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老大12-14個月大時會說的字有:

1. 爸爸

2. 媽媽

3. 公

4. 罵 (指我老媽啦!)

5. 有 (叫他"子甯" 他會說"又!")

6. Ok (這是突發狀況。我們在host保母的那個家準備接他回家時,

那個白人爸爸說".... ok?" 他突然在後面接"OK"

7. 動物叫聲: 貓(meow) 狗(wo-wow)

8. 聽得懂眼 耳 鼻 雞雞 腳 肚臍

9. 咬咬咬

 

除了上述之外 還會14-16M時突飛猛進:

1. 抱

2. 掰掰

3. 還要

4. 要 (還要和要會交換著用 還不清楚還要是再一次的意思)

5. 貓

6. 麵

7. 包 (指麵包)

8. 鼻

9. 杯

10. Bib (哈哈 會發成"畢~波~"

11. 嗶嗶嗶 (指baby monitor的警告聲音)

12. ㄟˊ (指接電話的"喂")

13. 燈

14. 蛋

15. 飽 (邊比著肚子)

16. Football (Atti發成"hoo-ball"

只要他這樣一說 我就知道保羅顧小孩顧到一半偷看球賽... XD)

17. 泡 (指吹泡泡)

18. 機 (指飛機 直升機)

19. 莓 (草莓或藍莓的意思)

20. ㄋㄟ ㄋㄟ(邊說邊對著我胸口.... ==)

21. 馬 (真的會指鹿為馬! 書上有馬也說是馬 有麋鹿野會說是馬! :P)

22. Happy

(發成"hebbi" 邊指著我們一年四季都掛著的生日快樂banner... XD)

23. 橘

24. 榴 (番石榴 pomegranate)

25. 沒有哩呀 (東西不見了的意思... 還會兩手一攤...  XD)

26. 貼紙 (學會第一二個兩個字的話之一)

 

其他會發音 可是還不會邊指邊說 也不知道這個字的意思的有:

圓 (=cheerios)

謝謝

Thank you

舅舅 (會發音 但還沒主動看照片叫過

爺爺 (而且是很標準的"爺~爺~"

第一個字三聲第二個字二聲 不過還不會看照片就主動叫)

奶奶 (很標準的"奶~奶~"

第一個字三聲第二個字二聲 不過還不會看照片就主動叫)

姨 (知道是在說保母小英阿姨 可是他還不會主動對著她叫姨)

叔 (保母的先生每天都接我們的保母下班

所以他知道叔是在說誰 可是不會主動叫)

打噴嚏 (會發成"搭p體")

車子

baby

me

一二

 

其他狀聲詞和動物叫聲有:

啊啊 (鳥)

嗚嗚 (貓頭鷹)

咩 (羊)

Moo (牛)

哈 (問他寶寶怎麼笑 他就會"哈"配上一個大笑臉 這保姆教的 好妙~

問他寶寶怎麼哭 他就會苦瓜臉假哭"ㄎㄥˋ ㄎㄥˋ")

咻咻咻 (邊玩邊拿著東西在頭上晃 假裝是飛機在飛)

 

16-18M:

1. 會主動叫很多人啦 爸爸 媽媽 阿公 阿罵 爺爺 奶奶 姨 叔

不過很妙的是他以為保母就叫姨 天底下只有一個姨

保母的先生的名字就叫叔 天底下只有一個叔 LOL!

出去跟朋友聚餐時我說"Atti 叫姨~" 他會很困惑地看著我"她不是姨啊..."

哈哈 叫他叫叔 他也會皺著眉頭一直看我們的朋友 噗~

現在我們都改叫他保母 "小英阿姨" 哈哈 免得繼續混淆下去 XD

2. 爬 (指他要爬樓梯)

很妙! 這個字也變成他人生的第一個夢話!

話說那天夜裡 我在黑暗中幫他穿睡袍 把他翻來翻去 套手套腳的

把他翻成趴著時 他突然說了一聲很清楚的"爬~"

我嚇一跳 心想"慘了 把他弄醒了 ><"

靜止不動幾秒後發現他沒反應 哈哈哈 原來是夢話啊!!! :P

人生中第二劇夢話是"媽媽~" =.= 

他深夜睡到一半 突然有點睡不穩 萬先生趕忙爬起來去他的小床邊看看他拍拍他

他突然說了一聲 "媽媽" 眼睛都還閉著 也沒有真的要找我的意思

可是我竟然在睡夢中也回他"什麼事? 媽媽在這裡!"

這樣熱情的呼喚馬上把他吵醒了 眼睛睜開嗚嗚地當場找起我來

我的感覺更妙 我只記得萬先生突然把萬老大抱過來 還有點皺眉頭

心想"不是說好半夜也不抱他過來睡大床嗎?"

隔天我問萬先生 他才說"我沒有要抱他啊 是你熱情呼喚他的耶..."

