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斯費說每天都寫一點 就不會覺得被時間追著跑 一直趕月進度

不過喜歡重點整理的我 不太希望紀錄變成流水帳

怕自己太囉嗦地收錄太多細節

會讓以後想找類似"萬老大的發展進度"或"身高體重紀錄"的資料時 變得困難

所以還是乖乖一個月寫一次 把所有進度去蕪存菁一下吧 :)

 

Anyways....

Atti滿四個月後的聖誕節過完 沒什麼大事 就等著跨年

這時的Atti越來越自在(放肆?) 躺著就會轉90度 醒著就吃手

IMG_1491.JPG 

(吃手+裝無辜中....)

 

IMG_0671.JPG

(Atti練就了一身"邊側身邊吃手"的好本事)

 IMG_0673.JPG 

(頭髮磨得都飛了~ 哈哈哈)

 

每天晚上睡前 我邊和萬老大說話邊幫他擦乳液和按摩

IMG_1492.JPG

睡前萬先生會溫柔地跟他說晚安 tuck him in

這很routine 每天也都是這樣做的

不過 那天萬先生在FB上寫著

"Later on he got a full body massage with baby lotion from mommy

and tucked into sleep by daddy. :)"

我看完突然覺得萬老大真的是一個幸福的孩子

爸爸媽媽這樣百般呵護 給他那麼多的愛和陪伴

啊 希望他也是這樣覺得... :)

 

12/31 2011的最後一天 (Atti 4M6D) 我們到Chuck and Rouise家跨年

是低 雖然有了一個小朋友

我們還是很不甘寂寞地想熬夜參加跨年趴!

  IMG_0701.JPG

Atti就在大夥兒吃飯聊天玩遊戲玩Kinect聲中on-and-off的睡著

(沒錯沒錯 都是三十上下的大家 還是很喜歡玩團康遊戲和電動 :P)

就這樣開開心心地跨過了我們一家三口的第一個新年

 

1/1 Atti (4M7D)好像突然長大了不少

趴著時 開始搖頭晃腦了起來 好像想要翻身

把他放在gym裡面 五分鐘後 他就會用力的把一隻隻玩偶扯下來

躺著時 會把腳舉起來 然後雙手扯著腳丫 一直講話 XD

 

1/7 (Atti 4M13D) 中午和大肚子的莞之到Shabu House吃飯

然後趕往Gymboree Music and Play Level 1 @ San Mateo上課

IMG_3979.JPG

(這位爸爸 你好隨興啊 噗)

 

 IMG_3983.JPG

(邊唱童謠邊搔癢中)

 

 IMG_3987.JPG

(post這一張純粹是因為....... 我好像也沒那麼胖嘛...... 哈哈哈)

 

 IMG_3988.JPG
(誰知韓國妹這麼主動 才一翻身就牽起Atti的手...

害我這愛演的媽 內心忍不住演起"抖腳的刁鑽婆婆"

撇嘴叨唸著 "怎樣?? 看我兒子帥是不是?!"的戲碼

哈哈哈... 哎 不過 誰知拍這張的時候 變成Atti抓別人... XD)

 

這Level 1的上課內容不是太有趣

呵呵 忍不住誇口一下 不有趣是因為我們在家也是玩這些啊!!

按摩 唱兒歌 抱著跳舞的 說話 要他學我們發音或比手指的...

不過這次最大的收穫是 來自他的玩伴

  IMG_4000.JPG  

一翻完身萬老大馬上瞪大眼睛 好奇的看著左邊右邊的小朋友

學者專家們都說 這種同儕的刺激 對小嬰兒很好

這時候的小朋友學習能力很強 又很愛模仿

因此很多小朋友原本懶得動懶得說

上了一堂課後 就突然很會說話或很會爬/坐/站/走

只是和萬先生討論了之後 覺得Level 1 上課內容還不是太豐富

又加上平常給保母帶時 還有McLean這一歲的妹妹給他的刺激

所以決定等他大一點 可以運用那些溜滑梯 大滾筒等遊樂器材時再去吧

 

去完Gymboree 我們又去Palo Alto找Sandy and Michael Woz拿侑潔幫我們買的吸鼻器

在這裡要好好地感謝侑潔 一聽到Atti和Colt十二月時感冒鼻子堵住很不舒服時

就推薦我們台灣製的"康是彼"四合一電動吸鼻器

而且還很熱心的請艾迪先生出差時帶過來給我們

真的好感動!!! (打著打著 我又要哭了.....)

