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rah這個名字 出現在電視上 書上 雜誌上 甚至電影或影集中都會出現嘲笑她一番的橋段
(影集Friends裡有一集 Chandler被Monica逼著看Oprah show
到最後Chandler竟然不知不覺的感性掉淚 整個娘掉了啊.. XD)
其實Oprah只是一個脫口秀的主持人 整個節目涵蓋了很多心理層面的成長跟物質上的打扮fashion等等
題材其實蠻實用的 例如:教女性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牛仔褲 內衣 如何健康的減肥 失婚婦女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等等
二月時為了金城武出現在GQ雜誌上的那幾張帥氣照片 到雜誌區時拿了GQ時 順手抓了Oprah magazine

今天早上一邊啃著cereals 一邊看了一篇"How to avoid the avoidance??"
內容還蠻有趣的 先是提到一個案例:melanie自從911之後整個人陷入恐慌
不敢收信(因為恐怖活動常透過郵件寄出爆裂物) 不敢出門(誰知道哪個building又會炸毀)
不敢搭飛機 每個月只出門一次 是為了跟自己的drug dealer買不知道純不純的鎮定劑
辭去了工作 整個生活陷入無止盡的恐慌 生活範圍跟著越來越小
心理醫師(作者)接到這個案子 寫下了這一篇如何去除恐懼的文章
她說"我們大腦的運作總是在尋找connections and associations.
就是常常習慣性的把兩個完全不相關的東西聯想在一起
例如現在隨手拿身邊的兩樣東西 看你能不能找出How are these two alike?
(那時的我看了看餐桌上的乳膠手套跟報紙 竟然馬上想到"阿對!我通常用這兩個東西殺可怕的昆蟲!"
其實 他們是這麼的不相干...)
因為這樣的connections 大腦可以控制我們不去碰滾燙的熱水瓶等等
可是這樣習慣性的運作其實也不很好 因為我們常常會把一次不好的經驗記成discomfort 久了就變成fear
一次摔車的經驗累積久了就變成不敢騎腳踏車 一次在飛機上遇到亂流就變成不敢搭飛機
這樣的avoidance短時間感覺還不錯 因為恐懼帶來壓力 只要逃避不碰就好像沒事了
可是短時間的relief 長久下來也會變成問題 今天你怕坐飛機 就改搭火車
過不了多久 你會發現搭火車也很危險 這樣生活就變得越來越狹窄失色
所以為了克服恐懼 就必須是逆向思考的去面對 confront
(聽起來很八股 好像聯考時的作文一樣 一定要激勵人心 一定要面對一樣... :P)
不過實際的方法聽起來卻很有趣 就是隨時隨地問自己
"如果我不去避免這些恐懼 生活會變成怎樣??"
例如:"如果我不怕搭飛機的話 我可以環遊全世界 我可以上一秒在中國 下一秒在義大利"
what clothes I'd wear, what jokes I'd tell, what I'd eat,
what sparkles I'd bring to this world.
想一想 因為恐懼而不去試一件事 生活就少了一個顏色 損失好像蠻慘重的 只是平常不自覺而已
嘿嘿嘿 那我的新目標是克服恐懼去打蟑螂嗎?? 喔不 想太多 這種事就算不會也無所謂.. :P
那我要克服什麼恐懼呢?? 我也不怕高 不怕雲霄飛車 不怕一個人看電影 滑雪 爬山
嗯 那我試著吃吃看辣好了? 下次麻辣火鍋給他"喝"五碗以上!!! 瘋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