噗.... 原來.... 那一夜..... 我和萬老大都說夢話了.....

最後夢話來夢話去 就變成在大床上醒來啦! XD

(P.S. 我的媽媽雷達原來在大半夜也沒關掉啊....)

3. Baby

會邊指邊說Baby之後 萬老大也第一次講了個童言童語的笑話!

那天我們要把他接回家

他指著host nanny share的家裡面一個彌勒佛坐臥像的光頭說 "baby~"

當場笑壞了我們

好啦 我必須承認 彌勒佛也真的長得很像baby... XD

4. 走

5. No no~ (那次是我們對他搖手指頭說no no

沒想到這樣的聲音動作他竟然覺得很好笑..

之後每講nono 他就一直笑 no no整個已經沒有嚇止作用了啦... ==

6. 眼

7. 耳

8. 巴 (指下巴)

9. 手

10. 膝蓋

11. 肚子

12. 雞雞

13. 腳

14. 摸

15. Kai Kai (這是保母照顧的另外一個小男孩的名字 哈哈 I know!)

16. Xia (小男孩的姊姊, 發音是"Shea",

原本我還以為是shea butter還是什麼花,

後來才發現這個台灣美國混血家庭的爸爸媽媽取的名字都很東方味

女孩叫夏 男孩叫凱 很妙的是這個姊姊不怎麼照顧自己的弟弟,

倒是有什麼好玩具都會主動拿給萬老大玩... :P)

17. 謝謝 (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講謝謝 他都很不好意思...)

18. 謝謝姨 (每天下午的例行公事 跟保母阿姨說謝謝姨)

19. Rene (混血家庭的媽媽叫Irene 還不會發兩個音 就簡稱"Ring"囉)

20. ㄅㄨˊ (指放屁)

21. 各大歌曲接唱: 有次我懶得唱完一句就突然停下來

他突然順利地幫我唱完 嚇了好一大跳

小朋友的潛力無限啊 沒有這樣亂玩 都不知道他記憶力很好...

會"我的家庭" "星星" "我家門前有小河" "火車快飛"

"魚兒水中游" "造飛機" "娃娃國" "只要我長大"

之後連新學的都會 "歡樂年華" "拔蘿蔔" "抓泥鰍" "把你的雙手舉起來"

車上的CD片 兩片共80首 九成他都可以接 現在還給我點歌:

一上車就"娃娃! 要!" 我就說"你要聽娃娃國喔? (CD片第一首)" 他就說"歌! 要!"

隔了一陣子大人聽膩了 就換另外一片 他就換成一上車就說"小小小~" (指要聽世界小小小)

聽膩了某幾首 他還會聽沒幾句就"不要!"

我們就切下一首 切到他滿意為止 XD

22. 借過

自從教他講借過 也實際演他看:"你看我擋在這 來 你說借過~"

萬老大說"借過" 我馬上移開

之後不管什麼東西擋在他面前他都說借過...

有次邊硬推鋼琴邊喊借過!借過! 哈哈哈 最好鋼琴也聽得懂啦...

23. 貓 狗 花豹 鹿(長頸鹿) 馬 牛 羊 雞 鵝(指企鵝) 松鼠都會啦!

也因為鄰居家養的貓咪常會在隔壁的落地窗前曬太陽

萬老大現在每次到巷子口 他看到他熟悉的房子 就會喊"貓"

要我們停車後就帶他去看貓在不在

在的話 就要看個五分鐘十分鐘 還要完整的跟貓咪說掰掰 我才能抱他進家門...

24. 會看著我們手指頭說1 5

25. 看到字母A, O, Y, S, t, n, 會說A, O, Y, S, t, n

(不可能現在就想要他讀這些字母啦 小朋友快樂玩耍就好

我們是不覺得他要學技術上的東西啦!

學會Y是因為HAPPY BIRTHDAY banner掉下來 最尾巴的A和Y剛好掛在他眼前

常常走過去時我們就會說"Y~" 他也就邊指邊說"Y~"啦...

其他字母是因為我們有Boston字樣的T shirt

天天幫他洗澡時他就指著上面的字母 我也就跟著回應

長久下來到別的地方看到也會了... 不過就把他當個tricks來玩,

我們沒有繼續教著他字母的意義啦, 大家別驚!

26. 17 18個月的時候特別愛點名 獨自一個坐在車後面

就沒事"媽媽" "爸爸" 轉幾個彎又"爸爸" "媽媽"...

我們的車子上也就此起彼落的"有!"聲 噗~

 

好啦 現在19個半月 字彙更豐富了 晉升四個字

(昨天說了"叔叔謝謝" 是繼"爸爸媽媽"之後第二個四個字的句子)

請待下回分曉

 

 

 

 

 

 

 

 

創作者介紹

欣蒂摩摩的塗鴉牆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