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再來講到氣候好了 這邊氣候多半乾燥所以細菌少 只要是無菌操作的實驗 多半比台灣sloppy
養細胞的cell culture hood裡面也不用點火 瓶口也也不需要過火處理 在台灣不這樣做一定污染
(我在台灣的血淚經驗 這裡都用不上啊 因為空氣中的細菌真的少很多..) 另外也因為乾燥 多半是木造房子
木造房子看起來溫馨可愛 可是隔音效果很糟 有時還可以聽到隔壁人家打呼的聲音

5.廁所:排隊的方法不一樣 記得以前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廁所內 每次都要賭哪一列的人會比較快

有時壓錯寶 就只能恨恨地看著旁邊兩列的人不斷前進 然後心裡還咒罵蹲許久的那個人"吼 最好不要
還給我來大的.. ><" 美國習慣的排隊方式非常公平 在門口排著長長一列 哪個門開了下一個就可以過去
先來先使用 也就省去了"下賭"的那一步 不過 哈哈 不管是台灣還是美國的廁所 唯一相同的一點就是
廁所前面永遠排著一堆男生等著自己的女伴走出來 另外廁所呢..美國的廁所 除了去高山上使用的"矛坑"
裡面一定有衛生紙 (我已經不帶著面紙出門很久啦~) 馬桶也一定是坐式的 牆壁上掛著一疊坐墊紙 台灣
那種特有的蹲式馬桶在這裡從沒有看過 至於哪一種比較衛生 其實...根據60 minutes的說法 坐墊
不是廁所內最髒的地方 最髒的地方是地板(不要把包包放地板上啊)及"女生衛生用品丟棄處"!!


6.行人走路:在台灣 我很少走人行道 因為超級怕一個不小心踩到"黃金 可是到這邊之後 自己一個人
走在馬路邊/腳踏車道 真的很怪 大家雖然不至於眼神警告你 可是看到大家都走行人道 自己還卡在
腳踏車道感覺很怪 當然也因為這邊地大又不那麼常下雨 所以沒有騎樓又寬寬大大的人行道 為什麼不走呢?!
另外殘障空間真的做得很好 有上去的地方也一定會有下來的地方 廁所或是停車場也一定會有幾個是給
殘障人士專用的 還有一點就是在台灣 只要是上下公車 或是到人擠人的地方 後面的人一定會把
手臂推在你的背上 推你前進 我曾經很氣一個老伯伯就這樣大喇喇的把手搭在我的肩上 推我前進 ><
而這邊即使是人擠人的地方 也從來不會有人任意把手推在你的背上 人跟人身體的距離比較分開
排隊時不會排得很近 也除非是認識或是熟朋友 不然不會無緣無故碰別人的手啊身體等等


7.情侶間的肢體語言: 美國的約會方式很奇特 有所謂的dating期 如果對對方有一點意思 可以約對方去
喝一杯或是吃晚餐 喝一杯時間比較短 通常如果喝一杯的進展很順利 就會延續去續攤吃點東西 聽說
約吃午餐的通常不是約會 dating只是所謂的"嘗試" 所以可以不同時間約不同人 如果開始喜歡 覺得
對方很不錯才會固定下來 固定對象約會超過半年一年才會真正稱對方"boy/girlfriend" 最奇妙的是
參加很多次party 發現他們不一定會介紹"This is John, my boyfriend" 有些老美習慣說
"This is my friend, John" 之後看他們肢體語言才會漸漸猜到"恩 他們是男女朋友" 我觀察到一個
最妙的情人肢體語言 就是在party裡面一群人圍著一圈 拿著啤酒坐著閒聊 通常就會看到男女朋友:
其中一個把手放在另一半的背上 上上下下撫摸 (哎 不要想歪啦 不是那種色色的撫摸啦 比較像是手自然的
滑過來滑過去) 好特別喔!! 這種肢體語言我從來沒在台灣看過耶!!


