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都一歲四個月了

我才在補post當了一年新手媽媽的心得

唉唷 時間真的都不夠用... :(

 

好姊妹Peko碰巧最近也當了媽媽

聽著她的種種煩惱擔心和壓力有夠大的心情

彷彿又幫我溫習了Atti這最變化多端的ㄧ年

才發現現在的自己

開始有了一點彈性和隨性

雖然很多事情還在學習中

不過 對很多狀況 我已經不再那麼擔心緊張手足無措

漸漸地學會 “It’s OK.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像是 如果有人抱怨小朋友都不睡自己的床

我會說還好啦 受不了的話 就找個辦法幫他睡眠訓練吧

不然的話 就等他自己長大吧 總不會到了大學還睡爸媽的床吧?!”

如果有人說睡眠訓練他都一直哭

我會說唉唷 哭就哭吧 睡眠訓練一定會哭的

找個兩個大人都能接受的哭度和方法

然後咬牙撐過去就好了

如果有人說我小孩現在還不會爬不會滾不會走沒長牙不會說話

我會覺得如果不是大程度的delay

沒有緩慢到讓你的小兒科醫師也開始擔心的話

就只有等他們長大囉!

小朋友去百貨公司要在地上爬

只要不要爬完又馬上吃手

我們也都會讓他盡情玩耍

(科學證據指出

在農場長大的寳寳們都最健康 最不會過敏

農場有花粉 農作物 各物種的病毒細菌

給予小朋友的免疫細統最多的小刺激

等到真正恐怖的細菌病毒來襲時

也早就有抗體了啊)

或如果有人說小朋友不吸奶嘴安撫不吃哪家的配方奶或都不吃飯

我會說 養小孩喔 沒別的 就是一直試就對了

不愛這個奶嘴就換別牌 或換別的方式安撫

不吃這家奶就換別家

不吃飯就別強迫他吃 餓了他自然會張開嘴巴

甚至我們還沒碰上的戒奶嘴..

我都覺得 "阿 沒什麼大不了的啦 醫生說兩歲前要戒掉

到時牙一咬讓他哭個幾天 也就過了!" XD

新手媽媽們擔心沒奶水不能把小朋友餵飽

我都覺得就盡量餵就是了

餵多少算多少 餵多久算多久

不足的部分用配方奶囉

過不久也可以吃副食品啦

真得不需要天天算著cc數 算得快發瘋!

產後媽媽擔心瘦不下來

我只能說...

除了有去中醫師那邊按摩讓五臟六腑歸位外

沒特別運動 也沒忌口

持續餵奶餵到了現在

我還是回到了原來的體重

因為沒有積極運動

所以整個身形還是很鬆散 體重數字雖一樣

但看起來就是比孕前胖

連肚皮也是垮垮的...

不過 我也不怎麼怕就是了 

2013年我會開始少吃多動 認真塑身

一定會瘦到原來的樣子就是了!

所以還剛卸貨的媽媽們不用緊張啦

只要有心 產後不管多久 都還是有辦法瘦回來的!

 

現在的我覺得喔

新手爸媽們只要建立好基本大原則

其他的就放鬆一點吧

孩子的每個小變化 都是那麼令人開心

當爸媽的我們 本就該Enjoy the ride!!

您說是不是呀?! :)

 

我們的幾個大原則有:

  1. 生活作息要規律 (差不多和爸媽同時間起床 睡覺 吃飯 吃點心 午休 洗澡 刷牙)
  2. 爸媽YesNo的原則要一致 (不會有今天抓眼鏡不可以 明天就可以這種事)
  3. 花很多時間愛他 摸他 擁抱他 陪伴他 和他互動 和他說話 聽他說話
  4. 盡量拖延接觸3C產品和電視的時間
  5. 不對他說謊 永遠說到做到 (像是前一晚答應他隔天醒來可以玩遙控飛機
     隔天醒來小朋友早忘了 我們也會提醒他"我們答應你的 現在讓你玩飛機")

儘管有些時候還是忍不住緊張起來

我和萬先生會期許自己能當個從容+"enjoy the ride"的快樂觀察家 :P

 

另外 這一年觀察下來

 

我發現小朋友們看似沒反應

其實每分每秒都在學習..

所以千萬別用3C產品來取代和大人的陪伴和互動喔!

常常我只是隨性的指著生日快樂的banner跟他說happy birthday

當下他也沒什麼反應

但好幾個月後的某一天 他突然指著牆說"ebbi ebbi"

他奶奶趕忙跑來跟我們說"他會說happy耶! 你看他一直指著這個說happy"

我們都還想說怎麼可能 是不是幻聽...