 

和Sandy Michael Colt聊著天 hang out一陣子後

才開一個半小時的路回家

(原本還要跟Jojo一家四口一起吃個飯的

不過 有了小朋友後就是這樣

如果看到他累了 很久沒睡 在car seat裡又睡不著時

只能馬上改變行程打道回府

哈哈 不過 也是因為我們大人也累了啦.... XD)

 

1/8 (Atti 4M14D) 萬老大第一次翻身成功!!

從趴著右翻成仰躺(影片請看"兩人生活v.s.三人世界下集")

 

1/10 (Atti 4M16D) 我們帶著萬老大看醫生做wellness check-up

體重15.19 lbs (6.9 KG) 30%

身高26.25 in (66.7cm) 80%

頭圍16.93 in (43cm) 80%

還是一個瘦長大頭的白面小生 XD

不笑時很嚴肅的樣子:

IMG_1562.JPG 

笑起來 把冰山都融化了:

IMG_1564.JPG 

 

隔一天又是個值得放鞭炮的日子

因為1/11 (4M17D) Atti一連睡九小時!!

更可喜可賀的是 入睡時沒有安撫奶嘴就乖乖睡了! :)

 

萬老大健健康康地成長著 這次換我有問題了.... =.=

自從12月period+感冒 雙重摧殘便當產量後

我好像就一直陷入不斷追奶的地獄

現在都已經barely make it to meet萬老大750cc的好胃口

保母竟然又跟我說還要再追加奶量

白天的兩瓶要到一次170cc 180cc

(睡前就要給到210 cc?!)

拚命擠的這兩三天 每天都要把之前存的奶解凍才足以應付

追奶追到快瘋了 我才終於上網抱怨...

朋友Joy在FB上跟我說

"聽說母乳和配方奶不一樣 母奶其實是動態奶

奶的成分會隨著小朋友長大而改變

小朋友小時候喝的奶跟後期喝的奶 成分不一樣 熱量也不一樣

也就是說母奶能隨著小朋友成長時期的不同

而能100%提供他們那個時期的需要養分"

什麼??!! 喝母奶不用加量??!!

上網做了一些功課才發現眞的是這樣

研究指出 小朋友一個月大和六個月大的胃的大小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

照顧的人會發現他們好像想越吃越多

其實不是因為他們真的有那麼餓

多半表現想吃 只是需要安撫 需要吸吮

所以重點是照顧者要能夠分辨小朋友到底是餓了還是想吸安心用的

以免overfeeding"

對嘛對嘛 萬老大在周末時除了睡前餐以外都是親餵

以我pump的經驗 每四小時產一次 每次也不過120 c.c.

這樣的量 每四小時餵一次也夠了啊

之前週一到周五給保母餵的量加到150 160 c.c. 已經算多了

怎麼可能還要加到170 180c.c.?

而且我還發現加量的那幾天 晚上都溢奶

更加證明 Yes, we'd been overfeeding him!!

隔天我就跟保母溝通 請她確實觀察到底是餓還是想吸吮

不要每個該該叫就都拿起瓶子猛餵 吃太多他也是會不舒服地哭的!!!

 

說也奇怪 一沒有追奶的壓力 產量反而又多了一些

哎唷 賀爾蒙運作的方式真的是老天爺在跟我們開玩笑.....

陣痛那麼痛 還要我們放鬆 不然緊張和壓力只會延緩產程

現在急著追產量時 又要我們放鬆 不然緊張和壓力又會來作梗

為什麼會這麼...."事與願違"??!!

