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老大終於在我們的殷殷期盼下出生了

"萬老大XX週之XXXX"的懷孕日記也寫完啦

接著寫"一家三口的家庭月記"系列

除了幫萬老大記錄一些他不會記得的點點滴滴之外

更重要的是保持這樣的習慣 持續記錄著我的生活

 

好啦 萬老大出生後 萬先生和他先去新生兒房洗澡

我則躺在床上 從D&L被推去maternity care unit

(epidural還沒完全退 所以不能用走的去

不過 低劑量的epidural倒是讓我行動自如地從待產床爬到住院的床上)

就這樣 我在雙人病房住了下來

在美國 自然產住三天兩夜 剖腹產住五天四夜

天數是照小朋友出生的時間起開始算第一天

萬老大星期四凌晨出生 所以我們星期六早上要check out

(哈哈 好險他晚了兩個小時出來

如果他是星期三晚上出生 我們星期五早上床還沒睡熱就會被kicked out哩)

 

過了不久 萬先生推著萬老大回來團聚 休息

0825  

剛出生的萬老大 包裹在blanket中 眼睛閉著猛睡

護士要求我們每三個小時餵他一次

一方面讓colostrum(高抗體 高蛋白 低脂的初乳)

幫寶寶的腸子coat上一層膜 幫助之後養分的吸收

一方面讓媽媽的子宮收縮 避免產後血崩 也刺激媽媽分泌乳汁

8/25的這一天 就在每三個小時餵奶 換尿布 中度過

 

萬老大也像textbook baby

有吃也有"排" 排的顏色也非常正確

(ㄟ 大家想知道什麼顏色嗎?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吞了十個月的羊水

消化過後的渣渣是黏稠的黑綠色...

等到出生三四天後 喝母奶的寶寶"排"的顏色就會變成金黃色低)

排的次數也正確

(寶寶第一天 one pee one poo;

第二天two pee two poo;

第三天three pee three poo

直到第六天six pee six poo 之後差不多就是這麼多了)

 

萬老大很乖 喝完初乳換完尿布就沉沉睡去

讓我跟萬先生也跟著睡

不過 麻藥退了 拿掉IV後的我

才漸漸發現自己的狀況有點不太妙...

因為我...完全感受不到尿意 可是一站起來 就... 西哩嘩啦

趕忙連爬帶滾的衝進廁所換洗

原本以為"水"是從護士給我的冰敷袋流出來的

後來才發現沒有敷冰敷袋 還是源源不絕.........

也因為嚴重的傷口 在護士建議之下

我開始吃colace(預防"出不來"

我這種傷口 如果又出不來 傷口就會在裂與癒合之間徘徊)

也開始喝metamucil (fiber飲料)

每天外加一瓶prune juice

每六小時吃一次止痛藥

(後來才知道我的止痛藥劑量很高..每六小時600mg的ibuprofen

難怪我不怎麼痛.... =.=)

廁所用畢 要用squirt bottle清潔 避免感染

另外用tucks 和止痛軟膏

原本上一次廁所輕輕鬆鬆三分鐘解決

現在變成使用加清潔整理 十分鐘後還在裡面

好累人啊.....

 

我一直沒上網 住在醫院的日子就規律地餵奶

吃訂的月子餐 上廁所 睡覺

postpartum不是太舒適 不過也不太痛苦

沒上網查 也就不太擔心自己的狀況 XD

但萬先生一聽醫生說明後就在網路上看了很多人好和壞的經驗分享

查大家癒合的時間和好用的治療方法等等

他"挫"的程度比我多很多倍 

怕治不好會遺害終身...