可是他就真的會耶.... XD

這就好像他們的神經元還在發育

一個個神經元必須慢慢地連起來

什麼時候會連起來 我們永遠不知道

不過就會有那好個moments 他就突然懂了...

以至於一年下來他就像個雜技團團長

教他的tricks一年累積下來也將近40個了!

 

他會那麼多tricks 我的確覺得很厲害

不過更讓我開心的是這些tricks帶來的附加價值

因為花了很多時間跟他"聊天"互動 教他tricks

他也因此語言能力發展得很快

不到一歲時就已經知道我們在說什麼

(現在已經不能在他面前講中文的奶嘴了 他會馬上要

我們常要刻意講pacifier...

再這樣下去 我們兩個都要被迫講爛爛的台語了... =.=)

現在不僅都聽得懂 還會說很多單字 我們也能馬上知道他要什麼

能這樣"我懂你要什麼 你也懂我為什麼能給你 或為什麼不能給你"

是十足珍貴的禮物! 小朋友能溝通啊 什麼真的都容易多了...

呵呵 所以啊 爸爸媽媽們要盡量花時間陪小朋友們玩遊戲和說說話喔!

 

看著小朋友慢慢地長大

我常常覺得這不只是重新活一遍的感覺

更是個能讓我自省的機會

像現在的Atti完全照著動物本能在生活

餓了就吃 想尿尿就馬上尿 想上廁所就馬上上

累了就睡 渴了就喝 吃鹹一點的食物後會馬上灌很多水

飽了就不吃 天黑了(沒燈時)就會想睡

反觀我們大人 很多時候都常常忽略身體的需求

我們會憋尿 會憋便意 忙到不吃飯 累了卻不休息還熬夜

即使渴了卻會因為水離我們遠一點就算了不喝

吃比較嫌比較甜的東西後也不一定會記得多喝水

更容易明明飽了還吃很多 ><

這些其實都很違反自然健康的 而我們卻一點都不自覺 

這是一歲的萬老大教我的事

我會照著本能生活一點的.. 

 

接下來要感性一點啦

我一直以為無條件的愛是單方面的 是爸媽單向給予小朋友的

就像我會給萬老大很多很多的愛

但我不會要求他要等值回報

他就算不愛我 不黏我

我只會傷心失望

但我不會怨懟他或氣他

這大概就是所謂無條件的愛吧

但讓我意外驚喜的是

我發現萬老大也愛我

我不知道他對我的愛是不是也那麼的多 是不是也是無條件的愛

哈哈哈 可能不是

因為我是乳人 我會養他照顧他 他才依賴我的吧?! XD

不過就算這樣也無所謂

我還是深切地知道他是愛我的

即使我對他做他不願意的事情

他還是愛著我 全心接納著我

他不愛吸鼻子

但這種事情卻因為鼻涕 鼻屎 塞住而不得不做

吸鼻子時他會閃躲好一陣子 嗚嗚哇哇地大叫大哭

吸完之後 我說好了 萬老大 !”

他還是會展開雙臂要我抱他

不會因為我做他不喜歡的事情而不喜歡我 不要我抱

這是完全的接納和包容齁? 是愛吧?!

我不在時他會找我 萬先生不在時他會找他

他永遠給我和他爸爸比給別人還要多的回應

他在我們面前是完全放鬆

可以在我們身邊腹部完全裸露的仰躺著睡

能這樣毫無保留得在我們面前做他自己

也是十足的愛和信任吧!

我期望這樣純然的愛和信任能一直持續下去

他長大後勢必會少一點點這種純然的愛和信任

但也沒有關係

我希望我們和他之間這樣的bonding

能保存著大部分現在這樣的形式

(與萬先生共勉之)

最後

我要謝謝爸媽給我那樣一個長大的環境

讓我能把愛和善良的價直觀傳下去

謝謝我自己一直以來都很注意健康

讓我有體力當媽媽

謝謝萬先生一直以來努力的和我一起學習

一起分享當Atti爸爸媽媽的所有喜怒哀樂

 

最後 能有個好帶 聰明 愛說話 能溝通 Atti

是我和萬先生用心的結果

也是我們的好運氣

為著這樣一個幸運的組合

我深深感謝上天

 

 

這就是我這一年的心得感想

期盼more to come :)

 

創作者介紹

欣蒂摩摩的塗鴉牆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Another Cindy
  • 那天我去Garry家...隨口念了小鬼的唐詩三百首第一句...
    他居然把整首念出來...

    害阿姨我以後都不敢在他面前亂講話...
    要是她還沒長大就跟我一樣講話機車怎麼辦?!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