 

 另外 餵母奶和減重計畫也是老天爺喜歡開的玩笑

二三十年前醫院廠商大力提倡配方奶 甚至還喊著"窮人才餵母乳"的口號

小朋友不用喝母乳的情況下 媽媽們就可以放心的去做指甲染髮燙髮減肥

只要不要減重減到產後憂鬱大爆炸應該都沒有人會說話

然而在這個大家都在比瘦的moment

當媽媽的壓力還真大啊 產後沒幾個月 甚至還在懷孕時

就念茲在茲地要回到孕前的體重 孕前的臉 手臂 皮膚 髮型

偏偏醫師護士政府都大力提倡"母乳最好"

搞得媽媽們天天拚命地擠 開始比起cc數

擔憂母乳的量 也還要擔憂母乳的品質

然後老天的玩笑就來啦! 一減重cc數就掉

要維持或增加cc數就免不了多吃多喝地胖下去 ><

很多人說餵母乳就會瘦了

對大產量的人來說才是這樣啊

我可不覺得自己有因為多消耗了700卡而瘦下來

然後午夜夢迴總是心慌慌 "萬一我永遠就是背著這一圈油怎麼辦?!"

好在萬先生身上也背著一圈sympathy weight

考慮了一下就約好了

"好吧 餵奶還是最重要的 一斷奶 我們兩個相約運動去"

有了未來的遠景 (遠目)

就讓我暫時繼續掛那多餘的八磅在身上吧

 

生活現實中 我自己覺得女性魅力降低

ㄎㄎ 不過在夢裡可精彩的咧!

一月中 我竟然碰到木村先生 哈哈 沒錯 就是那個永遠不會變老的木村拓哉!!

我無意間偷看到了一個莊園主人的外遇檔案 (什麼年代啊 還莊園主人哩)

他外遇的對象還包括某國的男性總統

看到文件後便被來自四面八方來的人追捕通緝

即使那份文件被處理掉了 大家還是想要滅口 ><

這時英勇的木村拓哉突然出現 帶著我往反方向逃跑

也不知道是不是看我被追捕太可憐

躲在角落時 木村就.....gave me a kiss.....

之後發生什麼事我也忘了 :P

只記得醒來大笑之餘也很失落... 因為怎麼不是金城武咧??!!

(顯示為不知足的人妻...)

 

Atti慢慢長大 日子就在平淡地幸福中

1/16 我們一家散步到Berkeley Campus

回到了我們的結婚地點

IMG_4026.JPG  

這次 加了一個萬老大哪!!!

 

到了1/21這個我和萬先生在一起四年的日子

依照慣例 兩個人一起回顧了這四年發生的種種

哈哈哈 當然也要把萬先生那句經典"害羞又有點不知所云的"告白拿出來調侃一下:

那時是在MSN上 我收到萬先生的offline message...

".......... I am somehow attracted to you..........."

看到這一句的瞬間 我有點斜線

"齁 這位先生 什麼叫somehow??!! 是怎樣的somehow?!!!!

是神昏顛倒以至於不知道為什麼喜歡的somehow?

還是"yeah.. 我有點喜歡你"的somehow?!"

齁 好在他個性真的還蠻靦腆的... 所以故意講得這麼輕微.... XD

 

另外 每一年都要把我們1/5/2008第一次出去吃飯的過程複習一下:

那次他沒有說是約會 也還沒表白

所以我就抱著"跟朋友hang out"的心情赴會

他開著車帶我去Pizzeria Picco @Larkspur

點了一盤開胃菜 和他們家被Iron Chef稱讚

整個北美(美國加拿大)餐廳中最好吃的Margherita pizza

因為那時跟他還不那麼熟 

實在很不好意思展現自己的好胃口

所以只吃了一顆rice ball 兩片pizza 就小小聲地說"嗯 我吃飽了"

吃飽後 我們轉往Ranch 99 Plaza裡面的珍珠奶茶小店 繼續喝茶聊天

哇哈哈哈哈 保羅很久以後才知道 當時我可是把那一杯綠茶珍奶當作晚餐

直猛喝猛吃珍珠來填飽肚子的 XD

這個"裝淑女"的模式一直持續到在一起後的三四個禮拜

直到那天正式地把他介紹給室友小蛋和大田時 才整個大破功....

(齁 拜託 我可是非常有小女人家的矜持的.....)

