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記憶還算清晰時 寫下萬老大出生的真實記錄

(有一張略為帶血的照片 請小心服用)

 

8/22 最後一次產檢(40W1D)時

醫生說我的子宮頸還是沒有開

而且子宮頸出口的位置沒有直接垂直抵著萬老大的頭

反而隱藏到萬老大頭的後面

(囧 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也因為這樣的位置 子宮頸沒有直接接受小朋友頭的壓迫

也就一直沒有"意識"要打開..

讓我除了陣痛之外 一點產兆(落紅 破水 mucous plug)都沒有..

考慮到萬老大的頭很大 又可能很重

我們決定不等產兆了 約好了兩天後到醫院催生

 

等待住院的空檔 和萬先生看了我們在一起後的第38部電影:

"Crazy Stupid Love"

兩個人看得又哭又笑

 

8/23晚上八點 也就是40W3D

(肚子垂得不像話....)

IMG_0424.JPG  

 

我們住進了Lucile Packard Children's Hospital #5 D&L Unit

IMG_2958.JPG 

 

晚上9:30內診檢查 子宮頸開了0.5 cm

護士幫我塞了Cervidil (子宮頸軟化劑)

塞藥比內診還要痛... ><

內診不過是手碰觸到子宮頸

塞藥就是把藥片一直往裡塞 塞到穿過子宮頸裡面

也就是... "硬生生的摳過去"...

塞完藥就等12小時讓藥效作用了

IMG_0430.JPG  

 

8/24早上10點 護士交班 和Powar醫生來來回回聯絡

一下子要馬上打催生針pitocin

一下子是要等醫生從手術房出來後幫我破水

等啊等的 吃了早餐 洗了澡後 又吃了午餐

終於下午1:20 Powar醫生檢查

子宮頸開頸1 cm

之後幫我用一個塑膠的棒子

把我的羊膜勾破 羊水汨汨流出

羊膜上面神經不多 所以痛感大概跟內診差不多

到目前為止 塞藥還是最痛的...

(我問過醫生 如果我的子宮頸開口被小朋友的頭擋住

你要怎麼繞過小朋友的頭 把我的羊膜戳破

哈哈 醫生只神神秘祕地對我說 "Leave it to the professionals.")

 

羊水破掉之後的十分鐘後 我的IV接上了催生劑pitocin

(pitocin調節陣痛 使子宮規律的收縮 也可以幫助子宮頸打開)

 

先必須強調 我和萬先生早早列了一個生產計畫書 birth plan

說要一切以最少intervention 最低藥劑為最高原則

Stanford的醫生護士都還蠻尊重我們的

Pitocin 開始是以最低劑量 1.5 mU/minute 幫我催生

下午兩點 把劑量調高到 3 mU/minute

接下來 我就漸漸地因為很嚴重程度的腰痠背痛而笑不出來了

每個人對陣痛的感覺不一樣 有些人痛背 有些人形容是抽筋

對我而言 真的比較像PTT媽媽們說的 "腹部被火車輾過的痛"

自然情況下 子宮自己準備好所產生的陣痛 是循序漸進的

一波一波慢慢增強

不過催生 再怎麼低劑量 都沒辦法控制地比自己身體好

所以我的陣痛 是前一秒好像還可以handle

下一秒就突然有個強烈的surge 痛到站不起來

我和萬先生用了很多coping/relaxing techniques

呼吸法 變換姿勢 按摩 熱敷 坐產球 坐馬桶

我也盡量提醒自己 即使整個腹部背部都很痛 也要盡量放鬆

就這樣沒有醫生護士的干擾之下 過了三個半小時

我的疼痛指數也從2突然增加到9

開始覺得 沒有無痛分娩epidural

我根本沒有力氣push 撐過labor

所以下午5:30 我gave in了

護士馬上找了麻醉師幫我打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是用針把一個細小的導管

打入脊椎骨之間 但位置還不到整個脊髓腔

所以麻醉藥劑經由那個滯留導管 讓媽媽從腹部以下麻痺

但因為藥劑不經過血流 不會讓胎兒昏昏沉沉

打無痛的副作用是血壓會變低 有些媽媽會缺氧

或是隔天頭痛

幸運的是 這些副作用我都沒有 :)

 

打無痛分娩的過程中 也完全不痛

護士會要你坐成蝦米狀 陣痛時麻醉醫師就會停止動作

直到陣痛結束後才會繼續動作

先是用局部麻醉針 在脊椎旁扎了四針

護士跟我說"就像打牙齒麻藥的那種痛而已"

結果 哈哈 比牙齒麻藥還不痛好嗎!!

