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士班資格考(qualification exam)是我到目前為止面對最可怕的考試...
我們系上只考口試, committee是五個老師 考試內容分兩個部分 一個是你的proposal 說你在未來的博士班生活想要做什麼研究 為什麼要做這個? background是什麼? 你可以做哪些實驗來證明你的假設.. 另外一個部分就是general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的知識 隨機問你一些有的沒的 像是你能跟我說transcription是怎樣的流程嗎?
而我才剛煎熬的走過來...現在想來還是覺得這兩個月準備考試的生活真的太恐怖了...

話說二月初 接到系秘書寄給大家考試日期 發現我是第一天的下午場 也就是18個同學中第二個考的
接到日期第一件事就是算還有幾天 結果只剩52天.. 晚上就哭了..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實力很差.. 雖然project 已經在大家面前
present兩次 可是每一次papers都隨便唸唸 結果老闆問我說這個作者做了什麼事?
data又是什麼? 我都說不出來.. (事後老闆說那時他那時很擔心我...)
又加上整個大學四年都在混 生物化學跟分生都亂唸 唸"玩"四年出來連basic amino acid structure都畫不完全.. 不過緊張歸緊張 還是不小心逃避的坐在電視機前面看到半夜就去睡覺 隔天起來又很氣自己 明明知道要唸書可是提不起勁.. 考前六十天 沒有仔仔細細看過任何一篇跟我research有關的papers 而且很明確的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得到什麼結果.. 更不用說寫proposal了..

突然有一天自己越想越恐怖 開始"嚇得"每天八點起床 坐在書桌前面 開始一篇一篇papers拿出來狠狠K下去 你們大概也知道有些papers真的很無趣 真的唸不下去, 一大堆mutants/phenotype... 可是我還是忍著看過去了 還記得那時候同學安慰過我 其實看papers的剛開始你都會覺得好煩 不懂加上更多的不懂 可是有一天你就會突然連貫了起來 真的是這樣!! 唸到最後我都直接翻結果跟discussion 有時還可以大笑別人的爛data.. 又加上每天下午我都去找我的老闆Dave問他一堆問題 這兩個月下來問了大概一千個問題吧?! 他也真有耐心 從來沒說我問題真笨..
(我猜他笑在心裡啦...) 不過也因為不斷地在討論 漸漸知道自己的proposal有什麼優點 也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漸漸有自信跟別人談論科學 那本厚厚的MBOC "the Cell"(by Alberts) 也開始一個字一個字看下去 從最基本的DNA structure 開始唸起 有時真的很挫折 因為花了整整六個小時才唸完一章 這個看不懂 就要回去翻大學的書 或是去問別人. Proposal更是趕著出稿 實驗室的學長Eric 看完我的初稿 就跟我說 "I will sit with you and fix it sentence by sentence." 第一版全部都是紅字 刪得剩下沒幾句 又著實讓我慌張了很久 可是我很感激他 根本就不關他的事 可是他願意在實驗的空檔幫我一句一句改.. 就這樣拼湊了起來 老闆在最後校稿的時候他覺得很好 因為他不用花很多的時間幫我修文法 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我的Scientific logic thinking... 所有的知識就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我覺得最辛苦的是每天的心情都在起起伏伏的 這一秒因為花了六個小時終於唸完prokeryotic and eukaryotic DNA replication 覺得很有成就感; 下一秒又發現自己只剩幾天然後又是一陣慌亂 在家悶了幾天 可能一整天都沒有跟別人說話 連午餐都是孤零零的在家吃微波食物 so pathetic.. 有時緊張到吃不下 嗯... (不小心瘦了四公斤.... ) 考前十天系秘書跟我說我的考試日期延後十天 因為committee schedule conflicts 好開心!!!!! 本來要掠過的部分現在也有機會唸完 覺得上天真的對我很好 因為我真的需要這十天... 就這樣眼看著日子漸漸逼進 有時會覺得好想早點考完好想解脫.. 有時又覺得我什麼都不會.. 接爸媽的電話都要強忍 其實很想委屈的告訴他們"好苦喔..." 可是都怕他們擔心 每次掛完電話自己都哭了好久 不過也就是這樣的歷練吧 一個人在遠遠的天邊辛苦的奮鬥著 每次辛苦的時候都告訴自己"這是值得的"... 考前的那幾天更是手腳發抖 現在Davis已經可以穿短袖了 可是待在房間我還是會把暖氣打開 因為一直發抖...

考試那一天(昨天) 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緊張 因為我知道我懂一些東西 可是還是很緊張都快尖叫了 跟實驗室的人亂聊才吃得下午餐 我都聽得到心跳的聲音... 不過我這人很奇怪 考前都快死的樣子 可是上了台一切都很自然 (想到以前自己大學主持醫技之夜也是 大家說你好像都不緊張 我說我快死了是大家看不出來而已) 進去之後我就先present我的proposal 大概說一下我要做什麼 然後他們就開始問問題 例如你怎麼知道某某protein is functional. 或是如果現在Gel上面看到這個一個新的protein 你怎麼知道它是什麼.. 當我不知道答案的時候我都跟他們說: Well.. give me a minuate.. 之後如果又想不出來 教授們就開始提示一些東西 其實有時只是緊張 你其實知道答案 可是你沒有辦法把題目跟答案串起來 有些很基本的問題當然就一邊回答一邊心裡偷笑 之後兩個小時狂電過去 (真的有那種I got grilled的感覺...) 休息五分鐘後chair把我請出去說他們要討論下一部份要問我什麼 我站在門外 腦袋開始複習TCA cycle 一些生化的background 準備回答第二個部分...之後門打開了 我的chair伸出手跟我說"congratulations!" 我呆掉了 不用考第二部分喔?! 然後就開始尖叫~~ (對面實驗室的人都說他們知道又有一個人考過了) 之後就忍不住哭出來了 是一種開心的哭 也是一種委屈 覺得花了那麼多那麼多的力氣 兩個月下來都沒心思去玩 看電影還會忍不住想到自己的書還有哪邊沒唸 花了那麼多力氣 終於pay off... 所有的委屈就一下子止不住 好像瘋子那樣... 一邊笑一邊哭.... committee反而覺得不好意思...就在那邊說 "Don't cry... I am sorry that you feel I gave you a hard time... You're doing really well... Actually, I've never seen a person who whould smile in the oral exam.. You looked pretty happy..." 就這樣我完成了一部分的事 接下來就剩下三年的實驗實驗還是實驗... publish two papers and I am done. 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相信我居然會過...

其實這也算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吧.. 它讓我終於重拾課本 規律的作息.. 讓我對專業的知識有自信一點 卻也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很多東西要學..

實驗室的人都問我接下來要幹麼 我完全不知道 說真的有一點茫然 覺得我完成了這一部分 可是前面到底是什麼啊? 好像什麼都沒看到... 不過算是一個好的開始吧?!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喜悅跟小小心得 也祝福大家都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為自己喜歡的事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