那次 我們去一間Buffet用餐

席間萬先生拿完幾片西瓜之後 又很貼心地離席幫我們拿餐點

無奈他盤子裡面片片完整的西瓜實在太誘人

我忍不住在其中一片咬了一大口

等他回來坐定時 我靈機一動想嚇他 就說"啊!! 不要吃 這有人咬過了"

他看了馬上唾棄地"ㄜ~~"了一聲 我再也忍不住的大笑

一笑就笑掉了所有的氣質 XD

鬼靈精怪的一面一現身 就再也藏不住了

往後的這四年 我玩了無數幼稚的遊戲

像他開車時會突然屁股熱熱的 是因為我趁他不注意時開了他座椅的heater

或像 我會突然說忘了帶什麼重要的東西 等他緊張過後才笑嘻嘻地拿出來

或是一聽到他進門的聲音 就躲在衣櫃等他找

哼哼 不過他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就是了

像躲衣櫃那一招 他現在進門隨意瀏覽 發現找不到我時就靜靜地站著

我一向是沒耐心的那一個 一聽到外面沒有動靜 就忍不住自己現身 @@

(可惡!!! 惡作劇的人最怕的就是冷處理了!!!!)

 

這種方式 雖然幼稚 倒也創造了無數笑點和inside jokes

四年過了 我們平安幸福地在一起 在爸媽們面前engaged

合作無間地辦了一個充滿我們的特色的美國婚禮

一起回台灣辦了婚宴 攜手到Bora Bora度了蜜月

大肚子後的每周上yoga上課 也一邊築著我們溫暖的窩                                                                                       

萬老大出生後的每一天

更是每天一起細細地品嚐生命的感動

我想我們會一直這樣經營著充滿歡笑的生活

"Together, we will lead a happy life!"

 

說回1/21 為了慶祝四周年 萬先生自掏腰包

帶著我和萬老大(4M27D)外宿一宿

中午又到了Pizzeria Picco午餐

IMG_1637.JPG

(Atti開始不耐無聊了 大人吃飯時也想湊熱鬧)

 

之後到"Inn Above Tide"check-in休息

 IMG_4048.JPG

(這家位於Sausalito的旅館 整間蓋在海面上

最珍貴的就是放眼望去的這片舊金山市景)

夜景長這樣:

IMG_4068.JPG  

 

房間有空調 也很乾淨 最適合全家在上面舒服的"賴床"

 IMG_4057.JPG IMG_4064.JPG

IMG_0742.JPG

(這件bodysuit是我幫萬老大買的第一件衣服 當時特價就開心地買下來了

無奈萬老大長太快了 等不到快九個月的夏天時再穿

這次外宿 趁房間永遠是溫暖時 趕快幫他換上拍照)

 

休息片刻後 我們到鎮上的Horizon餐廳吃飯

嗑了一大盤Bouillabaisse海鮮湯

吃完飯回旅館又一起泡了個熱水澡

 

直到此時此刻 我才深深地體會到生猛海鮮真的很發奶啊

又加上熱水澡加持

便當產量突然上升不少 連自己都嚇了好大一跳

呼 便當壓力暫時解除 以後要千萬記得海鮮的好處喔!!

 

1/22 (4M28D) 第一次讓萬老大吃副食品:Rice Cereal

IMG_4108.JPG 

什麼時候該添加副食品 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

很久之前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大家早一點(四個月大)給

但近幾年 過敏兒機率升高 小兒科醫學會又建議拖到滿六個月時再給

推行個幾年後 卻發現六個月再給副食品 並不會減少過敏的發生

所以現在變成自由心證

不過原則上就是 如果小朋友是吃配方奶的話 早一點(四個月時)給是最恰當的

讓小朋友開始少量接觸固體食物 有點像減敏治療那樣 反而可以預防過敏

全母奶的寶寶 媽媽吃什麼 寶寶就吃什麼

從生出第一天就開始"減敏治療" 所以四個月或六個月吃副食品都無所謂

 

從萬老大滿四個月後 我就開始採買副食品的所有用品

(highchair 碗 湯匙 bibs Cuisinart攪拌棒)