8.美國地大 所以20miles不叫遠 開車一兩小時 距離70~100miles(台北-新竹 甚至到台中)的地方
也不叫遠 每年開個10,000miles叫做正常 以前在台灣我連到屏東過年 我都覺得快坐不住了 現在
卻覺得開車到LA 500miles(台灣南北跑兩趟)好像也還好 也因為地大 所以跨了四個時區 這個影響
還蠻大的 像是股市我就不懂怎麼交易了 如果在西岸買東岸早就交易完畢了 怎麼進行啊 另外電視節目
也會有一個特別現象 像是Friends完結篇 那時在東岸的Sherry已經看完了 還興衝衝的打電話給我
叫我不要看了她已經知道結局了 我只好說">< 喂 我們這邊還沒啦!!不可以說!!我再打給你!!" 還有
一個東西叫做日光節約時間 每年四月時間往前調 從晚上十一點跳到凌晨一點 一天只有23小時 因為
夏天大家早點下班 工業工廠就省一小時的電 大家早點回家天還亮著呢 也就不需要開燈
到了每年的十月底時間就晚一個小時 一天25小時 過了兩個午夜12點 也就可以多睡一點啊 :P


9.再來講到宗教 就會發現這邊宗教的影響力還蠻大的 一個基督教或是天主教 也可以分成很多派
例如: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的導演Mel Gibson就是信奉福音派的 教義也強調耶穌
肉體上的犧牲 所以整部片非常寫實的敘述從鞭打審問到釘十字架受難的過程 另外宗教還會影響到
教育內容 像是小學上課前要說的一段"Pledge of Allegiance" 有些國小的小朋友每天上課前
要先對國旗宣示 內容如下: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之前各州就在爭議是否要加"under god"
這幾個字 引起各方討論:"這個國家是不是in the power of God之下建立的" 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
受宗教左右生活的信徒 看電視時會看到有人說同性戀是不對的 因為上帝創造一男一女 不是兩男或是
兩女然後要他們互相喜歡 當然也有人相信Gay+Christian=OK 另外有一天在電視上還看到
一個婦女只相信上帝 看到占卜或是其他宗教儀式的聚會 就會頭暈嘔吐 大吼大叫說那是things
from the dark side 另外實驗室時時都會議論Scientology (就是Tom Cruise信奉的那個教派)
這個教派的教義原本是從一本科幻小說衍生出來的 後來竟然變成一種宗教 教徒相信很久以前人的
DNA裡面曾被外星人注入很多的alien genes 所以我們必須作一些事情去把異型的基因去掉 這些事情
如果是好事就算了 卻多半跟錢或是某個儀式有關 :S 之前更聽說還有某個宗教的堅信spaghetti
monster的東西創造了宇宙 說現在證明出來的演化等等科學證據都是錯的 因為他們宣稱
"But what our scientist does not realize is that every time he makes
a measurement, the 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is there changing the
results with His Noodly Appendage." 看到真的會昏倒. 不知道是因為台灣沒有一個很很主要
的宗教還是我在台灣的生活圈一直沒有接觸宗教 總覺得台灣有很多的風俗習慣 可是這樣的派系爭論
或是宣示效忠國家還外帶著宣示對上帝的宣示 好像不常見..


10.說到clubbing 不知道是因為美國是個文化大鎔爐 含著各色人種的文化 所以clubbing的選擇也比
較多 我知道在紐約有所謂的Salsa Club 裡面沒有吵雜的hiphop/rap 只有拉丁舞蹈 (看
Shall We Dance就知道囉) 當然我相信到了中西部就應該會看到country style的舞蹈 (呵
真想見識一下大家一起跳方塊舞~) 連一個小小的Davis 唯一一家的Club(可以跳舞的酒吧) 竟然
每個星期四就變成Salsa Night 大家兩兩一組 一起跳Salsa :D 不知道台灣有這種club嗎??


11.因為美國地大 要管理起來就必須分州 每州有自己的法律 對監護權 對墮胎 對同志是否可結婚
同志是否可領養小孩 各有各的規定 在加州最特別最"加州"的法條就是在室內不准抽煙!!
這個規定超讚的!!去clubbing的時候完全無煙 跳舞時大量需要氧氣的時候 也不會被突來的煙
嗆到缺氧昏倒 走出KTV也不會滿身的煙味(呵呵 是的 加州有KTV呢~)
有關對中西方鬼的差別 也在Halloween那篇比較過了
目前想得到的就是這些
謝謝觀賞 敬請期待part III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