大概就像... 被跳蚤叮的感覺而已

打了麻藥之後 就只感覺得到觸覺

知道醫師有很多放入導管的動作 可是我完全沒有感覺

打完30-35分鐘之後 藥效就會作用

我漸漸地感覺腳趾麻麻的

藥效發揮後只感覺得到子宮收縮 可是完全不痛

就像大家說的 "從地獄升到天堂" 我又笑得出來了

IMG_2962.JPG  

(陪產的老爸也笑得出來了 :P)

IMG_0462.JPG  

 

在此不得不說 Stanford epidural的控管 實在很厲害

他們叫"walking epidural" 理論上 打了這種無痛 我應該還可以走咧..

我的腹部除了痛覺之外

其他都感覺得到 我知道子宮正在收縮 還可以動腳趾 動動腿

還可以自己慢慢翻身讓藥效均勻咧

只是為了安全起見 他們希望我臥床 也幫我接了導尿管

(打了無痛 裝導尿管 或內診 就再也不痛了..)

 

下午5:30打完無痛後內診 子宮頸開了5 cm

(在過去陣痛的四小時內 我的子宮頸從1 cm 到 5 cm

I am kinda proud of myself!)

 

接下來進入active labor and transition

以第一胎的媽媽來說 接下來會一小時開1 cm

我要從5 cm 開到10 cm 預估還要5小時

又因為打了無痛 pitocin就可以增加 讓產程快速一點

(又是一個Stanford有人性的地方:

如果產婦想要自然一點 劑量就不會調高)

下午6:00 pitocin調成 5 mU/min

下午7:00 pitocin調成 7 mU/min

下午8:00 已經開 7 -8 cm

只是這時醫生又發現小朋友的臉朝上 (OP位)

有可能延緩產程

晚上10:30 再次內診 開指9.5 cm

只剩小朋友頭的邊邊 還有一點點被子宮頸卡住 (anterior lip)

也確定小朋友OP位 

這時我們那位超級有經驗的護士把我的身體調整成Texas Roll

身體像左側躺 右腿跨過左腿 靠在床上

讓下腹部趴著床 轉個快180度

也希望小朋友就會晃個一圈 把頭轉成朝下

果然半小時(11:30)後 萬老大一個大翻身 Yay 轉成順產胎位了

8/24就這樣過了

 

8/25的凌晨 12:10 內診 9.5 cm

胎頭極低 可以push了!! 護士這時就把導尿管拔掉

麻醉科醫師也把epidural劑量降低

讓我可以感覺到更多的陣痛 幫助施力

就在第二次push (大約12:30)

護士就開心的笑說 "挖 很好很好 可以看到頭了!!"

 

無奈的是 接下來的push 沒有明顯的progress

而我也很明顯地感覺得到萬老大的腳還在我的肚子裡踢啊踢的

(這小傢伙... 頭都卡在產道口了 不知道腳還在肚子裡幹嘛...)

 

IMG_2981.JPG  

 

很辛苦的用這個姿勢push了兩小時

小朋友的頭還是只有大約直徑4-5公分的那樣的大小

醫生這時就決定幫我一把 用vacuum把小朋友吸出來

 

凌晨2:00 最後一個push撐住時

醫生把vacuum放入產道

一吸 萬老大就咕嚕咕嚕地從產道慢慢地滑了出來

我那時只覺得 "天啊 他怎麼那麼長啊

不是頭過身就過 一下子就應該整個人都出來了嗎?

怎麼我的感覺是他一直不斷地在滑出來....."