1/22 剛旅行回來的下午想讓他開始習慣吞嚥 就讓他吃了rice cereal

沒加母奶沒調味的rice cereal 他不怎麼捧場

不過寶寶如果一開始不捧場 不用灰心

一方面因為"嘔吐"反射還沒消失 所以到嘴的東西多半往外推

一方面這個階段的營養主要來源還是奶 副食品就只是讓他練習吞嚥和咀嚼

就算沒吃下肚 也不用灰心或擔心 讓他們多多嚐試就是了

 

不過 副食品我們也只讓他試了rice cereal和banana而已

因為不久後 我們發現萬老大手肘內面和大腿膝蓋內側 都有點脫皮結痂

雖然他也不覺得癢也從來沒抓過

但很可能他遺傳到了萬先生的過敏體質 有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

所以我們決定額外小心 其他的副食品就延到滿六個月時再吃了

 

1/22除夕新年 我半煮半外食的準備了這一桌萬家的團圓飯

IMG_1648.JPG 

IMG_1652.JPG

(這一張是特別照給Peko和林艾倫看的 這不是什麼生馬肉啦!!! 明明就是乾煎香腸.... ><)

 IMG_1659.JPG 

(我和萬先生合包了給萬老大(4M28D)的紅包)

 

IMG_1662.JPG

 

 

 IMG_1664.JPG

(給萬先生的紅包)


 IMG_1693.JPG 

(萬先生給我的紅包)

當天晚上 每個人都"龍心大悅"地壓著紅包入睡 :)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旅行的奔波 或室內室外溫差太大

萬老大被他的保母傳染感冒了

他一中鏢 我和萬先生也跟著咳嗽

小朋友復原力快 一兩天就好了

可是半夜會起來準備便當的我 卻要花好幾個禮拜感冒才會全好 ><

算一算萬老大也這樣小感冒三次了 (那A安奈?!)

雖然說很不巧地 他最脆弱時剛好在冬天

但哪有寶寶每個月都感冒一次的啦...

我們就再次認真地和保母溝通

二月三月不要讓他再感冒了!!

我們三個中 如果有誰感冒 一定要盡量隔離 一定要馬上戴口罩!!!

 

除了在快滿五個月時又感冒之外

萬老大在這個月學了很多新招 也有了preferences

喜歡什麼 不喜歡什麼會立刻表達

突然看到很多玩具會睜大眼睛興奮地不知道要先玩哪一個

也開始注意到自己的腳 也會把腳抬起來啃

九點半睡 七點起床 每晚的睡眠多一小時

在他面前比1或2或5時 幾分鐘後他也學得有模有樣

手指也越來越有力 睡醒時會一把抓下放在床圍上的長頸鹿

也開始想抓眼前的任何東西 我的臉 餐桌上的刀叉 杯子 手機

(我的iPhone總是差一點變成他的食物....)

一旦觸到他的笑點 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和聲音一直逗他 他也會配合地笑好久

完全清楚的知道我在叫他

我和萬先生大力拍手讚美他時 他也會露出沾沾自喜的笑容

剛滿四個月時會從仰躺轉成趴著

快滿五個月(4M30D)時會從趴著轉成仰躺

自學得真快 完全不能小看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啊

一個滿五個月的小朋友竟然這麼"aware".....

我和萬先生會繼續keep up the good work!

認真地照顧他 給他全母奶 跟他說話 陪他玩 

用心平安幸福地過著每一天低! :D

 

P.S. 本月的生活作息跟前面幾個月差不多

(幾個媽媽朋友詢問過我怎麼讓萬老大自行入睡或戒夜奶

我也不是什麼expert 而且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Atti很mellow很好帶 (knock on wood!!)

不過 我會找個時間做個撇步總整理 呵呵 以後有第二個小朋友時也可以看一下)

 

PP.S. 那天萬先生跟我說 "我一收到notice說有新文章就趕快上網看

沒想到竟然是有關vit D supplements的

吼~~ 我還以為是萬老大的第五個月的blog咧"

哼哼 萬先生啊 我都沒講你了....

你的blog進度還停留在"求婚大作戰(上)"咧!!!

拜託 連求婚都沒寫完 之後的結婚 蜜月 懷孕

萬老大出生後 和 我們種種的生活點滴呢???

齁齁 現在被時間追趕著 也被萬先生追趕著.... XD

看來我第六個月的blog也要趕快交卷才好! (發奮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