼冷靜咧

一定馬上就忍不住生氣或激動起來

不過 這些事媽媽想學起來記起來的

媽媽會盡量保持冷靜 盡量把你當成你什麼都聽得懂的情況下

和你好好溝通的!

 

 

3. 另外和剛剛那個有關的是

書裡面提到一個讓小朋友和爸媽之間的溝通不受阻的方法

就是不要說小朋友的反應或感覺 不正確

例如 如果有個小妹妹看到大狗 倒退好幾步

Instead of saying “You’re such a cry baby.”

OR “There’s nothing to be afraid of.”,

Parents can say “It’s OK. I’m here to protect you. Let’s try petting him.”

如果爸媽說"這又沒什麼好怕的"

那其實是在否定這個小朋友自己幫自己做出來的判斷

可是她在她那個高度 她的認知裡面就是害怕啊

如果你否定她的評估 不儘會讓她對自己的感覺懷疑

還會讓她因為怕又被你否定 而不想跟爸媽溝通

而且爸媽否定她的同時 也低估了她需要的保護

所以與其讓她這樣挫敗 不如鼓勵她爸媽就在這邊保護你 不要怕

"你看 爸爸正在輕輕地摸他喔 他很乖喔 你要不要試試看"

當然 小朋友不會因為一件事情被否定就整個挫敗道不想跟爸媽溝通

不過如果是這樣的溝通模式久了 之後就真的會讓溝通受阻

 

其實在亞洲傳統家庭長大的你爸和你媽 從小大概都聽慣了

"不行! 不可以! 這又怎樣? 這也沒什麼啊?"這類負面的字眼

對你媽我來說 這些話 倒不至於真的就因此造成什麼心靈大創傷

也不會因此就不愛你的阿公阿嬤和怨懟這樣的成長環境

不過 捫心自問 在某一段時期的我的確曾經對自己沒自信過

長大之後才發現 當時爸媽講這些話 只是他們關心嘮叨的一種表達方式

跟他們心裡的感覺可能差很多

 

媽媽在想啊 因為我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我實在有點怕我對你也會是這種模式

這種模式對媽媽很幸運地沒有造成什麼傷害

可是媽媽倒是真心希望給你的是多一點再多一點正面的力量

所以讀到書裡面的這一段時 就特別認真的把這樣的片段記下來

媽媽希望自己對你說話 對你的所有反應 都能以正面的方式回應

不要在你胡鬧 不規矩 害怕 生氣 失敗 或 難過時

第一個反應就是SAY NO或責備你

我也希望你能百分之百的信任你的爸爸和媽媽

什麼事情大大小小都願意跟我們說 不斷溝通

也唯有這樣 才能得到對方完全的信任 對不對?

老媽我啊 是這樣深深期許自己的 :)

 

好啦 講完嚴肅的主題

老媽現在要播一段上個禮拜睡前時你在肚皮裡面踢來踢去的影片

(其實哪 你曾經踢得比這更厲害過 像人肉波浪那樣啊

 不過 我一直覺得你感覺得到爸媽的意圖

 每次拿起相機 或是每次我說你動得很厲害 爸爸手一來你就裝乖了 XD)

嘿嘿 不過 萬老大 希望你在肚皮裡面繼續活潑下去喔!!:)

 

(注意 影片 7 秒 23秒 和 38秒時 :D)

  

 

最後 期待現在每兩週一次的產檢 :) 下次是30W喔 萬老大 STAY TU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