所以出院後 他更用心地照顧我 (之後再詳細說嚕)

 

Anyways, 8/25第一天的白天我 萬先生 萬老大 爸爸 媽媽 相安無事

乖/溫馴到萬先生問護士 "這樣正常嗎?" XD

但 等到了晚上 護士口中說的

"新生兒多半在第二個晚上

會開始體會現在的世界和肚子的有點不同 會有點"番""的狀況 還真的出現了

從8/26凌晨開始 萬老大就每半個小時哭一次 腹部也一直叫 很明顯地脹氣

請護士幫我們重新把他包起來 邊搖邊哄了兩次

之後由我和萬先生輪流抱他哄他

更妙的是 我們住的是雙人房

隔壁的那個小妹妹和萬老大差不多時間出生

可是從我們一起住進那間開始

她就超級敏感 聽到馬桶沖水聲也大哭 餓了哭 睡一睡也哭

護士站有聲音 她也哭

一直以來都是每一小時半小時就大哭一次

萬老大哭時 她一定跟著哭

她哭的時候 萬老大卻不一定會哭

但25到26的那個晚上 萬老大倒是對她的哭聲也很敏銳

兩個小娃就像雙重奏一樣

(因此之後我們決定排隊等單人房)

 

當萬老大哭到啞時 我和萬先生互覷想著

"人家說難帶的小孩 完蛋了 我們該不會中獎了吧?!"

哈哈 好在凌晨三四點 他終於沉沉地睡去 一覺到早上七點!!

(放鞭炮!! 可憐的隔壁床妹妹 到了早上還是在哭...)

後來多次觀察結果 那時應該是脹氣 後來是餓了

我們這一隻啊只有餓時 才會這樣天翻地覆的大哭 ><

 

當時一聽到他脹氣時 我還蠻自責的

想說是不是我晚餐吃了四季豆 讓他不舒服脹氣

他哭到啞的時候 我也默默地在黑暗中掉淚

但小孩脹氣或其他像過敏和媽媽的飲食之間是不是真的有關 其實眾說紛紜

有些人說不要吃豆類 cabbage cheese 洋蔥 會脹氣

有些人不要吃核果類 有殼海鮮 會過敏

有些人說不要吃韭菜 涼性的食物 會退奶

這些東西如果都不碰的話 請問 還有什麼可以吃??

後來我去上了醫院的breastfeeding課程

老師說... "you can eat whatever you want, just at a moderate amount!"

我想 只要不要一下子吃一大袋豆子 一大麻布袋的韭菜 或一整隻大螃蟹

這些食物也沒那麼可怕的啦.... 畢竟.... 一個人可以吃多少嘛?!

 

Anyways, 26號白天 萬老大又像沒事人的乖乖吃喝拉撒睡

乖到我們都覺得凌晨那場戲是我們的幻覺...

0826  

這一天 好多人輪番來檢查

住院的好處是隨時有護士照顧 盯著吃藥

病床設備也很好 東西都在手邊 我根本不需要移動

可是壞處就是睡一睡就有人來檢查

婦產科醫師 小兒科醫師 護士 護士交接

檢查小朋友聽力的檢測人員 和醫院有合作的家庭攝影師

醫檢師採寶寶的血 我的血 送餐員 打掃阿桑等等

隨時房間都很熱鬧...

好在晚上只有護士會來 其他人都消失哩

讓我們可以多少休息一下

 

晚上 我們終於排到單人病房啦!!

換了房間的我們 梳洗完畢 餵食完畢 換尿布完畢

萬先生躺在行軍床上 我躺在特大號病床上 萬老大躺在他的crib

三個人終於可以在沒有閒雜人等 沒有室友的環境下入睡

清晨 護士進來說 "你們的小朋友很乖齁?

我凌晨三點來巡房 整間烏漆媽黑 三個人都在睡覺

我就想說 挖 你們也太厲害了! You must be doing really well!!"

這句話讓我們充滿了自信和驕傲啊 :P (新手爸媽是非常需要鼓勵的啊)

 

27日萬老大的檢驗報告出來 有點黃疸 不過沒有超過危險值

護士交待我的postpartum care 交待小朋友如何照顧後0827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我們拍了全家福的照片後就出院回到Redwood City度假小屋哩

疏不知真正的好戲還在後頭 XD 敬請期待part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