 

其實當我轉了這幾個念頭時

實際情形是醫生護士都有點緊張

一出生 醫生就快手快腳地把他放在我的懷裡

萬老大仰躺在我的肚子上 我雙手抓著他的兩隻手

他則是一直哭一直哇哇大叫

IMG_3022.JPG 

 

然後我的眼淚就一直不斷地流 一直唸唸有詞跟萬老大打招呼

身邊的萬先生也哭了 萬老大出生後 他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哽咽哭聲地"謝 謝 你~"

(這句話 我想我會記一輩子 感動一輩子)

我的媽媽也哭著說"生了 生了"

我的爸爸則在遠端幫我們繼續拍照 (哈 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偷偷掉淚 XD)

 

就這樣幾分鐘過後 護士把他送到檢查台 讓小兒科醫師檢查APGAR

IMG_3035.JPG  

萬老大2:10AM出生 體重3420g (7 lbs 9 oz) 身長20吋 頭圍35.5公分 是個小男生

IMG_3038.JPG  

(對 大家沒看錯 萬老大的頭圍真的超大!!! 35.5公分.... 真是可怕的大顆!!

害我......擠那麼久........ 還擠不出來........ (大哭))

 

這時我的婦產科醫師則忙著幫我產胎盤 止血.....

因為..... 小朋友頭太大..... 又加上用了vacuum kit.....

我的撕裂傷是4 degree laceration..... (Ouch!)

(4-degree laceration的定義 ㄟ 你們好奇就自己去查好了

要我描述實在太殘忍了!! ><)

 

醫生足足坐在那邊縫了快一個小時 才幫我全部都"處理"好

不過這時的我還在無痛的藥效下 只知道針線不斷地穿進穿出...

也只在乎萬老大好不好

 

醫生檢查完萬老大之後 (Apgar 8 in 1 mins and 9 in 5 mins)

我的婦產科醫師也處理完畢

護士就把萬老大抱來讓我親餵 (露點照就不PO了)

IMG_3046.JPG

他也很配合的latch-on一次成功! :)

快凌晨三點 護士幫我們拍了first family photo

318644_10150274368373882_779933881_7695206_5237947_n.jpg  

 

IMG_3059.JPG  

 

凌晨三點多 爸媽回家休息

醫護人員送我回產婦恢復室

萬先生則跟著護士去看萬老大接受Vit K shots 和 洗澡  

IMG_0483.JPG

 IMG_0491.JPG

 

 IMG_0499.JPG

IMG_0511.JPG  

 

整個過程 萬先生說萬老大不管打針還是洗澡 表現地非常鎮定

下針時 萬老大哎了一聲就沒了 護士都嚇到了 "wow he takes it very well!"

(他這種鎮定的個性 一直延續到現在

不管是住院抽血驗黃疸/打B肝/聽力測驗/小兒科全身脫光光檢查

他總是哼個一聲 (真的只有一聲喔...) 就沒事了

鎮定到萬先生還特地問醫生說這樣正常嗎 XD

 

Anyways, 現在的我每天勤快的處理那許許多多的大傷口小傷口

照顧萬老大 餵飽他

身體會痛 會不舒服 走路很慢 三個小時就起來一次

(那一天和萬先生很興奮地聊到

"挖 萬老大竟然一睡睡四個小時 我們也睡得好飽喔!!"

說完相視而笑 曾幾何時 我們也變得會為了可以一連睡四個小時而這麼開心! :P)

 

不過 這一切我甘之如飴 因為是我自己選擇要生小孩的

不為了傳宗接代 不為了滿足爸爸媽媽或公公婆婆的期望

是因為我想生而把萬老大生下來 所以我甘之如飴

 

而母愛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就像現在 即使屁屁再怎麼痛 走路再怎麼慢 很多的勞累辛苦

在看到萬老大的那一張臉 一切就都值得

生是一回事 養是一回事 更重要的是後面的教養他長大成人

是一輩子的責任 負荷

也是一輩子的甜蜜和開心

 

當然 這一切的動力和勇氣

也都是因為我身邊有個最得力的teammate 萬先生

讓我有那麼多的愛和勇氣 去照顧呵護這個屬於我們兩個的小小的家

 

萬老大, 媽媽費盡千辛萬苦把你生下來了

不過你不要擔心 媽媽只覺得好開心 終於和你見面了

你要好好吃 好好睡 好好乖乖長大喔

爸爸一直都很照顧媽媽 也會一直照顧下去

也會很認真地照顧你

媽媽會趕快把自己的身體調回原本的樣子

和你和爸爸 一起健健康康地過著每一天

萬老大 我們要這樣一直相親相愛下去喔

爸爸媽媽都好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